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合作备忘录 欲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22:34

    江淮汽车9月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9月6日在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拟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成立一家研产销一体的合资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9月6日晚间,江淮汽车(600418,收盘价12.61元)发布公告称,因拟签署对公司有重要影响的合作备忘录,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9月7日临时停牌一天。9月7日下午,有消息传出,公司的合作对象为大众汽车。值得一提的是,该消息一经传出便立马引起众多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9月7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显示,之前相关消息属实。

    双方欲成立合资公司

    江淮汽车9月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9月6日在德国沃尔夫斯堡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汽车)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拟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成立一家研产销一体的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以期共同为节能减排等作出贡献。

    公告内容显示,双方的合作目标在于,面对日益趋严的国内油耗排放法规环境,双方同意利用各自在汽车领域的技术和商务优势,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框架下,深入探讨合作模式,以期实现双方共同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成立于1938年,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大众汽车集团目前拥有包括大众汽车、奥迪、兰博基尼、宾利和布加迪等在内的12大品牌。公司此次的合作方大众汽车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全资控股公司,系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地区总部,主要负责投资、科研和咨询业务。

    关于合资公司共识方面,双方将根据对等合作原则,即分别以现金及/或其他有形或无形资产出资方式,各缴纳50%的初始注册资本。此外,根据合资公司业务增长或如中国法律未来另有规定,双方同意根据其各自的股权比例,进一步认购和缴纳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在合资公司业务计划确定后,合资公司每一方应进一步认购并缴纳的注册资本上限应由双方共同商定。

    另外,对于此次备忘录的签署,公司也相应作出了风险提示。根据公告,双方目前正在对合资企业的前景和可行性进行评估,合资公司的投资规模、商业模型等细节尚未确定;同时,双方力争在备忘录签订后的五个月内商定并签署正式协议,不过,随着市场及相关政策的变化,备忘录的未来履行及协议的进一步签署具有不确定性。

    出口美国计划曾受阻

    9月7日下午公司与大众汽车之间签署合作备忘录的消息一经传出后,便立马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不少投资者还对公司此次的涉外事项寄予了诸多期待。每经投资宝(mjtzb2)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公司的首次出现涉外重大事项了,实际上,早在2014年公司就曾与一家美国公司签署了出口协议,然而这桩交易最终却未能实施。

    2014年9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Green Tech Automotive, Inc.(以下简称GTA)签署了《江淮IEV电动车出口框架协议》。公司将向GTA出售JAC爱意为纯电动轿车,基于商业计划的合理预测,双方同意在计划内,GTA产品采购数量至少不低于2000辆。GTA同意协议签订后启动采购首批200台产品订单。据了解,GTA是一家美国公司,依照美国密西西比州法律成立,法人住所地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图尼卡郡61号高速公路1323号。

    然而,这笔当时被寄予众多期待的交易最终却没有形成实际销售。此前,有公司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这或许与美国市场的标准太高有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辽宁营口发生劫持运钞车事件 3500万元现金被劫

    下一篇

    曙光股份与三星SDI合建新公司引担忧 产品卖得出去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