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频“撩”新兴市场 G20会议更需中国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1 02:14

    在去年9月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全球经济低增长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广受关注。当时的会议草案就提到,伴随经济前景好转,一些发达经济体更有可能收紧货币,这可能仍是造成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一大源头。印度央行行长拉格拉姆·拉扬就曾建议美联储加息得考虑如何平衡溢出效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在去年9月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全球经济低增长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广受关注。当时的会议草案就提到,伴随经济前景好转,一些发达经济体更有可能收紧货币,这可能仍是造成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一大源头。印度央行行长拉格拉姆·拉扬(Raghuram Rajan)就曾建议美联储加息得考虑如何平衡溢出效应。

    美联储自去年底开启的首次加息进程,在短期内已经造成了较大的负面溢出效应。去年底至今年初,新兴市场的美元资本大幅度回流美国,造成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市场动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之际,美联储主席耶伦一番“鹰语”再次点燃全球对美国9月加息的强烈预期。面对美国不断缩紧的货币政策,今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公报强调,二十国集团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

    加息促资本流出新兴市场

    8月26日,美联储一、二号人物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一语惊醒梦中人。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近几个月支持美国加息的经济理由增强。副主席费舍尔则进一步称,美国经济向好,9月可能加息。这两位重磅人物的讲话与此前多位美联储官员以及三分之二的地方联储官员论调一致,这些讲话几乎一边倒地体现出一种判断,即美国经济正接近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两大目标,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经济继续改善,美联储将接近加息时间窗口。这意味着美联储9月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一旦预期兑现,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在《国际资本与国内流动性监测周报》中表示,8月22日~28日,韩国市场总共流出高达8亿美元的国际资本,印度市场的国际资金流出从此前一周的净流入转为净流出。“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让亚洲多个新兴市场国际资本流出承压,甚至产生净流出。”谢亚轩称,这导致招商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涨幅收窄。

    “事实上,2014以来,全球市场几次波动都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呈相关性。新兴市场如果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就会导致资本流出加快,这对新兴市场国家冲击很大。”渣打银行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科斯特格表示。

    协调应对加息溢出效应

    面对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给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造成的资本外流问题,今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公报中也强调到,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在全球产生外溢效应。这迫切要求全球有一个商讨经济形势、协调经济政策、凝聚发展共识的平台,而G20正是成为这样一个平台的最佳选择之一。

    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甘农就认为,美联储应该给市场更清晰的信号,“通过G20会议,可以加强各国交流,使得政策更加清晰和透明。通过各国央行控制市场预期,让市场有更明确的信号。”

    而如何避免猛烈冲击,便需要G20共同采取强有力政策,以提振经济、减少风险。今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公报也已表示,二十国集团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

    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首席代表、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全球资本市场都有重要影响,但他并不认为本次G20峰会上,作为东道国的中国应该给美联储太多的表现机会。他表示,美联储的加息意图正是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央银行,但现在全球政经格局的发展不允许美国一家独大,G20峰会上更应突出东道国中国人民银行的作用。多召开发布会、主题演讲等阐释中国的货币政策,也是稳定新兴市场军心、协调应对溢出效应的有力举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杭州,准备好了

    下一篇

    G20光环下的杭州:借力峰会迈向国际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