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避险预期升温 金银珠宝网络消费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2 20:22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联合蚂蚁金服研究院22日发布7月《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报告》,该指数显示,发展型消费指数下降明显,其中体育娱乐下滑最明显,金银珠宝消费有所上升,显示避险预期升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人们的网络消费行为也出现了变化。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联合蚂蚁金服研究院22日发布7月《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报告》,该指数显示,7月网络消费人均水平整体小幅下滑,从6月的124.2下降至119.7,环比下降3.64%。

    分类型看,生存型消费的规模和人均水平增长均快于享受型消费,发展型消费指数下降明显。其中体育娱乐下滑最明显,金银珠宝消费有所上升,显示避险预期升温。

    报告指出,这是否预示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仍有待接下来几个月继续观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为10.2%,实际增速9.8%,限额以上零售增速7.3%,均较上月有所回落。

    不过,和整体数据相比,网络零售总体上仍然表现优异。7月网络消费规模指数(季调)从6月的1221.9上升至1226.3,同比增长35.02%,高于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4.8个百分点。

    其中居民服务型消费总量增速快于实物型,7月服务网络消费规模指数(季调)从6月253.6上升至256.4(环比增长1.1%),实物网络消费规模由802.6上升805.6(环比增长0.4%)。

    居民服务消费总量上升也拉动了网上餐饮、生活服务等行业的快速增长,7月餐饮服务和生活服务消费增速超过100%以上,是网络消费增长的引擎。

    报告认为,收入升级、人口升级、科技升级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三大背景。首先,收入升级带来居民消费结构变化,随着城乡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从实物型向服务型逐渐转化。

    其次,人口升级带来居民消费需求变化,青年消费群体(20岁以上)崛起带动网上餐饮、生活服务、文化娱乐消费保持快速增长。最后,新技术带来了消费方式革新,在“互联网+”的带动下,线上消费带动线下零售和服务业高速增长的趋势已经形成、移动支付正在呈现爆发式增长。

    分区域来看,欠发达地区网络消费增速更高。7月网络消费规模增速TOP5的地区为海南、西藏、甘肃、北京、云南,网络消费水平环比普遍下滑,仅有西藏和甘肃环比增长。

    发达地区网络消费规模较大,7月网络消费规模TOP 5的地区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网络消费水平TOP5为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福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科管理层集体出走?副总裁孙嘉说有可能!

    下一篇

    途牛突发声明起诉自媒体人于斌 称其诽谤并已采取法律手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