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今天买还是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2 01:34

      上周,沪指一度再次向年线发起进攻,然而,连续三个交易日冲击未果之后,周五大盘再次出现调整。而在刚刚过去的上周末,消息面变得不再平静,本周中秋节前,市场面临诸多变数。在这样的情形下,市场多头能够经受住考验吗?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与牛博士就后市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上周,大盘一度连续反弹,似乎达哥你也变得有些乐观。但是,周五却突然下跌,你怎么评价上周的市场?

    道达:上周二,沪指盘中出现V型反转,指数再次逼近年线。随后两个交易日,虽然最终没能成功站上年线,但整个趋势还是保持得不错。同时,中证流通指数也保持较好的走势。另一方面,沪股通资金也持续流入A股市场,所以,我当时的观点确实也相对乐观,认为大盘再怎么也会去冲一下年线。然而,股市上常常都是这样,事与愿违的事情经常都会发生。

    在上周五,大盘原本也运行得比较正常,港股市场甚至一度大涨。但到了下午,消息面就发生了变化。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当天港股率先出现冲高回落,A股也随之下跌。而到了晚上,美股遭遇大跌,这也出乎很多人的预料。

    牛博士:确实,上周五晚间美股大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让不少投资者有些傻了眼。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对于美股的大跌,回过头来分析,很多人都能说得头头是道。最直观的原因,就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再次升温,导致了美股的大跌,同时美元指数也明显上涨,以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刷新11周高位。

    说实话,美联储对于加息的翻来覆去,变幻莫测的态度,我也感到有些无语。但是,现在美股的大跌已经出现,不论是技术面,还是投资者的情绪方面,都遭到了较大的冲击。在接下来的这一周,我认为美股的突然变故,很有可能对A股和港股都产生不利影响,今天A股多头将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所以,现在要做的,是考虑好如何应对,这才是最重要的。

    牛博士:近一段时间,我也采纳了你的观点,仓位保持得不重,所以心头也不算太担心。那么,你觉得今天应该如何应对呢?

    道达:前一段时间,我把仓位从六成减仓到五成后,一直维持仓位不变。即便是上周大盘再次冲击年线,我还是认为市场没有发出加仓的信号。所以,虽然我对年线争夺战有些乐观,但在操作上,我维持谨慎的态度。

    而今天,市场很有可能打破平衡格局,要想从容应对,还是要从仓位上做打算。大盘已经窄幅盘整了19个交易日,今天如果向下发生变盘的话,市场波动空间无疑将变大。因此,适当的减仓是有必要的。我个人认为,如果今天沪指低开在0.5%之内,可以考虑减仓一成,仓位下调到四成。开盘减仓是想卖个好位置,毕竟距离这波高点不算太远。

    但是,如果大盘直接大幅低开,幅度超过0.5%的话,我也不会去主动杀跌,再观望一下市场的运行格局,等到收盘前再做打算也不迟。如果没有这种时机,则只能考虑卖一个确定性,市场转弱明显的情况下控制仓位避险。

    另外我认为,如果中证流通指数跌破年线的话,也可以作为一个减仓的信号。应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适当灵活控制仓位是有必要的。之所以考虑减仓,并不是因为中线看空市场。只不过,大盘如果调整幅度相对较大的话,将会出现高抛低吸的空间。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9月8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若沪指低开0.5%以内,或中证流通指数跌破年线,则考虑减仓一成至四成。若未触及两个条件,则暂时保持仓位不变。

    特别说明: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飞鹤揽获亚洲品牌盛典三项大奖 彰显民族品牌影响力

    下一篇

    月饼新国标首秀“馅”博弈:洋货抬头 国货受冲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