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港通获批了!你必须知道的和想知道的,全在这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6 21:54

    今日盘后,国务院正式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那么市场人士如何看的呢?新富资本投资总监余英栋对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独家表示,深港通的开通有几个方面的影响,就投资机会方面来说,利好A股一些消费股,如白酒、家电、中药等。短期方面而言,还利好券商股,但其中一些深港通受益股近期不断走强,也要注意风险。关于深港通的更多精彩解读,请见下文。

    近期,关于深港通的话题反复被市场热议,而深港通的一些概念股如浙江世宝、新华制药已经连续数日暴涨。

    今日盘后,国务院正式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 的消息瞬间引爆市场。深港通获得国务院批准,对后市意味着什么?火山财富记者采访了多位市场人士,希望能给投资者带来参考。

    深港通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

    “ 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 李克强总理在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适时启动深港通”,各方对此普遍期待并寄予厚望。2014年底沪港通试点启动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有序,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各方面反应正面,实现了预期目标。

    “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深港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总理说。

    李克强指出,启动深港通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共享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成果,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推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合作。

    深港通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准的消息瞬间引起了市场热议,很多投资人的朋友圈已被深港通刷屏了。

    上周五,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两地证券监管部门以及深交所与港交所之间,正在密切合作。同时,我会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深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待相关监管规则与技术准备就绪后,今年将择机开通。”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在证监会表态之前,市场就有诸多深港通即将开通的消息。而在近期的股市上,深港通概念也多日领涨,一些深港通概念股“春江水暖鸭先知”,股价早已“一飞冲天”。如深港通概念龙头浙江世宝连续多日大涨,从8月10日到今日5个交易日内大涨55.64%。

    关于深港通,券商、基金、私募人士的观点都在这里了!

    深港通获得国务院批准,对市场影响几何?后市该怎么做?

    平安证券认为,假设深港通开通后,深股通即北上资金使用额度能达到沪股通目前的水平,即1498亿元,占目前深市总流通市值14万亿的比例只有1%。并且,从沪港通情况来看,港股通总额度使用率已达81%,南下资金的热情更高,因此深港通实施后A股的资金可能是净流出,不过影响微乎其微。长期来看资金到底是会呈现南向还是北向的净流入,取决于深市和港市的强弱对比关系。

    平安证券继续表示,深港通短期对A股信心有提振作用:由于沪港通催化了A股上一轮牛市行情,虽然深港通对A股资金的实际影响十分有限,但从市场心理和行为角度考虑,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预计短期会带来一部分场外资金流入,并推动市场的反弹行情。

    兴业证券则推荐了要关注的四条主线:

    1、估值相对便宜的大市值行业龙头公司:综合境外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以及沪港通开通以来的交易情况,大市值的龙头公司对他们更具吸引力,因此更多的投资机会来自于深证相关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的重估;

    2、白马股中低估值且高成长的标的:结合境外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以及深圳市场以成长股为主的主要特征,深市中的低估值、高成长白马股有估值切换的反弹需求,可以适当关注;

    3、QFII连续重仓个股:很好的代表境外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持股偏好;

    4、两地稀缺品种:从沪股通和QFII的交易情况来看,境外资金对于港股中缺乏的品种具有一定的配置需求,因此“深港通”的投资机会也在于两地相对稀缺的价值。

    深港通概念股一览表: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对火山财富记者表示,深港通的批准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利好深圳市场稀缺品种。深港通开通,本质上是可以让更多的资金买A股,对目前的市场来说肯定是一个大利好。从更长周期来看,深港通的开通,对香港的一些中小市值股票也是一个价值重估机会。深港通对短期一些股票的炒作可能有影响,但应该不改指数趋势。

    对于深港通的批准,康曼德资本董事总经理张一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开通利好A股的美的、格力、五粮液、云南白药等此类型股票,也有利于港股中的小股票。

    “明天可能高开低走,深港通概念股很有可能利好出尽,见光死。需要随时注意深港通概念的一些指标个股如浙江世宝的走势 。 今天的浙江东方,量子卫星上天的消息一出就大跌了。”张一帆强调道。

    融通基金深证100指数基金经理何天翔:“深港通”是A股国际化进程的又一标志,有利于深证市场走出去。不过,由于A股、H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不同、退市机制不同、交易规则不同、市场偏好不同,所以深港通的开通是否能改变AH股估值差,尚有待于验证。根据过往QFII持股风格、沪港通的经验来看,外资资金更加偏好低估值、高股息的个股。目前来看,海外投资者在A股占比并不高,所以深港通难以直接影响A股走势。不过,深证市场较独特的股票品种白酒、医药、军工,以及相对估值优势的板块预计会受到资金青睐。A股投资者不妨关注深证100,深成指等代表深证市场的标的指数。

    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对于深港通,有一些券商却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

    广发证券通过沪港通数据研究发现,沪港通的推出对沪股通标的股票的实际影响较小。沪港通更多的是成为短期炒作的催化剂,而不是推动标的股票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因此,他们表示,鉴于沪港通的表现,可以预测深港通的推出实际影响有限,既不构成利好也不构成利空,而且深港通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来说较为有限。

    与此同时,华泰证券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深港通的开通对A股来说有个股的机会,但不足以影响A股大盘走势”华泰证券分析师藕文表示。

    “沪港通开通时间恰好处于牛市启动初期,当时的宏观环境较为宽松,流动性较为充足,使得沪港通的开通为牛市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就目前而言,宏观环境偏紧,监管趋严,市场的风险偏好也较低,再加之即使深港通开通后和沪港通一样,北向也具有3000亿的投资总额度,但就是在满额使用下,对于深市约15万亿的自由流通市值也仅仅只占2%,另外,鉴于沪港通开通至今北向额度累计使用率还不到一半,也可以预测深港通开通后北向资金满额使用的几率很小,因此,深港通的开通后并不能改变A股存量博弈的格局,更不支持大盘走出沪港通开通后那样持续向上的行情”,上述分析师继续补充到。

    这一观点实际上也受到了部分基金人士的认同。“就短期而言,深港通可能会带来短暂的做多情绪,但是要看到,深港通的开通是人民币国际化、逐渐开放资本账户的一部分,深远的影响更多的体现在长远。”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鲁旭博士向记者这么说到。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目前来看深港通就没有机会可言呢?其实并不是,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都表示,对个股还是有机会存在的。华泰证券藕文表示:“对比沪港通发现,2014年4月10日,沪港通正式宣布开通(注: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于2014年11月17日开始。),在宣布之前,代表大蓝筹的沪股通标的上证180指数就有明显的超额收益,随着4月10日的正式落地,上证180指数阶段见顶。”

    对于A股的投资主线投资者也基本认同两点,一是深市AH股折价股;二是深市的稀缺性品种。除了以上两个投资主线,鲁旭博士还向记者也提到,其实券商也是重要的做多方向。深港通开通后会吸引海外增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必然会直接增厚券商的业绩,而港资大多为国际资金,他们大都青睐低估值、有业绩和具有稀缺性的标的。

    就具体而言,广发证券认为,当前来看,沪市AH股并没有因为沪港通的开通消除折溢价,因此深港通的开通也会类似。对于稀缺性品种,华泰证券认为消费类龙头更具青睐性,如白酒、中药,像五粮液、洋河股份、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但是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弱势震荡)和沪股通开通市场环境(熊牛市过渡期)的区别,深港通、沪港通受益逻辑不能完全比照,A股现阶段会更重视业绩确定性板块的投资机会。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上一篇

    牛散频频携手潜伏 上市公司或需加强核查股东关系

    下一篇

    郑眼看盘:利好兑现 短线防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