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外盘空袭A股 无需跟风杀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2 21:07

    大盘虽走得比较难看,但我认为该跌势不一定会有持续性,所以就操作而言,除非满仓者可适当考虑减持部分筹码外,我认为仓位中等的投资者可能无需过度反应,一般可采取持股观望策略。

    每经编辑 郑步春    

    上周五夜间欧美股市出现异常杀跌,这直接压制了本周一亚太股市投资者的情绪,这自然也包括我国的港股及沪深股市。本周一恒生指数下跌3.36%至23290.60点,上证综指下跌1.85%至3021.98点,深证综指跌2.85%至1977.06点。

    由盘面看,今日A股大面积杀跌,且出现了近期不太常见的跌停现象,破位迹象比较明显。权重股多数杀跌,仅有少部分品种在奋力抗争,如万科、长江电力、海通证券等。

    美股这两月一直在历史高点或高点附近盘桓,盘整的时间实在太长了。许多投资者可能明明内心知道有些危险,却也很容易在盘势中变得麻木。

    纵合各方观点,有说美股忽然暴跌是因上周五美联储委员发表鹰派言论的,也有说东北亚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上述这些解释事后貌似都合情合理,但如果深究起来,实情未必真是如此!

    大家知道,近年来全球股市大多靠流动性推高,来自上市公司自身业绩改善的因素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这样脱离上市公司本身基本面的涨势也许能维持一时,却维持不了长久。

    如果仅靠流动性就能长期维持股市居高不下,那么日本股市最近二十几年的走势也不会现在这样子了!

    美股忽然暴跌对我们A股多少也有警示作用。我们A股的点位或许不算太高,可小盘股、市盈率中值不低,算下来也不便宜了,所以我相信A股“估值并不便宜”才是其抗跌能力不强的主因,其他因素也顶多起到了助跌作用!

    近期其他助跌因素大致包括:监管趋严、资金面迟迟无法大幅改善、IPO按步就班发行、中秋长假临近等。

    就中短来看,A股这波调整能跌多少应该主要是取决于流动性供给,而流动性前景既与美联储动向相关,与与我们国内楼市及脱实就虚情况有无好转相关。

    本周四美国将公布8月零售数据,该数据当有机会显著影响美联储本月下旬加息机会。假如这份数据仍不好,那么纵然美联储官员发表更多加息言论,仍可能仅仅是种“策略”。

    在国内方面,我比较关心的8月货币供应量、信贷数据迟迟未见公布,也只好继续等待了。个人相信,这份数据理应为楼市动向提供更多指引。

    大盘虽走得比较难看,但我认为该跌势不一定会有持续性,所以就操作而言,除非满仓者可适当考虑减持部分筹码外,我认为仓位中等的投资者可能无需过度反应,一般可采取持股观望策略。

    (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提前遭遇"中秋劫" 一道选择题摆在了股民面前

    下一篇

    中大型私募扩张迅猛 9月前认缴规模暴增至8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