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通芯城上半年净利增三成 硬蛋布局自营电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8 11:21

    智能硬件领域中,科通芯城旗下硬蛋成为资本关注的科技“网红”,市场关注这个联接了13000个物联网项目,频频传出在A股借壳挂牌的创业公司会如何实现证券化。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智能硬件领域中,科通芯城旗下硬蛋成为资本关注的科技“网红”,市场关注这个联接了13000个物联网项目,频频传出在A股借壳挂牌的创业公司会如何实现证券化。

    从昨日科通芯城发布的上半年财报中,科通芯城扶持硬蛋开始迈出货币化第一步,开展自营电商。17日,科通芯城发布上半年财报显示,这家电子元器件电商平台上半年GMV达到人民币92.5亿元,同比增长59.2%,这其中,硬蛋产生的GMV占到总额的22.4%。

    科通芯城CEO康敬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今年年初,硬蛋已开始尝试“供应链自营电商”的变现模式,下半年硬蛋将在机械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新材料有所作为。尽管传闻纷纭,科通芯城始终对硬蛋的证券化运作讳莫如深。

    硬蛋贡献二成营收

    2014年登陆港股的科通芯城,2015年股价实现了超过140%的增幅,被富途证券遴选入港股十大牛股。

    上半年财报显示,科通芯城总收入56.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9%。Non-GAAP权益股东应占溢利人民币2.33亿,同比增长31.4%,权益股东应占溢利2.034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有个显著的变化,在总计实现人民币53.6亿的GMV中,旗下硬蛋平台贡献GMV11.98亿,占到总额的22.4%。

    值得注意的是,科通芯城今年上半年引入社保基金溢价14%入股成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而硬蛋的成长,极有可能是科通芯城为拆分子公司登陆A股市场的战略布局。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屡次传出硬蛋欲借壳回归A股、或是登陆新三板的传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康敬伟时得到回复称,硬蛋暂时没有证券化的计划,但是在筹备引入战略投资者,硬蛋未来如何证券化,没有具体规划。

    但从科通芯城一系列动作来看,硬蛋将是这家传统电商企业向互联网平台转型的重要战略棋子。

    三个盈利模式

    从科通芯城营收结构来看,其GMV的42.0%产生自蓝筹客户,58.0%产生自中小企业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占比越来越大。而硬蛋面向的客户群便是更长尾的创新型企业。科通芯城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6月30日,硬蛋吸引了超过1250万名粉丝及超过13000个物联网项目。

    今年上半年,硬蛋的布局明显在扩大。先与以色列无人驾驶企业mobileye合作智能汽车、与芯片龙头英特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布局机械人生态圈,又引入香港科技大学新材料研究实验室加盟,成立互联网+新材料平台。完成了五个生态布局。

    硬蛋在智能硬件电商渠道上已经做出布局,此前与京东、淘宝、苏宁等企业的众筹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布局电商服务,为智能硬件创业团队提供产品首发和B2B产品分销等电商服务。

    而在自营平台上试水的成功,或将加速硬蛋从母公司拆分,可见硬蛋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实现自身赢利。

    康敬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硬蛋未来将有三种模式盈利:第一,自营电商的模式。创新企业直接下订单,由硬蛋平台组织供应商制造成品,实现量产,以及推动后续销售。该业务2015年实现了10亿元人民币的业绩,今年预计达到50亿元人民币;第二,通过提供深入的服务,换取股份。今年年初开始,硬蛋尝试选择1%的企业做深入的整合服务,换得一定比例的股份,每年数百家的规模,形成股权池;第三,利用大数据,作为服务提供商的角色收取服务费。

    康敬伟表示,硬蛋在供应链自营电商变现模式初步尝试非常成功,是科通芯城上半年GMV超市场预期的核心动力,而下半年硬蛋产生GMV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方正集团涉嫌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司回应称与现任管理层无关

    下一篇

    山西七大煤企融资负债达7200余亿 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