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ABS业务前20强环比增长近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9 14:40

    日前基金业协会披露了最新的ABS(资产证券化)业务前20强,这20家机构在7月末总规模达2722.40亿元,较6月环比增长近两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日前基金业协会披露了最新的ABS(资产证券化)业务前20强,这20家机构在7月末总规模达2722.40亿元,较6月环比增长近两成。其中,恒泰证券以267.46亿元居于首位,不过从发展速度来看,嘉实资本一月内翻了1.4倍,资金更是突飞猛进。

    恒泰证券引领ABS业务前20强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最新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已备案产品规模排名前20强,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前20强总规模达2722.40亿元。而就在六月末,前20强总规模为2309.22亿元,就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这些行业龙头机构的发行规模就增长了近两成,发展速度可谓之快。

    从发行产品数量来看,截至7月末,包揽前三的分别是广发资管、恒泰证券和国金证券,分别有26只、24只和21只,其余17家均在20只以下,而民生证券、东方资管等四家仅有6只。

    但发行产品规模来看,恒泰证券以267.46亿元居于第一,嘉实资本、中信证券紧跟其后,规模分别达到了258.44亿元和234.13亿元,广发资管和华泰资管规模也超过200亿。变化的方面,恒泰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5家券商规模7月末较6月末并未发生变化,倒是为数不多的基金子公司全都实现正增长,其中嘉实资本变化最大,7月末规模较6月末增长了近1.4倍,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增长了18.70%和16.64%,海富通资管增长了40.45%,万家共赢资产在7月末进入前20榜单。

    嘉实资本一个月规模猛增140%

    尽管券商依然是资产证券化的主力军,但是随着基金子公司随着业务的调整,特别是6月份和7月份以来,基金子公司加速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布局。

    从前述也可以看出,嘉实资本在一个月内的规模扩大速度非常快。数据显示,6月末,嘉实资本规模刚破百亿,为107.94亿元,排名第11位,而仅一个月后嘉实资本的规模就上升到258.44亿元,环比增长了近1.4倍,排名也进阶到第二位。可以说,嘉实资本已经跻身于资产证券业务的第一梯队。

    火山财富记者了解到嘉实资本7月发行了多只产品,如选择挂牌备案的嘉实建信2016-2。CNABS资料显示,7月19日设立的嘉实建信二期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嘉实建信2016-2),交易流通场所为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其实,在去年11月末,嘉实资本与建信信托、招商证券就曾联合打造过存量信托受益权集合资产包证券化项目,发行规模为27.69亿元。

    本次“嘉实建信2016-2”发行规模为22.36亿元,其中管理人嘉实资本和光大银行,销售机构为嘉实资本,基础资产为信托受益权。

    租赁租金类基础资产仍是主力

    2016年来至7月末,ABS业务除了发行规模上有较大变化外,基础资产的构成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多达近20种。从WIND数据中就可以得以略知一二,从发行数量来看,发行最多的是以租赁租金为基础资产的产品,有64只,其次是应收账款、信托受益权和基础设施收费,均在20只以上,而以委托贷款、门票收入、不动产投资信托RETTs、股票质押回购债权、不良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产品均在3只以下。再从发行规模来看,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产品规模最大,达508.29亿元,另外,租赁租金、企业贷款、信托受益权的产品规模也均在400亿以上,以上4种基础资产类型规模占到今年来至7月末总规模的近六成。

    单就7月而言,基础资产类型包括应收账款、租赁租金、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信托受益权、小额贷款、汽车贷款、企业债权和基础设施收费共8种,其中前二者规模都在50亿元以上。

    基础资产能够百花齐放的原因在于基础资产种类的不断创新和丰富。CNABS统计显示,截至7月末,今年来共有13只创新产品,如首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首单类REITs资产证券化产品、首单景区资产证券化项目等。其中,7月也有一大创新,7月27日华泰资管-江苏银行融银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以银票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左手大健康,右手大环保,主力的品位你跟得上吗?

    下一篇

    公募半年亏2322亿 货基债基飘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