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再启动金融知识普及 2017年全国开展金融素养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7 14:04

    9月1日起,央行再次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本次活动更加重视不同群体消费者的金融需求,重点关注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六类特殊群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起,央行系统统一于9月集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9月1日起,央行再次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本次活动更加重视不同群体消费者的金融需求,重点关注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六类特殊群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起,央行系统统一于9月集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央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孙天琦介绍说,央行将继续组织“金融知识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央行各级分支机构将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针对不同群体(重点关注六类特殊群体),选择校园、农村、社区、机关、军营、工厂、商场、市场等各类场所宣传金融知识,引导消费者正确运用金融技能。

    据悉,央行正在建立人民银行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制度,将于2017年开始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开展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

    金融消费维权可拨打“12363”

    本次普及内容涉及人民币知识、存贷款知识、支付结算知识、反洗钱知识、征信知识、理财知识、外汇业务、存款保险相关知识、个人金融信息安全知识、维权知识和消费者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等11部分。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据央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介绍,2014年12月30日,“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信息管理系统”于2015年上线运行,与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对接。

    在消费纠纷调解方面,金融消费纠纷第三方解决机制试点建立,由消保局指导设立的上海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于2015年5月开始开展调解事务。

    在顶层设计层面,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11月13日正式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1号)。

    银监会、人民银行牵头财政部、证监会、保监会等部委于2015年制定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经中央审议通过,国务院于2015年12月31日以国发〔2015〕74号形式正式发布。《规划》是十三五期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央行正在建立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制度,将于2017年开始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开展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开展金融教育有效性评估项目,积极探索金融消费者教育有效性评估机制,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有效性不断提高。”余文建说。

    普惠金融成重要议题

    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普惠金融密切联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在宁波市、陕西省宜君县和青海省开展普惠金融试点工作。以宜君县为例,该县将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为抓手,加大对农村经济主体与电商平台合作的金融支持,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高贫困人群的银行账户开户率,开发适合低收入、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特点的金融产品,降低门槛、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提高特殊群体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化程度。

    该试点还探索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信用重建机制,开展低信用等级群体的信用救济和信用重建。

    央行将支持支持金融机构在宜君县开展金融扶贫各项试点,单列信贷资源、单设扶贫机构、单独考核服务覆盖率、单独研发金融产品,满足贫困人口的金融服务需求。

    2016年,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主席国。将于9月4~5日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上,重要议题之一便是普惠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峰会上将评估通过三份有关普惠金融的重要文件:《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这三份文件将为G20国家和全世界普惠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指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欣泰翻盘概率为零 行政复议与先行赔付不冲突

    下一篇

    阿里影业2016年中期营收同比增长1022% 未来或投资院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