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合肥将重启限购? 业内人士: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邦地产 2016-09-01 20:13

    在苏州、厦门重启限购后,业内人士猜测下一个限购的二线城市将是合肥。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与去库存之路并行的是,一些热点二线城市正在迎来新一轮调控。

    在苏州、厦门重启限购后,业内人士猜测下一个限购的二线城市将是合肥。

    安徽网消息称,91日下午,合肥市房产部门将召开房地产运行形势分析会,并邀请多位业界专家参加。届时,将有可能就调控政策听取专家意见。限购政策是否会重回合肥市场,或许就会有眉目了。

    取消限购仅两年零一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合肥市正式取消限购政策仅两年零一个月。彼时公告称,按照国家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精神,结合合肥市实际,经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自201482日起,购房人在本市范围内购买住房(商品住房、二手住房)时,无需提供居民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

    根据易居智库提供的《70城住宅库存报告》,在20148月份,合肥市成交量82万平方米,可售量436万平方米,存销比为5.4个月。20167月份,合肥市成交量同为82万平方米,但是可售量仅为176万平方米,存销比仅为两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6年后,合肥市的存销比只有1月份为4个月,其余月份均低于4个月,其中6月份仅为1.9个月。

    来源于万家房产的消息显示,从今年1月开始,合肥的房价开启了飙涨的模式,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到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中,合肥的房价环比上涨幅度一直位列在榜单前5位,并且在4月和6月位列全国房价涨幅第一。

    据万家房产网数据统计,截至730日,合肥九区均价为12250/平方米,同比去年7月上涨了37.68%。在区域中,政务区房价同比20157月房价,涨幅达到了76.13%,其中,上涨幅度最小的瑶海区,房价同比也增长了16.1%

    土地市场更是一片火爆,合房网的消息称,从515日到69日,短短25天的时间,合肥5区的土地成交单价纪录全部刷新。

    限购能给合肥楼市降温?

    就在6月份,合肥市政府正式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从201671日起,居民家庭首次购买(从未购置过住房)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仍为25%。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均为40%: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在本市市区范围内,不含四县一市)且无购房贷款记录(含在外地贷款记录);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居民家庭无房但有1次购房贷款记录。如果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50%

    调控方向将走向何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求证到合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人员表示,限购等事宜应该求证房管局。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联系到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

    但一位接近房地产运行形势分析会的业内人士表示,合肥市房产部门会根据各家观点而定最后的政策。同时,他也给记者透露了自己对限购的判断。

    上述人士认为,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应该可以重启限购政策。限购政策是一项行政干预性很强的手段,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投资投机情绪过浓,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是合适的。本市拥有两套以及以上的家庭应该限购,外地进合肥拥有一套房应该限购。为了区分改善型需求,本地居民两套住房相加都不超过90平方米,则不在限购范围。外地在合肥拥有一套住房且不高于60平方米,也不应该限购。这就不是“一刀切”的限购政策,也给改善型需求留一道门。

    对于限购期限,上述人士认为是一年期限,一年后视市场情况而定。

    如果合肥限购,市场将走向如何?万途营销总经理孙宜庆表示,如果合肥实施限购,也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会对市场造成非常直接的影响。因为限购是个老政策,之前就没对市场产生很大的挤压作用。目前市场需求依然在,但会对于投资投机性的需求心理上造成一种打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时隔15年重返十二强舞台 国足“世预赛之旅”牵出最高上亿奖金

    下一篇

    晚间最新公告早知道:10利好 +6利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