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大咖博鳌论剑:没买到地纠结3天买到地纠结5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5 01:11

    “现在是没买到地纠结3天,买到地纠结5年。”旭辉控股董事兼主席林中认为,未来5年,北上广深房价难以覆盖现在的地价,近来在这些城市买地如果要想有钱挣,压力不小。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楼市经历了上半年的升温后,楼市趋缓、地王频现、限购限贷、杠杆风险等成为房地产业的热点问题。

    “现在是没买到地纠结3天,买到地纠结5年。”在8月11日~13日于海南举行的2016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与会人士就房地产业当前热点进行讨论时,有与会者认为,未来5年,北上广深房价难以覆盖现在的地价,近来在这些城市买地如果要想有钱挣,压力不小。

    房价会否继续上涨?

    “今年上半年出现的部分城市房价新一轮上涨不可持续,下半年或将下降。”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6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继续减少,涨幅继续收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几个月来,房地产销售保持较高增速,但在经历回落过程;房价涨幅有所放缓,楼市分化较为明显。

    谈及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预测下半年将会比较平稳,增速会放缓。“由于房价到达周期高位,明年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将出现负增长。”

    对于房地产下行趋势的判断,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也表示认同,她认为上半年房价涨幅已形成阶段性高点,未来整个市场趋缓已成趋势。

    “地王”频现背后有何风险?

    地王频现成了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一大特征,全国50个主要城市冒出200余宗“地王”。与会人士认为,这场“地王盛宴”背后的风险值得警惕。

    “地王项目未来能否赚钱,要看货币政策是否会收紧。”迦南资本合作创始人、建银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表示。

    对于地王频出现象,经济学家向松祚说,这说明中国房地产不够健康,目前北、上、广、深、杭均价已经接近5万元,购置100平方米房产需 500万元,超过其高薪阶层年收入的10倍,房价收入比过高。

    “现在是没买到地纠结3天,买到地纠结5年。”旭辉控股董事兼主席林中认为,未来5年,北上广深房价难以覆盖现在的地价,近来在这些城市买地如果要想有钱挣,压力不小。

    楼市调控是否更严?

    就在与会人士就“如何看待二线城市限贷限购”讨论之际,二线城市“四小龙”中的两个先后发声:南京宣布在南京购买二套住房首付将不低于35%,土拍网上竞价达到最高限价90%时,该地块所建商品住房必须现房销售。苏州当日也规定首套未结清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外地人买二套房要交1年社保。

    南京上半年房价飙涨,6月新建住宅均价同比涨幅高达29.7%。

    欧阳捷表示,二线热点城市出台调控政策,目的是解决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同时控制地价的快速上涨,两者相辅相成。中国房地产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也表示,中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预示着热点城市将严格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以抑制房价、地价非理性上涨。

    不过,此前合肥等城市的限贷政策被称为“最严楼市限贷”引发争议,有人认为行政手段干预过多。顾云昌认为,限购、限贷等政策是不得已而为之,是短期行为。

    杠杆风险到底大不大?

    “中国居民购房加杠杆的速度过快。”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在论坛上说。

    巴曙松表示,从他的研究来看,我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从2005年的17.1%猛增到2015年的39.9%,2016年这个数字估计会上升至44%。每一轮房价的上涨,都伴随着居民购房杠杆率的提升。

    “通过交易杠杆大致评估后发现,新增的房贷销售比处于高位,上涨空间有,但不宜有太乐观的预期。”巴曙松说,中国的新增房贷的销售比从2011年以来持续上升,2016年上半年高达43%,而50%左右被认为是居民新增房贷销售比比较高的水平。

    与会人士认为,“首付贷”等杠杆产品应该被重点关注,否则会引发一连串的负面效应。

    当谈及接下来是否会实行降准、降息等政策时,经济学家樊纲认为,现在都在强调回归中性,回归中性意味着不扩张、不收缩。 (据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月贷款同比少增万亿 全靠居民买房拉动

    下一篇

    张茉楠:负利率难救全球“资产配置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