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仿佛被掏空 培养一个奥运选手一年要花多少钱?

    理财不二牛 2016-08-16 10:38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如火如荼的里约奥运会进入了第二周的赛程。除了激动人心的赛事本身,运动场上最能吸引眼球的就是形形色色的运动员了。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人生轨迹,也有着不同的理想追求,却聚集到一起,全力以赴,尽情拼搏。

    然而荣耀之外,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更多意味着一条充满坎坷的荆棘之路。不仅因为长年的艰苦训练,还有持续不断的金钱支出。在运动员长达十年或者更多的职业生涯中,对于普通家庭而言,长年的训练投入可能不是一笔小数目。那么要成为一名奥运选手,到底意味着怎样的付出?

    美国运动员网络众筹6万美元里约参赛

    先来看看美国十项全能运动员杰瑞米·泰沃的故事。2015年12月,26岁的泰沃在众筹网站gofundme.com上开设了一个众筹项目,希望筹集4.7万美元以支持他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

    (美国运动员杰瑞米·泰沃,图片来源:美联社 Charlie Riedel)

    在众筹项目的页面上,泰沃首先介绍了十项全能比赛的过程。比赛全程要持续两天,第一天包括100米短跑、跳远、铅球、跳高,最后是400米跑;第二天的项目从110米跨栏开始,接着是铁饼、撑杆跳高和标枪,最后是1500米跑。所有项目的得分加总起来就是整个十项全能比赛的总成绩。

    接着泰沃讲述了这个比赛的训练过程有多么艰辛。与单项田径比赛不同,十项全能是对运动员速度、力量、技巧的综合考量,因此对体力和运动器材的消耗往往也高于其他项目。“在我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进行最为重要的一年训练时,我需要大家的帮助。我需要购买比赛用的撑杆,也需要购买在长时间训练、拉练、力量训练中不停消耗的运动鞋,还需要一定数量的资金让我前往巴西进行比赛。”泰沃写道。

    奥林匹克运动员的身份很快为泰沃吸引到了大量的关注,也为他筹集到了很大一笔资金。在8个月的时间里,共计349位捐赠者向泰沃捐出了6.37万美元。

    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不仅泰沃,有上百名运动员都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筹集参加奥运比赛的资金。这些资金有用于运动员的训练、运动器材损耗等等,也有用于帮助他们的家人一同前往里约观看比赛。在gofundme.com网站页面上,目前已有140名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通过这家网站发起众筹向公众筹集前往里约参赛的资金,目前已有8000多位募捐者捐赠了79万美元。

    在发起众筹的100多位田径、游泳、马术等项目的参赛选手中,牛妹甚至还看到了一位奥运金牌获得者:21岁的美国中量级拳击手克莱莎·希尔兹,2012年,17岁的她曾获得伦敦奥运会金牌。从2015年5月开始,希尔兹通过众筹网站筹集到1万美元左右的资金帮助她完成里约的比赛。

    (伦敦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希尔兹的众筹页面)

    赚多少?

    美奥运金牌得主可获2.5万美元奖励

    看惯了动辄身价千万甚至上亿的NBA球星或者著名足球运动员,与人们普遍印象不同的是,能通过体育比赛过上富裕生活的职业运动员,往往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有限的收入,加上高额的支出,早已使得不少职业运动员不堪重负。这样一来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运动员需要通过众筹来筹集前往里约的费用了。

    对于获得奖牌的运动员,美国奥运委员会给予金牌2.5万美元、银牌1.5万美元、铜牌1万美元的奖金,但在获得奖金之前,运动员还要先缴纳高达39%的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金、银、铜牌的获得者,首先要先从奖金中扣除9900美元、5940美元和3960美元。

    美国著名体育媒体Vice Sports曾统计,2009至2012年间,美国奥运委员会平均每年仅花费10.3%的预算用于支持运动员个人,按照相关标准,一位奥运金牌获得者也仅仅能获得每年5万美元的资助。在相对微薄的国家资助下,美国的奥林匹克运动员们的境遇犹如冰火两重天。

    除了奥运委员会的奖励和资助,一些凯旋而归的热门运动员,往往也能通过代言产品获得可观的收入。如在里约奥运会收获了运动生涯第23枚金牌的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同时也是大受赞助商追捧的运动员之一,据媒体估算其个人财富已经超过了5千万美元;又如刚刚开始崭露头角的天才体操运动员西蒙·拜尔斯,已和包括耐克在内的大牌运动品牌签约,开始售卖含有拜尔斯签名的运动器材等。可以预见这位天才体操少女已经踏上一条通往亿万富翁俱乐部的荣耀之路。

    但对于大多数普通运动员来讲,从奥运委员会获得的资助就仅仅是杯水车薪了。美国田径运动员协会在201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田径项目排名前十的运动员中,仅有20%每年能获得5万美元以上的体育收入,包括奖金、补助和赞助等等,而有50%左右,每年的体育收入低于1.5万美元。排名前十之外的运动员,除了少数短跑、长跑运动员之外,收入就更加有限了。

    花多少?

    训练支出每年1.8万~150万美元

    那么要成为职业的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挥洒青春,到底有多花钱?

    2012年雅典奥运会期间,美国《财政时报》曾总结了7项训练费用最高的奥运比赛项目,其中包括马术、帆船等公认的“贵族”项目,也有我们熟知的射击、游泳、体操之类,每年的花费则从1.8万美元至150万美元不等。

    根据美国政府部门2015年9月公布的数据,美国家庭的中位收入约为每年5.37万美元。如果我们以此为参考来比较,对一个中等收入水平的家庭而言,要培养一名奥运体操运动员,每年至少要投入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进行训练;培养一名击剑或者箭术选手,则要花费家庭近一半的年收入。而培训费用高达中等家庭收入水平数倍的游泳、马术、帆船和射击等"高富帅”或是“女神”级别的比赛项目,就更不是普通的家庭能够考虑的了。

    我们来看看这些项目都是怎么烧钱的:

    (注:以下图片来源均为路透社)

    体操:每年1.8万美元(约合12万人民币)


    高强度的体操训练一般会花费运动员每月200至500美元,外加教练指导和比赛费用大概每月1000美元左右。

    击剑:每年2万美元(约合13万人民币)


    首先装备上,一套击剑服的价格可高达1000美元,剑的价格一般也在100美元左右。其次是训练课程,每月大约100至150美元。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美国32岁的击剑名将玛雅·罗伦斯,以她每天训练4个小时、每周训练6天计算,平均每年参加4至5次大型比赛,加上装备的损耗,一年要花费2万美元左右。

    射箭:每年2.5万美元(约合16.5万人民币)


    首先,购置弓箭的成本就有2000美元左右。根据福布斯报道,奥运射箭运动员训练时平均每天射击250次,每周训练6天,训练的费用大约每小时10美元,外加教练指导的费用每小时40至100美元不等。此外,在全球各地参加比赛的旅行、住宿等花费至少也要每场3000美元左右。

    游泳:每年10万美元(约合66万人民币)


    按照一位游泳运动员每年平均消耗6套训练服计算,一年训练服的花销约400至550美元,外加100美元左右的游泳眼镜开支。在美国,游泳俱乐部的会费往往也是较大的一笔支出,以菲尔普斯所在的巴尔的摩水上俱乐部为例,一年的会费约1500至3000美元。其他常规支出还有30至50美元一次的训练课程、以及全球比赛的旅行费用平均每场5000美元等等。据《纽约时报》,获得12次奥运奖牌的游泳名将达拉·托雷斯每年大约要花费10万美元。

    马术:每年10万美元(约合66万人民币),另加赛马的开销


    在马术界有这样一个共识:购置赛马的花费已经算是最小的一部分开销了,哪怕你看中的是一匹价值10万美元以上的优良级赛马。除此之外,每年的费用还包括:照料和喂养赛马1万至4万美元,兽医费用1500至4000美元,其他装备5000至7000美元,钉掌1800美元,训练课程300美元一小时,以及俱乐部会费等等。参加各种比赛一般还有800美元至1000美元不等的参赛费,另加赛马的运输以及马厩租赁等,价格也相当不菲。

    帆船:每年50万美元以上(约合330万人民币)


    以加拿大著名帆船运动员、曾经参加5届奥运会的理查德·克拉克为例,他的两艘帆船价格均为9万美元,此外还要另外花费4000美元在购置和维护船帆上。为了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克拉克还通过一项公益活动向公众筹集了3.2万美元。

    射击:每年约70至150万美元(约合460万至990万人民币)


    女子飞碟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吉姆·罗德(Kim Rhode)曾透露,在飞碟项目的训练中,飞碟和弹药的成本约每25发16美元,按照专业运动员每天进行500至1000轮训练计算,一个训练日就要耗费5000至7000美元,再加上枪的价格6000美元至30万美元。罗德使用的定制枪一般价格在2万美元至3万美元左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北经济增速分化明显 发改委将印发《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

    下一篇

    微领域犯罪蔓延:私密性隐蔽性强 取证难传播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