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动漫总经理辞职“少东家”空降董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2 01: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底长城动漫借壳四川圣达以来,董事长赵锐勇很少出席股东大会,大多数是申西杰主持。听闻申西杰辞职,月初才调研过长城动漫的证券分析师很诧异,“之前没发现征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眼看拖后腿的焦化资产剥离在即,长城动漫(000835,SZ)将在动漫产业跑道上驰骋,不料多位高管辞职了。

    8月19日,长城动漫发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公告,“由于个人原因,申西杰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副董事长、董事、战略投资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职务。”而接任者是来自公司大股东长城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天目药业(600671,SH)的董事马利清,从简历上看其并没有动漫产业的从业经历。

    此外,一同进入董事会的还有长城动漫董事长赵锐勇之子、亦是实控人的赵非凡,目前他还是长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长城影视(002071,SH)的副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底长城动漫借壳四川圣达以来,董事长赵锐勇很少出席股东大会,大多数是申西杰主持。听闻申西杰辞职,月初才调研过长城动漫的证券分析师很诧异,“之前没发现征兆。”

    “动漫是专业性特强的行业,但新上任的主要管理者专业、工作经历都与动漫亳无关系。”很多中小投资者议论不断。记者就此致电赵锐勇、董秘赵璐以及申西杰,电话均无人接听。

    一年半内并购9家公司

    2014年,赵锐勇旗下长城集团一年拿下两家上市公司,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长城动漫瞄准四川圣达。彼时,中影、上影还在排队IPO,赵锐勇已经玩上了“一手影视,一手动漫”的文化产业。

    2014年底,四川圣达发布定增公告,申西杰第一次出现,成为长城动漫的法定代表人和副董事长、总经理。履历显示,2011年1月至2013年3月,申西杰在浙江青苹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职务;2013年3月至2014年8月在滁州长城国际动漫旅游创意园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职务;2014年9月来到长城动漫任职,兼任杭州长城监事。

    长城动漫很快借壳上市,新官上任的头把火就烧得轰轰烈烈——定增21.34亿元,其中10.16亿元现金用于支付购买7家公司的股权。但这次现金收购让长城动漫负债率高达78%,为全行业之首。

    不过,买买买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今年7月,长城动漫拟发行股份收购2家资产100%股权,合计7.075亿元。

    上市逾一年半,长城动漫并购的9家公司,常让外界质疑的是标的估值的高溢价率、高业绩承诺,以及几个标的之间的协同性。

    “收的是产业基石,是为了铺好底子。”申西杰曾多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购一家公司并不是为短期贡献的利润,长城动漫希望打造“综合性全产业链平台”。上市之初,赵锐勇也曾告诉记者,在长城动漫平台上打造“全产业链”正是自己想踏实做实业的体现。

    然而,一年半以来该公司动漫产业似乎一直不见起色。“动漫视听没有突破性产品问世,焦化资产亏损拖后腿。”此前,一位中小股东用“困境”形容长城动漫。终于,今年7月,长城动漫给出了抛售焦化资产的方案。不过,首次挂牌转让已经失败,目前已折价8.8折第二次在产权交易所上转让。

    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有了进展,长城动漫似乎可以走上“正轨”了。8月19日公司却公告,申西杰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副董事长、董事、战略投资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对于申西杰的离开,上述刚调研过长城动漫的证券分析师表示,“之前没有发现征兆。”

    辞职的“个人原因”为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申西杰手机,电话并未接通。

    接任者来自“外行”

    申西杰离职虽然还要等股东大会审议、工商资料上法定代表人也还未变更,但公司官网的总经理一栏已经改成了“马利清”。

    来者何人?公告显示,马利清,1967年12月出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经济管理系,现任天目药业董事。记者在天目药业的公告中检索发现,马利清系长城集团派驻进董事会的董事成员,此次任命长城动漫总经理则是由赵锐勇任命。

    值得注意的是,马利清此前的经历多与投资管理相关,并没有发现动漫产业的踪迹。同时,马利清还提名翟晓航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而翟晓航的过往经历也与投资管理密切相关。

    多位投资者称,“总经理、副总都是外行。新上任的主要管理者专业、工作经历都与动漫亳无关系,而动漫是专业性特强的行业。”

    记者就此拨打了赵锐勇的手机,对方并未接听。

    不仅如此,突然出现的“少东家”赵非凡也让人疑惑。根据公告,赵锐勇之子赵非凡将出任长城动漫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赵非凡通过和赵锐勇共同控制的长城集团持有长城动漫股份,赵非凡亦为长城动漫实际控制人。

    公告介绍,赵非凡1983年9月出生,是高中学历。此前经历大多与影视相关,目前还担任长城影视副董事长,亦是东阳长城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浙江新长城影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诸暨长城新媒体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青苹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杭州长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

    由此,上市之初老被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再次被提起,“长城动漫和长城影视分别是什么定位?是否存在同业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市以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发现,长城动漫对此均回应“不存在同业竞争”“影视比较成熟,动漫在上升期,大股东在规划时自有考虑。”

    不过,赵非凡的到来会不会让长城动漫的业务生变,记者并没有找到公司相关方面给予回答。而目前长城影视正在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通太平洋公司自救失败破产清算 造船业寒冬中加速洗牌

    下一篇

    华润雪花等啤酒巨头上半年销量下滑 “秋老虎下山”能否扭转颓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