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空当成利好炒 “黑天鹅”凭啥秒变“香馍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1 20:46

    当一些早已被验证的“常识”,一次又一次被打破时,难免让人有种“怀疑人生”之感。最近,A股市场上就涌现了一批“完全不按套路”出牌的案例。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A股市场的一大魅力在于其不确定性因素,如上市公司发展的不确定性,又如对一则消息如何反应的不确定性。但是,当一些早已被验证的“常识”,一次又一次被打破时,难免让人有种“怀疑人生”之感。最近,A股市场上就涌现了一批“完全不按套路”出牌的案例。

    重组“夭折”也受捧

    如果要说哪一个题材能够“穿越牛熊”,资产重组绝对是一个。因为一旦重组实施,上市公司就会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A股市场上,也不断上演着“乌鸡变凤凰”的神话。不过,当重组方案突然夭折时,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往往会遭遇沉重的打击。

    然而在最近一段时间,当重组失败这样的利空爆出后,部分公司的股价却不跌反涨。

    以近几年“故事多多”的中科云网为例,公司于今年2月底停牌,随后公布了以18亿元对价,收购光伏建设商四川鼎成的方案,高达275倍的收购溢价,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但是到了8月16日,中科云网突然称,因国内市场变化,标的公司实际情况与重组预期存在差距等原因,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并复牌。

    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中科云网复牌之后走势可谓相当生猛,连续三个涨停,似乎没有受到重组夭折的影响。然而需要关注的是,中科云网这样的反常走势,在近期绝非个案。

    同样是在本周,千方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交易各方没能在约定时间内就具体方案达成一致,其停牌筹划近3个月的重组方案宣布终止。8月16日复牌当日,虽然早盘遭遇大批资金抛售,但是千方科技最终还是强势涨停,第二日继续大涨逾6%。再比如深天地A在8月9日宣布重组终止,当日股价就出现涨停,中国嘉陵终止筹划资产重组事项复牌后走出“五连阳”,累计涨幅逾10%。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不完全统计,除上述公司外,8月以来重组或者增发方案终止后,股价表现抢眼的公司,还包括南纺股份、金路集团、易世达、立霸股份、金利华电等等。

    董事长辞职也成买点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人才!那么上市公司最重要的是什么?自然是以董事长为首的高管层。可近段时间以来,部分公司在董事长辞职后,股价却步步高升,蹊跷程度完全不输重组夭折后股价却强势上涨的案例。

    8月18日,*ST恒立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今日收到董事长刘炬先生提交的书面辞呈。刘炬先生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其在公司担任的其他相关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在很多人的眼中,董事长辞职即使不算是利空,也算不上利好,但是在*ST恒立董事长宣布辞职前后,公司股价迎来了三个涨停。

    同样用股价涨停的方式“欢送”董事长的还有银宝山新。8月17日公告称,董事长刘金柱先生因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其工作调整的原因, 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这一则公告披露当日,银宝山新开盘后股价就强势拉升,当日股价强势涨停。

    而说到董事长辞职,不久前陷入“践诺风波”的一汽轿车就不得不提。一汽轿车在8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近日分别收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滕铁骑、监事会主席汪玉春、监事杨延晨和职工监事王立君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当日开盘后其股价随即强势拉升,盘中涨幅一度逼近7%。

    “不管是重组终止,还是高管辞职引发股价上涨,表面上看,似乎没有道理。但是仔细研究下,其实就会发现,背后玄机就是两个字,预期。”一位券商人士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一些上市公司重组方案虽然终止,但能引起市场对于其未来资本运作的预期。而高管的离职,也能引起市场对新高管上任后,公司变化的预期。这种变化,往往也与资本运作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刚刚宣布辞职的*ST恒立董事长,正是此前定增收购教育资产方案的反对者。同样,一汽轿车高管层的变化,也引起大家对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预期。

    投资策略

    监管风暴来袭 重组路上有“折翼天使”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在A股市场上,从不缺乏聪明的资金,很多曾经看似无厘头的怪像背后,都隐藏着合乎逻辑的解释。毫无疑问,无论是重组终止,还是上市公司高管层动荡,资金之所以将利空当成利好来炒,也有着其特殊的考虑。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们“真金白银”的选择,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思路。

    监管风暴“降温”重组

    近两年来,A股市场上掀起了波澜壮阔的重组浪潮,借壳上市、跨界并购,令人目不暇接,不仅催生了大批牛股,也让炒壳之风盛行。但是近期突然刮起的监管风暴,直接“吓退”了大批公司的重组方案。

    比如中国嘉陵在近期公布的终止重组公告中,就直接指出,根据证监会于2016年6月17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募集配套资金用途中不包括收购其他企业的股权,因此原《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中初步商定的以配套募集资金收购龙光基业关联方持有的龙光地产控制权已不符合当前监管政策要求。

    同样,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上,深天地A也表示,此次重组主要受到证监会2016年6月17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的影响,按照该规定,此次交易将构成借壳上市,原方案无法实施。

    实际上,就在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重组新规”),全面收紧“炒壳”。短短一个月后,便有约30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除了“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以及“取消配套融资”外,重组新规对金融资产的收购也被监管层重点关注,要求“上市公司自控制权发生变更之日起,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的资产属于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由中国证监会另行规定”。近期,西藏旅游、华塑控股、*ST韶钢、苏州高新纷纷终止金融类资产的重组。

    聚焦重组路上的“折翼天使”

    突然刮起的监管风暴,改变了重组并购的生态,正是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大批重组方案随之夭折,进而出现了资金将利空当做利好炒作的一幕。实际上,寻找并购重组道路上的“折翼天使”,也成为业内一个逐渐兴起的话题。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押宝上市公司重组,是部分资金的投资方式之一,有的资金选择在重组停牌前“潜伏”,但是公司何时启动重组,往往难以确定。如果等到重组方案公布之后,往往复牌就出现连续涨停,等到可以买入时,上涨空间已经明显被压缩。

    但是在严厉监管之下,密集出现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情况,就有了另一种投资逻辑。有券商人士就指出,将目光集中在已公告并购重组失败或未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标的,这样能大大提高并购重组股定位的“精准度”,同时节约了长时间在一只股票中埋伏等待的时间成本,从而更为有的放矢地捕捉并购重组投资机会。

    因为这些重组失败的公司已明确显露了公司的并购重组意图,后续再次启动资本运作的概率较高。尤其是那些重组失败后做出三个月或六个月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承诺的标的,也可利用“承诺期”到期这个时间窗口提前进行布局。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千方科技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就明确表示,虽然此次重组失败,但继续推进“大交通数据平台+交通出行运营服务+车联网”的战略不会改变, 打造平台型,生态型,运营型智能交通公司的战略方向也不会改变。类似的,易世达董事长赖建清也对媒体公开表示,此次重组因为交易标的产业化进程未达预期而终止,但转型仍是必走之路,未来兼并收购将倾向新能源或新能源衍生的新兴行业。

    兴业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有部分个股终止并购重组前已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在被证监会叫停或由于其他因素重组终止后,可能短期内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放到中期来看,这种短期内因重组预期落空的恐慌性抛售可能给市场提供了一个更好的买点。多个案例显示,上市公司在公告重组失败后,短期内会再次发布停牌公告开始筹划重大事项。即使是做出三个月或六个月内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承诺的公司,同样可能在终止重组后的短期内,再度停牌进行下一步运作。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半年73家私募被监管 中植资本创势翔等背后有故事

    下一篇

    干货满满!辛宇、邓晓峰、杨玲三位牛人告诉你:他们的洪荒之力都用哪儿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