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OTA价格战白热化 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巨亏2.5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4 15:21

    OTA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竞争的结果不太妙!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巨亏2.56亿元,成新三板亏损王。截至8月9日已披露的79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报可见,有162家亏损,占已公布业绩企业的20%,而目前的“亏损王”被以“中国自助游O2O第一股”挂牌新三板的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代码:835188)拿下。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OTA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竞争的结果不太妙!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巨亏2.56亿元,成新三板亏损王。

    截至8月9日已披露的79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报可见,有162家亏损,占已公布业绩企业的20%,而目前的“亏损王”被以“中国自助游O2O第一股”挂牌新三板的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代码:835188)拿下,亏损超过2亿元的中报业绩,也让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亏损过亿的新三板企业。

    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6.96亿元,实现163.02%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2.56亿元的亏损,上半年的亏损约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中报业绩,景域文化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但受在线旅游行业整体竞争状况和公司自身发展策略的共同影响,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也在逐年增加。

    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景域文化相关人士8月14日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称:“基于更远期的发展考量,上半年我们在品牌营销、线下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布局,因而亏损实为战略性投资需要。”

    增收不增利持续亏损

    记者注意到,和景域文化挂牌以来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亏损金额高达4.26亿元相比,景域文化的这次亏损额有所缩小,但不免还是令人担忧今后该如何赚钱?

    财报同时披露,尽管景域文化营收大幅增长,但毛利率也下降明显,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仅有4.73%,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49%。值得注意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进一步扩大,为-3.17亿元,去年同期为-2.49亿元。

    至报告期末,景域文化的资产总计为16.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2.84%,但负债总计为13.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1.93%,资本负债率达到81.37%,较去年的86.25%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景域文化持续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仍是OTA间难掩的“价格战”所致,另外,该公司或加大对市场的营销投入,大把“烧钱”换市场也是主因。

    中报显示,景域文化上半年销售费用大幅增加,由去年同期的1.18亿元上升到今年的2.44亿元。这其中,广告宣传费上升最为明显,由6950万元上升到1.52亿元。

    这一费用的上升或与驴妈妈今年上半年赞助综艺节目有关。上半年,驴妈妈旅游网也和其他OTA一样,花钱在综艺节目上砸钱导流,他们独家冠名了由东方卫视打造的明星旅行纪实节目《花样男神》,希望通过收视率曝光而获得品牌影响力。

    对此,景域文化在财报中也披露了“短期内难以盈利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但受在线旅游行业整体竞争状况和公司自身发展策略的共同影响,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也在逐年增加。虽盈利状况较2016年度有所好转,但随着公司营业规模的扩大,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将随营业收入的增长相应增加,短期内公司将面临难以实现盈利的风险。在一定时期内都将有较高的持续融资需求。

    对于亏损,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表示,从财报可以看到,营收和亏损都增长较多,上市以来其对于品牌营销和线下资源投入在拉动收入增长。对于整个市场来讲,目前份额集中于携程、途牛、驴妈妈、同程等寡头,市场竞争较大;但同时还存在争夺份额的空间。另外,市场本身在高速增长,对于驴妈妈来说,亏损拉动份额增长就成为阶段性选择。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则对记者分析称,驴妈妈亏损扩大的要害在于,同程网加入致使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强化了补贴和品牌宣传的成本,是以成本换取市场的后果。此外,驴妈妈意识到了与有强大投资背景的同程网正面竞争的艰难,另起炉灶进入其他领域也是必不可少的选择。

    短期内行业无法实现有效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景域文化资本动作频频,包括成立子公司、对子公司增资以及发行股份。同时拓展公司线下景区投资与运营,发布“歌唱三部曲”系列酒店品牌等。

    资料显示,去年12月22日,驴妈妈旅游网母公司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自助游O2O第一股”,景域文化由线上和线下两大业务板块构成:线上板块依托驴妈妈旅游网,以自助游为核心,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旅游产品预订服务,同时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景区和目的地导入游客;线下板块依托景域旅发、奇创设计和景域营销,构建服务于旅游目的地、景区的规划、设计、营销传播、运营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根据公开资料,该公司已连续三年亏损。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4亿元,13.96亿元和31.17亿元,营收持续翻番;同时,净利润亏损也持续翻番,2013年和2014年公司分别亏损6973.75万元、16213.62万元和4.26亿元。

    挂牌新三板后,虽然得到了更多的融资机会。但从目前来看,上市半年后驴妈妈的亏损仍在继续,依旧有很强的融资需求,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其何时能开始盈利。

    “OTA行业价格战成常态化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即使庞大如携程,当年在面对去哪儿疯狂价格战压力下也是亏损的。旅游产品天然毛利率低,在常态化的价格战中亏损是必然。但亏损之下,其构建的未来商业模式是否健康,是否有盈利希望值得关注。比如,有的企业在价格战下是根本看不到盈利方向,但有的企业是可以看到盈利方向的,只是受制于现在的行业价格战比较疯狂。”旅游商业观察创始人程拓对记者表示,从景域集团来看,其体系的核心还是在景区构建这块,这在各大OTA中还是有差异化的。景域模式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景区规划-运营-营销这一套闭环在景区行业里规模化复制,一旦规模化复制后,景域文化的盈利方向是可行的。

    对于眼下的OTA行业价格战,景域文化在财报中也表示,OTA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但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价格战导致各家OTA短期内无法实现有效盈利,行业竞争风险加剧,各商家在产品价格、销售渠道、业务模式等方面均存在激烈竞争。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驴妈妈并不是烧钱战中唯一受损的OTA。途牛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净亏损为5.39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331亿元净亏损扩大超过一倍;携程第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26亿元,亏损扩大12倍,扣除携程占股比例下去哪儿的亏损部分,携程自身亦亏损超过5亿元。

    “烧钱”换市场份额成为OTA企业挥之不去的标签,朱正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可以看到现在旅游企业比以前更聪明,调动资源也更多,因为促销红包这样的投入相对少了,更多是品牌营销的投入和资源端的投入,这种投入效果是长远的,会为企业带来真正的竞争力和忠诚用户。

    赵焕焱则认为,关键在于要有与众不同的特色,否则将受到更加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在线旅游行业以烧钱换取市场的恶性竞争不改变,所有企业的亏损局面都难以避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个男神明明颜值已经逆天,还偏偏要去练成运动员

    下一篇

    一年收入2600万,比王菲赚钱还多的“傻根”闹离婚,上亿家产归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