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易发布Q2财报 跨境电商成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8 20:08

    网易今日(8月18日)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堪称亮点的是,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营收占比从上个季度的19.0%升至22.1%,该业务的净收入为19.83亿元(2.98亿美元),同比增长310.6%。网易考拉海购(以下简称网易考拉)是拉动该部分业绩的主要增长引擎。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网易今日(8月18日)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堪称亮点的是,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营收占比从上个季度的19.0%升至22.1%,该业务的净收入为19.83亿元(2.98亿美元),同比增长310.6%。网易考拉海购(以下简称网易考拉)是拉动该部分业绩的主要增长引擎。另据了解,网易考拉日前上线了国内首个跨境物流云平台,目的是打通跨境物流供应链各环节。

    网易考拉物流总监杨海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把B2C跨境电商的发展分为三阶段,以往聚焦进口是1.0阶段,现在迈入2.0阶段,表现为逐渐增加出口比例。未来的3.0阶段将是在全球范围做进出口。眼下,各平台探索出口业务时所遇难点包括考验系统,以及能否找到出海拓展当地市场的方向等。

    在今日下午举办的北京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上,亿邦动力网CEO郑敏也提到,跨境电商政策最初是为出口考虑的,没有想到的是后来先在跨境网络保税进口上热了起来。就目前的情况看,出口零售网络订单还在不断增长,现有的出口政策正在逐渐的释放。

    国内首个跨境物流云平台开始运营

    网易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网易考拉海购实现了较高增幅。

    据记者了解,网易考拉虽以自营为主体,但在物流供应链上选择通过社会化协作模式,联动亚马逊、顺丰、EMS、海仓科技等主流仓储快递企业。

    近日,网易考拉还上线了国内首个跨境物流云平台--网易考拉物流云,此举意在联合业内仓储物流管理龙头企业科箭软件科技与海仓科技,共同开发智能化管理系统"祥龙"与云TMS系统"瑞麟",将跨境物流供应链各环节进行一体式打通,形成联动。

    单就跨境电商来说,近几年购物体验不断提升。眼下,消费者几乎能够体验到与购买国内商品一样流畅的下单流程和收货速度。不过,在跨境物流供应链上,因为存在众多中间环节并且结算环节周期长且对账流程繁琐,导致了在整体物流供应链环节缺乏时效性的主动管理,阻碍了进一步提升跨境网购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社会化协作模式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合作伙伴积极性的调动提升,我们首先改变的是与物流企业之间的传统结算模式。"杨海明称,物流企业的传统结算模式依赖线下人工,需要打印大量的表格数据进行订单核对,周期长且人力资源浪费。

    他同时提到,对部分跨境电商来说,现在之所以自建仓库,原因在于仓库资源有限,很多仓库方只愿意租而不愿意卖。

    据悉,网易考拉目前在国内共开通杭州、宁波、郑州、重庆4个口岸的保税区业务,常用保税区仓储面积总和超过20万平方米。未来其将进一步扩大保税仓储面积,除年内开通深圳、天津两地口岸的保税区业务外,年底前还将在宁波保税区完成国内最大保税仓的土建,占地面积25.6万平方米,该仓将与亚马逊战略合作,引入其仓储管理系统和仓储安全防护标准。

    杨海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宁波食品仓现在已作为试验田,开始磨合合作。未来宁波大仓将由网易考拉按照亚马逊的设计建仓,建成后由将外包给亚马逊负责运营,亚马逊也将提供供应链调拨、采购等经验。

    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潜力大

    除了做细分市场的中小型平台,亚马逊、京东和阿里巴巴等大平台都在做跨境业务。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4万亿,同比增长28.6%。

    "这两年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之火,有相当一部分人把出口就慢慢忘掉了,实际上出口依旧是在高速增长。"郑敏今日提到,政策方面,现有的出口政策正在逐渐的释放。跨境电商的政策起源是为出口考虑的,但是没有想到后来的焦点和热点放到了跨境网络保税进口上面。

    谈到跨境市场的秩序协同,他分析称,一是跨境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二是跨境的经营准入标准的制定。比如,现在以准零售的方式出去,海外消费者的权益是否得保护以及用什么方式保护,需要世界各国的工商部门协同去解决这个问题。而关于跨境经营准入,如果按现在的方式是有问题的。

    "我们的平台上面,假设国外的一个商家在中国的平台上开店,没有在中国注册公司,按现行的工商行政管理办法不行,你在哪个国家经营,你必须得在本地有你合法的市场主体地位。但是全球范围内几千万个跨境的卖家,让这些跨境卖家在每一个国家注册公司,肯定是不现实。"郑敏认为,可能有的解决思路是,把对整个贸易主体或者是经营主体的监管落到平台上去,平台协同管理商户。

    而对跨境电商进口业务来说,业内人士认为,随行业发展,消费者对跨境电商的需求已从关注价格演变成在乎服务、物流等更广维度的用户体验。对各跨境电商来说,也对产业链协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涉及货源、仓储、物流等多环节,已经有的趋势之一是,今后跨境物流环节将出现优胜劣汰甚至行业整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晚间最新公告早知道:12利好 +2利空

    下一篇

    多家机构看后市:震荡后继续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