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微一笑很倾城》遭盗版,华策影视:或是“黑粉”所为,对票房产生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2 21:27

    8月18日,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在官方微博上发表了一篇声明,宣布电影自8月12日零点开画以后,在两小时之内就遭遇盗版,随后资源在各种网络平台大肆传播,对电影票房形成冲击、并造成经济损失。8月22日,作为出品方和投资方的华策影视表示:对此次侵权事件,华策影视方面已经报案,目前正在做一些调查取证工作。盗版将对电影票房和后期的互联网销售产生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余泽人    

    每经实习记者 余泽人

    暑期档正在热映的《微微一笑很倾城》,近日自曝被盗版。

    在票房集体“遇冷”的暑期档,这部由网络小说改编的青春爱情片上映以来已取得2.38亿元票房(截止8月22日晚20点07分)。

    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海报

    8月18日,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在官方微博上发表了一篇声明,宣布电影自8月12日零点开画以后,在两小时之内就遭遇盗版,随后资源在各种网络平台大肆传播,对电影票房形成冲击、并造成经济损失。

    而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出品方和投资方包括上市公司华策影视(300133.SZ)。

    8月22日,华策影视品牌宣传总监王颖对每经影视(微信公号:meijingyingshi)记者称:对此次侵权事件,华策影视方面已经报案,目前正在做一些调查取证工作。盗版将对电影票房和后期的互联网销售产生影响。

    盗版或为“黑粉”所为

    虽然《微微一笑很倾城》是一部情节简单的言情电影,但在原著IP的号召力下和电影浪漫的氛围中,该片仍吸引了不少女性观众。

    有网友表示,“戏中(游)戏嵌套,加一点纯爱,打出网游人士的情怀牌,正中少女心下怀。”

    不过,银幕中单纯美好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上映不到一周就遭遇了盗版事件。

    “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官方微博8月18日发声明:影片在8月12日上映之后的两小时内,盗版资源就在微博、微信、贴吧、QQ空间、秒拍视频等平台被大肆传播,导致数以百万计的网友在自媒体平台上看到“枪版”,并对票房产生冲击,影响了公司利益。

    上述声明还称,尽管每部在国内院线上映的电影都会遭遇盗版,但《微微一笑很倾城》遭遇的盗版传播规模是史无前例的:有超过半数的人进行着“不以盈利为目的免费分享”活动。甚至,有为数不少的极端传播者,叫嚣着让本片“零票房”的口号进行恶性传播。

    “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官方微博截图

    声明原文

    每经影视记者随即在搜索引擎百度上输入关键词“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发现云盘、微盘等确实有很多“下载链接”,但打开后均已失效。  

    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方的委托律师——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吴子芳律师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这部电影遭遇的盗版行为数量巨大、情况复杂,除以谋利为目的的传统盗版商之外,还掺杂了大量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传播者,恶意助推盗版资源的迅速扩散。

    王颖也认为本次侵权行为非常特殊:“以前盗版是为了利益,而这次可能有大量‘黑粉’参与。有规模有组织,其实这个是行业的竞争现象,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据了解,“黑粉”是近年来出现的新词汇,包括抹黑其他明星来抬举自己最爱某人。

    “我们就发现这个黑粉的参与还是蛮新的现象。”王颖向记者表示。“粉丝力量很强大,我觉得粉丝都是出于热情的,但是他们需要一些正确的引导。”

    侵权对票房及后续销售产生影响

    事实上,娱乐产品盗版已经被视为数字时代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

    盗版对影片造成的票房经济损失是最直接的。据《21世纪经济报道》,《微微一笑很倾城》的侵权情况对该片造成了数千万的损失。

    “这个只是估计数额,现在还没有非常准确的评估。”王颖对记者表示:此次盗版对票房和后面的互联网销售都将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以传统电视剧起家的老牌影视公司华策影视,近年来也将注意力放在了“IP”“影游互动”“网红经济”等新领域。并提出了超级IP战略(即“SIP”),《微微一笑很倾城》就是该公司SIP战略的一个体现。 

    华策不仅投资、出品《微微一笑很倾城》电影版,也是该剧电视剧版的主要出品方。

    据华策影视2015年年报显示,2016 年,该公司预计单集制作成本超过 200 万元的全网剧数量将占到年产量的 70%以上。预计 SIP 剧的单集收入有望放大到 600-1000 万元。

    对于“野心勃勃”的华策而言,这次侵权行为显然出现的有些“不合时宜”。“我们去报案,去做这个事情,不是仅仅为了票房。”王颖表示, 《微微一笑很倾城》也是华策影视实践“影游联动”的创新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别在盯着万科A了,这家伙已被机构提前抄底了!

    下一篇

    全球资管行业掀起被动投资热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