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伏发电扶贫带来大市场 多家上市企业已受益

    证券时报 2016-09-06 08:54

    既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这样两全其美的扶贫举措,正成为光伏产业新风口。近日,河南省下发《关于组织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光伏发电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

    光伏发电扶贫带来大市场多家企业已受益

    既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这样两全其美的扶贫举措,正成为光伏产业新风口。近日,河南省下发《关于组织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将光伏发电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在全国,“十三五”时期光伏扶贫工程规划总规模将达15GW。

    目前,森源电气((002358)、爱康科技(002610)、隆基股份(601012)、猛狮科技(002684)等公司均已与地方政府达成光伏扶贫意向或协议,将获得超过20年的运维收入,成为企业营收增长的法宝。

    扶贫带来大市场

    “2016年至2020年,在太阳能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行政村中选择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并确保受益贫困户连续20年以上、每户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光伏发电扶贫收益。”

    近日,河南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联合下发《意见》,要求全省各地将光伏发电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河南省将建立政府补助、社会帮扶、金融支持、用户出资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和引导包村单位、企业、社会各界通过捐赠或投资投劳等方式支持、参与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建设。

    《意见》提出了三种光伏扶贫建设模式:一是利用贫困村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土地,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500千瓦以下的村级小型光伏电站;二是利用贫困户屋顶或院落空闲地,根据其家庭状况和安装条件,安装5千瓦以下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发电收益归贫困户所有;三是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利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土地、农业空闲棚顶等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土地租金、投资入股等收益统筹用于贫困村或贫困户脱贫。

    早在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在安徽、宁夏、山西、河北、甘肃、青海的30个县开展首批光伏试点。

    2015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光伏扶贫工程总规模将达15GW。除了地面扶贫项目总规模为10GW左右,分布式光伏扶贫规模也将达到5GW;如果按平均每家庭3KW计算,将实现166万个家庭屋顶分布式项目。

    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目前,包括湖南、甘肃、山东、重庆、河北、江西、青海、陕西在内的多个省、直辖市,均已出台光伏扶贫相关政策。而在被纳入国家级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实施范围的471个县,光伏扶贫工作已陆续展开。

    多家企业已受益

    “光伏精准扶贫不是让企业受益,而是让贫困户受益的。但企业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合理安排施工,还是有很大盈利空间的。”在近日走进河南电气上市公司活动中,森源电气董秘崔付军这样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在政策指引下,光伏扶贫的大市场已惠及部分企业。

    近日,森源电气发布《关于与兰考县人民政府签订光伏扶贫建设项目合作协议的公告》称,公司将作为EPC总承包商承担兰考光伏扶贫建设项目,项目总装机量约486.5兆瓦,投资规模约49亿元。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31.5兆瓦,投资约3.05亿元;二期项目455兆瓦,投资约45.5亿元。协议总金额约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销售收入的287%。项目一期将增加公司2016年约3亿元的营业收入,并可实现未来每年630万元的运维收入;项目二期如顺利实施,未来可实现每年9100万元的运维收入,并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具有积极影响。

    今年4月,爱康科技控股股东先后与南康区人民政府、石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建设光伏电站扶贫项目协议书》(下称《协议书》)。两份《协议书》)均基于精准扶贫的目标,约定双方在辖区内寻找建设15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机会,预计总投资额12亿元。

    爱康科技表示,光伏精准扶贫业务巩固了公司能源生产商的市场地位,有利于新能源发展和传统能源替代的施政目标,有利于公司扩大光伏电站的运维规模,有利于促进公司光伏产品的销售,项目实施完成预计会对公司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此外,2015年5月,隆基股份就曾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签署《单晶光伏农业扶贫发电项目投资合作意向协议》,计划总装机容量400兆瓦,投资35亿元,规划占地1.2万亩。今年4月,猛狮科技与郧西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光伏扶贫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今年8月,甘肃电投(000791)受托为甘肃汇能建设的瓜州县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提供运营维护服务。该扶贫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0.5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740万千瓦时,已于2016年6月建成投产发电。

    利润变现待观察

    近日,森源电气大股东河南森源集团在刚结束每股不高于18元的增持后,迅速调高价格,以每股不高于25元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超过12亿元,向市场强烈显示出森源集团对公司业绩增长的信心。

    “增持信心受益于刚刚签订的光伏扶贫项目。”崔付军表示,从2015年森源电气年报收入可以看出,目前光伏EPC(工程总承包)收入已占公司总收入的50%以上。相信到2016年末,光伏收入占比将会更高。截至目前,森源直接和间接建成的光伏电站达到11GW,已从传统电气企业转型新能源企业。

    目前,尽管光伏产品价格出现下调,但相关光伏组件价格也随之回落,因此光伏行业综合毛利率依然有保证。

    崔付军表示,目前光伏扶贫项目正受到国家多个层面的支持,对于参与企业来说,利润变现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国家专项资金的配套力度;二是地方的施工条件。兰考光伏扶贫项目资金是由当地扶贫专项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出资,类似于PPP项目,资金到账力度决定了施工进度。此外,由于各地区贫困户对光伏扶贫的接受程度不同,各家能够施工的条件不同,项目的推进也会受到影响。

    上一篇

    新股民 你知道什么是“S”股吗?——道达早评(9月6日)

    下一篇

    RQFII资金准入放宽 A股有望迎来更多海外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