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海海盛 “弃船从医” 亏损航运资产打包奉还中国海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3 22:06

    8月23日,中海海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出售全部航运业务相关资产,转而“集中资源和优势开展医疗健康服务产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转让的两部分标的预估值合计约3.2亿元,而未经审计的净资产合计5.56亿元,最终均由其“原东家”中国海运旗下公司接盘。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经实习记者 赵天宇

    8月23日,中海海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出售全部航运业务相关资产,转而“集中资源和优势开展医疗健康服务产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转让的两部分标的预估值合计约3.2亿元,而未经审计的净资产合计5.56亿元,最终均由其“原东家”中国海运旗下公司接盘。

    中海海盛在公告中坦承,公司航运业务持续亏损,承接了上市公司全部航运资产的海南海盛今年1到7月亏损超过7亿元。中海海盛的实控人,目前已由国务院国资委转为自然人密春雷,后者是览海投资与览海上寿的实际控制人。

    在“新东家”览海投资入主后,中海海盛也初步发展形成高端康复医院、线上医院、医疗设备融资租赁等业务板块。根据此次公告,览海集团对中海海盛的定位是其下属医疗健康服务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将协助上市公司引进医疗健康专业人才、与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开展合作等。

    针对览海集团未来将有怎样的资产注入计划,中海海盛对今后盈利能力的预期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询问该公司,但工作人员称“目前停牌,处于敏感期”,未给予置评。

    亏损航运业务打包出售

    根据此次交易预案,中海海盛拟将海南海盛100%股权转让给中国海运散运,同时海南海盛控股子公司广州振华拟将深圳三鼎43%股权转让给中海发展。其中,海南海盛是今年5月由上市公司同意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目的在于“对公司的航运及相关的资产、负债进行整合”。

    海南海盛100%股权,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9亿元,但预估值仅为6333.31万元,预估减值率78.48%;深圳三鼎43%股权,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6亿元,预估值2.58亿元,预估减值率1.25%。对于剥离资产的原因,中海海盛在公告中透露了航运业务的颓势。该公司表示,近期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持续低迷。

    在沿海干散货航运市场方面,中海海盛认为沿海干散货航运市场需求不足,运力过剩格局延续,导致沿海干散货运价持续走低。同时,该公司新船投入折旧成本不断上升,导致2012 年和 2013 年航运主营业务毛利为负。该公司较为刚性的船舶运输成本和一定比例的船舶减值计提,使得航运业务亏损较为严重。

    中海海盛坦陈,虽然2014 年、2015 年的毛利水平有所改善,但仍未能实现经营业绩的根本性扭转,公司航运业务板块未来短期内增长乏力。

    近三年,中海海盛的航运业务毛利分别为-2856.36 万元、3984.70 万元和 4802.83 万元,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5%、3.82%和 4.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87%、-13.03%和-28.52%,航运业务经营持续亏损。

    医疗转型布局尚未明确

    在中海海盛向医疗健康服务产业转型的背后,其航运业务不振只是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控股股东由中国海运转为览海投资的过程中,中海海盛的业务重心正因此发生变化。

    根据中海海盛公告,截至 2015 年 6 月 30 日,中国海运持有中海海盛27.49%的股份,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5年7月,览海上寿协议受让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中国海运14.11%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部分股权的转让总价款为10.291亿元。2016年3月,上市公司完成定增,览海投资和览海上寿合计持有上市公司42.82%的股份,密春雷成为实际控制人。

    览海投资与览海上寿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密春雷;工商信息显示,密春雷为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览海集团”的全称)的股东之一,而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人寿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占20%,且上海人寿的法定代表人同为密春雷。上海人寿则是览海上寿的股东之一,后者法定代表人也是密春雷。

    在览海上寿成为中海海盛的第一大股东之后,2015年8月起,览海集团就计划将中海海盛为医疗产业的发展平台,初步开始协助中海海盛探索向医疗产业等相关行业进行战略转型,拟逐步设立多家子公司分别开展医疗产业相关业务,包括医疗设备、器械融资租赁,医疗产品销售,“互联网+医疗”网络科技、康复医院等领域。

    目前,中海海盛的控股子公司上海览海康复医院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领取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医院筹建。根据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上海览海康复医院将加快项目立项、审批、设计,争取年内项目开工。今年6月,览海康复医院以1.12亿元取得上海市闵行区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览海集团旗下的医疗相关资产颇多。览海集团控制的览海医疗,经营范围为医疗领域内投资、医疗器械的销售(限一类)等;而览海医疗全资子公司华山医疗,经营范围为筹建内科、外科、儿科、眼科、肿瘤科、皮肤科等(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以上范围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6年8月,览海医疗及华山医疗均未实质性对外开展医疗业务相关经营活动,同时览海投资、览海集团及密春雷均作出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览海集团及密春雷已承诺,在览海医疗、华山医疗未来具备注入中海海盛条件的情况下,中海海盛对览海医疗、华山医疗享有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

    为保障上市公司业绩,览海集团未来还将有怎样的资产注入计划?中海海盛对今后盈利能力的预期如何?记者采访询问中海海盛,但未能获得相应置评 。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花了350亿当了7次地王,这个开发商现在要为地王头衔买单

    下一篇

    *ST盈方今年上半年盈利2309.86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