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外盘空袭A股 无需跟风杀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01:29

    大盘虽然比较难看,但我认为这波跌势不一定会有持续性,所以就操作而言,除满仓者可适当考虑跟风杀跌外,仓位中等的投资者可能无需过度反应,一般可采取持股观望策略。就近期国家队动向来看,上挡有刻意压盘嫌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夜间欧美股市出现异常杀跌,这直接压制了本周一亚太股市的表现,这自然也包括我国的A股及港股。本周一恒生指数惨跌3.36%至23290.6点,上证综指大跌1.85%至3021.98点,深证综指跌2.85%至1977.06点。由盘面看,昨A股大面积杀跌,且出现了近期不太常见的跌停现象,破位迹象比较明显。

    美股这两月一直在历史高点附近盘桓,这使得许多投资者变得有些麻木。综合各方观点,有人认为美股这次暴跌是因上周五美联储委员发表的鹰派言论,也有人认为是因为东北亚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上述解释貌似合情合理,但深究起来却未必如此。

    大家知道,近年来全球股市大多是由充裕的流动性推高的,来自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如果仅靠流动性就能长期维持股市高位,那日本股市最近二十几年的走势也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A股的点位或许不算太高,可许多股票市盈率并不低,所以我相信A股“估值并不便宜”才是其抗跌能力不强的主因,其他因素顶多起到了助跌作用。近期A股助跌因素大致包括:监管趋严、资金面迟迟无法大幅改善、IPO按部就班发行且有加速趋势、中秋假期临近等。

    就中短期来看,A股这波调整能跌多少应该主要是取决于流动性供给,而流动性前景既与美联储动向相关,也与国内楼市及脱实向虚情况有无好转相关。

    本周四美国将公布8月零售数据,该数据当有机会显著影响美联储本月下旬加息机会。在国内方面,我比较关心的8月货币供应量、信贷数据迟迟未见公布,也只好继续等待了。个人相信,这份数据理应为楼市动向提供更多指引。

    大盘虽然比较难看,但我认为这波跌势不一定会有持续性,所以就操作而言,除满仓者可适当考虑跟风杀跌外,仓位中等的投资者可能无需过度反应,一般可采取持股观望策略。就近期国家队动向来看,上挡有刻意压盘嫌疑。个人猜测,如果未来股指适度跌一些,国家队未必会出手,但假如下跌有些过分,应还会护盘。大家知道,目前离人民币正式被纳入SDR已极近了,这个时段显然会有额外的维稳压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减轻成本压力 支付宝宣布对提现收费

    下一篇

    成都引力:北航牵手成都 百天敲定百亿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