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手沃尔沃、收购Otto,Uber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9 19:56

    昨日,Uber宣布正式与沃尔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两者将联合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与技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两天内,Uber连续曝出几个猛料,还都是和自动驾驶有关的。

    昨日,Uber宣布正式与沃尔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两者将联合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与技术。

    根据该份协议,双方将在沃尔沃的旗舰车型XC90上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而Uber方面则将会购买沃尔沃的汽车,然后加装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用于满足打车服务的需求。两家公司将为该项目投入共计3亿美元。

    此后,Uber又宣布将以6.8亿美元收购美国无人驾驶卡车初创企业Otto,后者由谷歌自动驾驶部门数位离职工程师共同创立,主要致力于将现有的普通卡车升级为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卡车,从而提升运输效率。

    美国科技网站The Information的数据显示,2014年,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Uber亏损了6.714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这一亏损扩大至9.872亿美元。

    这样一家还在亏损中的公司,却愿意花大价钱在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自动驾驶上,这是为何?

    按照此前Uber的说法,世界上每年有超过 130 万人死于车祸,其中 94% 属于人为导致,因此在Uber 看来,自动驾驶能挽救他们的性命。

    “减少事故发生率是一大原因,另外,用人成本也是Uber所考虑的。”汽车分析师水旭表示。

    The Information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Uber向司机支付的金额达到27.2亿美元。以此来看,未来一旦达到了Uber所设想的完全无人驾驶,光从司机端补贴这一项支出来说,Uber就能省下不少。

    与此同时,NBD汽车还了解到,近日,Uber在美国陷入了一场关于“临时工”司机的官司。

    据了解,Uber司机认为,他们应该被视作Uber员工,从而享受汽油和保养等各种费用的报销,但目前司机们都自行承担了这些费用,为此,这些司机对Uber提起集体诉讼。

    为了和解,Uber提出了一项价值最高达到1亿美元的提议,但提议中仍把司机视为“独立合同工”。部分司机依旧不满这一提议。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法官也驳回了Uber的这项和解提议。

    “其实,与整车厂相比,Uber等出行服务商可能更适合做这个事。”一位整车厂内部人士告诉NBD汽车,从整车厂角度来说,他们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但却很难将其直接卖给消费者。“消费者都具有开车能力,买一辆有自动驾驶功能而且又贵的车没有多大意义。”

    “而Uber则不同,Uber是卖服务的。”在上述整车厂内部人士看来,自动驾驶汽车的服务成本是固定且越来越低的,因此凭借自动驾驶汽车,Uber可以将大大降低服务成本。

    当然,初期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仍是一个比较遥远的期望。据悉,最快本月底,Uber就将在匹茲堡道路上投放这一批沃尔沃无人车队,匹茲堡的用户可以通过Uber应用直接呼叫。车上仍有司机,但其主要任务是负责保证无人车的驾驶一切正常。

    “虽然还需要有司机坐在车上,但司机的职责不同了。换句话说,他们从司机变成了一个‘麦当劳服务员’。要知道,请一个美国的出租车司机是很贵的。”上述人士表示。

    实际上,不止是沃尔沃,此前丰田也投资过Uber。另外,通用和大众也分别投资了Lyft和Gett,那么作为汽车制造商,他们又能从中获得哪些收益呢?

    水旭表示,从自动驾驶方面来说,整车厂只有技术而缺乏消费者习惯等数据,因此它们需要通过Uber这类出行服务商来收集这些数据,并以此来进行技术的优化。“而从新车销量上来说,与出行服务商进行合作也可以卖出更多车。”

    据此前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Uber已向戴姆勒发出了一份长期订单:至少10万辆奔驰S级汽车,总计价值约100亿美金。要知道,10万辆相当于奔驰S级一年的全球销量。

    在上述整车厂内部人士看来,整车厂布局自动驾驶除要更贴近未来外,也是想通过出行服务商,让自动驾驶能够变成一个商业的出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车展!NBD汽车为你寻找影响西部车市的洪荒之力

    下一篇

    这个二线城市今年出了8个地王,价格已超广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