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份定增方案募资缩水 两公司遭员工“拖后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00:28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都对自家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了修订。认购对象退出、调减募资总额似乎成为主流现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在三年期定增项目监管趋严的背景之下,此类定增方案的吸引力似乎大不如前。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都对自家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了修订。其中,认购对象退出、调减募资总额似乎是主流现象。更有甚者,本该对公司鼎力相助的员工持股计划此时却“拖了后腿”:两家上市公司因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锐减,其出资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的金额也被迫缩减。

    数家公司调减募资总额

    8月16日,秦岭水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二次修订稿)。记者注意到,与此前的方案相比,在认购对象、发行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公司此次拟发行的股份数量由不超过1.96亿股减少至不超过6974.9万股。与之相对应,公司募资总额也由原来的不超过13亿元,减少至不超过4.62亿元。

    同一日,拓普集团宣布对公司定增预案进行首度修订。修订后的方案显示,公司计划向包括实际控制人邬建树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12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21.47元/股,公司拟通过此次发行募集23.95亿元。相较于定增预案,募资总额上限减少了4.05亿元。在募投项目投资额不变的情况下,这差额部分只能委屈上市公司自己去想办法解决了。

    还是在8月16日,太安堂也宣布调整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将募资总额由原来的28亿元调减至25亿元。调整主要源自“生殖健康系统化升级建设项”拟投入募集资金由8亿元变更为5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还有的方案则是已经经历数次修订。申达股份于去年10月末披露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8月16日,公司披露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四次修订稿)。总体来看,公司定增方案变化并不大,募资总额由最初的不超过12.486亿元变更为目前的11.31亿元。德奥通航的方案在经历六次修订后,募资总额由最初的不超过48.96亿元,调整为当前的不超过33.49亿元。

    员工参与热情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述公司对定增方案调整主要源于市场、政策等因素相比,吉艾科技、高德红外的调整缘由似乎更为苦涩。两家公司募资缩水源于自家员工的“不给力”。

    早早拿到证监会关于定增批复的吉艾科技8月15日晚间宣布,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金额由不超过6.9亿元调整为不超过5.24亿元。募资规模的变化源于两名认购对象都“变卦了”。

    据悉,因综合考虑资本市场情况,重新评估了未来三年股市的不确定性,原认购方北信瑞丰基金决定不再参与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因此导致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减少944.29万股,募集资金减少1亿元。同时,因部分员工离职或放弃等原因,参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人数由153下降至44名,认购员工持股计划份额的数量由9416份下降至3208份。由于员工持股计划是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之一。随着其份额的缩减,上市公司的募资也大受影响。

    资料显示,吉艾科技员工持股计划原拟认购股份数量为941.62万股,认购金额1亿元。如今,其认购数量下降为320.8万股,认购资金由1亿元下降为3397.272万元。     

    高德红外的非公开发行同样将进入发行阶段。公司于8月9日发布“关于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会后事项的承诺函”。其中披露,截至承诺函出具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最终的认购者名单已确定,共有包括公司全部董监高在内的113名员工参与。根据员工实际缴款情况,员工持股计划的募集资金总额为3288.30万元。

    此前,高德红外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显示,共计有不超过970人参与认购相应份额,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5亿元。该计划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金额不超过1.5亿元。然而,最终募资总额与预期之间显然有不小的差距。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8月16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高德红外,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员工持股计划认购多少就是多少,公司不会将缺口调整到其他认购对象身上。其明确表示,公司此次定增募资金额将会因此有一定幅度的减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宁波银行领衔银行股暴跌 5家机构集体出货23亿元

    下一篇

    物以稀为贵 这些奥运藏品最罕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