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粮液上半年营收增近两成 23亿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意见反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4 01: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近日,白酒业集中披露半年报,一份重磅酒企成绩单最新出炉。

    8月23日晚间,五粮液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营收达132.56亿元,净利为38.87亿元,这两项数据均同比增长了近两成。

    昨晚,五粮液董秘彭智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整个白酒行业,高端品牌企业已进入复苏通道,名酒企接下来的发展更值得期待,不过中小酒企的调整或仍会持续。

    与此同时,五粮液还发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针对其23.34亿元定增方案的反馈意见书,但需公司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彭智辅认为,这意味着定增方案已进入实质性审核阶段。

    五粮液半年报还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发生变化,高盛通过增持新入列,被高盛挤出去的是花旗环球金融。

    此外,水井坊、沱牌舍得等上市酒企也纷纷披露半年报,业绩增长都较为明显。

    高盛增持位列十大股东

    8月23日,五粮液发布的2016年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期内公司营收132.56亿元,同比增长18.19%,净利润38.87亿元,增长17.87%。

    营收方面,五粮液一季度完成88.25亿元,二季度完成44.31亿元。其2015年年报曾提出,公司2016年营收不低于238亿元的目标,由此可见,五粮液在业绩方面已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酒企资金蓄水池的预收账款,截至6月底,五粮液达到44.17亿元,虽较一季度末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高位。

    五粮液称,市场营销方面,公司通过价格调整与管控、品牌梳理、结构调整、模式创新等形式,确保了五粮液及系列产品的整体市场份额稳定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粮液半年报披露了前十大股东,高盛已新入列。截至期末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即高盛),其持有五粮液2068万股,占比0.54%。而对比今年一季度,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曾位列十大股东。高盛期内进行了增持,新买入了约1575万五粮液股票。

    五粮液2016一季报显示,美林国际、花旗环球金融新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

    收到证监会相应文件

    在彭智辅看来,收到证监会相应文件,已意味公司23.34亿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进入“实质性审核”阶段。

    去年10月底,五粮液定增方案公布,拟定增最高募资23.34亿元,推进员工持股、经销商持股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事宜。其中,国泰君安资管计划的委托人为五粮液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包括董监高在内的不超过3000人参与认购不超过5.13亿元。

    这一定增方案被外界视为五粮液推行“混改”。一位投资机构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五粮液借此利益绑定公司高管、经销商以及少数投资机构。

    今年6月,五粮液一位高管曾对外表示,公司账面有大量现金存在银行,再通过定增来募资,定增募资的必要性如何?或是审批能否通过的关键所在。

    实际上,此次证监会也就此问询了五粮液方面。据《五粮液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显示,证监会反馈称,五粮液本次定增募资23.34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等项目,而2014年及2015年末,申请人的资产负债率为13.09%及15.61%,显著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15年12月31日,五粮液货币资金余额为263.73亿元,占资产总额的50.19%,长期借款余额为0。

    “请申请人(指五粮液)说明未采取负债方式融资的考虑,请对比股权融资及负债融资,说明何者更利于上市公司的利益。请申请人结合自身财务状况,说明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否具有必要性。”证监会反馈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列出共计10余个问题,要求五粮液及国泰君安证券进行回复意见。

    就此,彭智辅向记者表示,公司现就证监会的反馈意见正补充材料,“希望定增工作能顺利、快速地推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石油金融板块“腾笼换鸟” 超700亿资产将注入旗下*ST济柴

    下一篇

    耀丰投资实控人王华平失联:宁波总部办公室几乎搬空 亿利洁能否认卷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