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化制气上半年再亏5702万元 云煤能源拟“换子”扭亏前景未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3 21:37

    去年亏损近7亿,今年力图“扭亏”的云煤能源(600792)上半年再度亏损。8月22日晚,云煤能源披露半年报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9.97%;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431.4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1.71%。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去年亏损近7亿,今年力图“扭亏”的云煤能源(600792)上半年再度亏损。8月22日晚,云煤能源披露半年报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9.97%;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431.4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1.71%。 

    近年来,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加剧,云煤能源也不能独善其身。此前,云煤能源旗下的昆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简称焦化制气),由于昆明市推进天然气取代煤气的政策导致煤气销售量大幅减少,去年亏损高达3.1亿元。今年,已经接近停产的焦化制气半年再亏5702万元,成为云煤能源上半年亏损的主要来源。

    今年7月时,云煤能源公告称,正拟进行资产置换,将焦化制气与控股股东旗下的云南昆钢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重装)进行置换。不过据其公告显示,置入的昆钢重装近三年净利润连续亏损,去年净利润亏损仍达近1亿元。因此置入后能否改善其目前紧张的财政状况,令人生疑。

    为获取更多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23日多次致电云煤能源董秘办公开电话及昆钢重装,其工作人员上午称董秘正在开会,下午又称该号码是其安宁分公司电话,办公室目前无人。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回应。

    上半年净利亏3431万

    受到钢铁及焦化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煤钢去产能持续推进影响,近两年各煤化工企业处境都艰难。2014,云煤能源实现营业收入48.86亿元,净利润3789万元。而2015年则陷入巨亏,净利润亏损达到6.96亿元。对此,云煤能源董事长张鸿鸣曾公开表示,2016年实现扭亏是公司全年的主要工作目标。

    8月22日晚,云煤能源披露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9.97%;净利润亏损3431.4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1.71%。 其中,已经接近停产的焦化制气亏损5702万元,位于师宗县金山、大舍、五一、瓦鲁的四个煤矿公司累计亏损也达到近1300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云煤能源表示“受国家去产能影响,行业整体形势持续低迷”。

    之后,公司要“千方百计增加销售收入,降低采购成本”,并积极推进资产置换及并购工作,进一步扭转煤焦亏损的局面。

    “上半年再亏3000多万,进行资产置换,可能是公司今年实现扭亏的最后一搏了。”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随着第三季度即将来临,正亏损的煤化工公司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煤钢去产能背景下,置出近年来持续亏损的“烫手山芋”焦化制气,或是云煤能源改善财务状况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此前,云煤能源曾公告称,拟将焦化制气厂转型建设为国际物流基地,项目实施完成后可带来营业收入14亿元/年、利润总额达到4亿元/年。此次,焦化厂置出以后,物流计划是否继续推进不得而知。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公司财务状况紧张,打造物流基地投入大、耗时又长。于是今年已经“等不起”的云煤能源最后只好放手。 

    控股股东还要持续输血

    实际上,传统业务的疲惫,让云煤能源从2014年底开始就一直谋求转型,并依托大股东昆钢控股多次进行大手笔的投资。

    作为国内的煤焦化工龙头企业,云煤能源主营业务一直是主要以煤炭为原材料生产焦炭,利用生产焦炭产生的焦炉煤气制造煤气或甲醇,并对生产焦炭的副产品煤焦油和粗苯进行深加工,生产化工产品。

    2014年底时,云煤能源曾定增募资22亿元跨界管道物流,随后又接连斥资数亿进军清洁能源、房地产等领域。不过,今年6月,其拟收购大股东旗下管道公司的定增方案遭否,布局物流希望落空,云煤能源的选择也因此更加有限。

    事实上,作为控股股东,昆钢控股一直在为云煤能源“造血输血”。8月22日晚,云煤能源还发布公告称,其与昆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 ,昆钢将为其提供每年不超过2亿元的循环授信额度,协议有效期长达三年。

    不过,受处在寒冬期的钢铁业影响,昆钢控股也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根据之前云煤能源置换方案的公告披露, 2015年,昆钢控股全年营业收入下滑了16%,净利润亏损则达到了37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2014年,昆钢控股的净利仅亏损265万元。此次接手连年亏损的焦化制气厂后,昆钢控股将如何运作还有待观察。

    8月22日,昆钢控股有限公司刚刚永久性封停了7座炼钢高炉,并表示正与越南、缅甸等国接洽接手炼钢设备。昆钢控股董事长赵永平在接受《云视新闻》的采访中表示,“去年我们亏损了30多亿元,去年上半年亏了17亿多元。今年上半年,通过去产能,通过转型发展,基本上集团实现了扭亏为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图招股书里的秘密:95%收入来自手机、半年巨亏近22亿、"工业股壳王"任独董

    下一篇

    花了350亿当了7次地王的开发商,尴尬的事情发生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