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大集团拟掷3亿参购AC米兰 主业不振改玩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5 01:1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谢欣

    8月初,中欧体育宣布以5.2亿欧元买下意大利足坛豪门AC米兰后,其背后的神秘投资人一直受到关注,除海峡汇富基金外,包括李勇鸿、韩力、陈华山等人的身份一直未得到正式确认,其注册地址未见有人办公(《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作报道)。

    8月12日,永大集团(002622,SZ)发布公告称,Fininvest S.p.A根据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AC米兰俱乐部99.93%的股权转让给中欧体育,中欧体育将向Fininvest支付转让款5.2亿欧元,并向俱乐部提供1亿欧元的贷款。全资子公司永大创新拟与中欧体育参与投资总规模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并购基金(其中永大创新拟认缴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做永磁开关起家的永大集团为何要玩足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2年以来,永大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不断下降,这两年间开始向“金融控股平台”谋求转型,此次参与收购AC米兰,永大集团也称是其财务投资、布局金融的重要一步。

    对此,记者在8月14日多次向永大集团董事长助理孙先生,及其董秘办公开电话致电,但截至发稿时电话都无人接听。

    拟投资3亿谋求盈利

    永大集团称,8月12日收到中欧体育发来的《关于与Fininvest S.p.A签署收购AC米兰俱乐部99.93%<股权购买协议>的告知函》,协议显示,中欧体育将向AC米兰母公司费宁韦斯特支付5.2亿欧元,并向AC米兰提供1亿欧元贷款。

    永大集团也在公告中强调,永大集团及全资子公司永大创新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大创新)并非《股权购买协议》的直接签约主体。

    公开资料显示,永大创新于2015年8月成立,为永大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股权投资与金融咨询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大集团在8月12日的公告中表示,如后续顺利参与投资,“公司将通过产业基金的运作获得收益,改善公司原主业经营不善的状况”。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尽管AC米兰有着百年辉煌历史,但近几年战绩下滑且经营不善,自2006年微利250万欧元后,随后9年都处于亏损中。根据意大利《米兰新闻网》报道,AC米兰在过去5年共亏损了2.705亿欧元。

    此外,AC米兰目前还有2.2亿欧元债务。纵观近年国内足坛与欧洲足坛,更是盛行“烧钱”之风而少有盈利。永大集团若参与并购AC米兰,能否实现其投资目的还有待观察。

    转型金融动作频频

    实际上,主业不振、力求谋变的永大集团正在向“金融控股平台”不断转型。

    永大集团靠做永磁开关起家,一直以来,永磁开关产品都是永大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的主要来源。在2011年到2015年上半年中,其开关业务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均超过60%。不过,受电气开关产品行业影响,从2012年后,公司净利润持续负增长。永大集团逐渐开始谋变,跨界金融动作不断。

    记者梳理永大集团年报发现,自2011年以来,永大集团的主营业务对收入的贡献不断下降,而其年营收也呈现下降趋势,2012年至2015年分别为2.45亿元、1.84亿元、1.61亿元和1.47亿元,其净利润则分别为5400万元、3867万元、4704万元和9036万元。而在永大集团2015年的9036万元净利润中,有7324万元都来自其参股抚顺银行的收益,占到利润总额的76.86%。

    参股抚顺银行,让永大集团在金融领域尝到了甜头。此次投资3亿元参购AC米兰,永大集团也表示,这是公司从“原有单一的永磁开关业务转变成泛金融领域的金融控股平台”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此外,永大集团还在别的领域有所布局:在深圳前海设立“创新金融服务”子公司永大创新;合资设立北京中通华数据公司,意图打造金融大数据平台;竞标寿险公司股权……之前,永大集团还曾拟作价29.69亿元收购海科融通,进军互联网金融,不过最后该重组因为“政策原因”而流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赚不到钱”的奥运订单:义乌传统小商品利润日渐微薄

    下一篇

    养老金“入不敷出”地方翻倍 东北三省全部位列其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