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当阳马店矸电爆管事故背后:晋煤牵手当地“化工大王”两年前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2 16: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事故公司现为晋煤集团的四级控股子公司,而热电项目2012年12月获批,2014年11月,转由事故公司目前的控股股东华强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化工集团)经营,法人代表为余华强。

    每经编辑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湖北宜昌当阳8月11日下午三时许发生爆管事故,涉事公司为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事故公司”)。据新华社12日午间消息,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均为马店矸石发电公司职工,而事故公司的法人代表已被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事故公司现为晋煤集团的四级控股子公司,而热电项目2012年12月获批,2014年11月,转由事故公司目前的控股股东华强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化工集团)经营,法人代表为余华强。

    事故公司为晋煤四级控股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资料获悉,事故公司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于2002年成立,原法定代表人为双国庆,经营范围包括火力发电,炉渣、炉灰销售,煤炭购销,乙醇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零售。

    2014年11月18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余华强,控股股东华强化工集团持股67%,注册资本由490万变更为1亿元,注册地址改为当阳市坝陵办事处何畈村,经营范围也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热力生产、销售。

    而华强化工集团的法人代表也为余华强,此人在湖北颇有名气,被誉为“化工大王”。据腾讯新闻介绍,余华强1998年接手了长期亏损、资产负债率高达357.03%的国有企业当阳化肥厂,2002年,将其改制为“当阳市华强化工有限公司”,并逐渐发展为一家大型民营化工企业集团——华强化工集团。

    华强化工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是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煤金石),持股35%,另外两个股东为当阳市福润投资有限公司及当阳市华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3.66%、31.34%。华强化工集团产品涵盖化肥、化工、热电、塑料制品、新型建材等10余个品种,位列中国化工工业20强。

    工商资料显示,华强化工集团第一大股东晋煤金石的股东为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即晋煤集团)和山西晋煤集团煤化工投资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持股76.89%、23.11%,而山西晋煤集团煤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是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由此,晋煤集团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得以完全掌控晋煤金石,从而将事故公司纳入麾下。

    晋煤集团2016年6月8日发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第三部分写道,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事故公司)为晋煤集团期内新纳入合并范围的主体,纳入原因为晋煤集团子公司晋煤金石之子公司华强化工集团期内出资6700万,持股67%,故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晋煤集团的四级控股子公司。

    两年前接盘热电项目

    此次出事故的是煤矸石热电项目,煤矸石是煤炭企业生产过程产生数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存量煤矸石已超过40亿吨,约占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的四分之一。

    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道,由于煤矸石热量低,运输成本高,堆积过程中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利用煤矸石发电,成为消纳煤矸石的主要手段之一。

    北京青年报称,事故公司前身为当阳市矸石发电厂,系湖北省“七五”期间电力发展规划的第一批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也是湖北省第一家以煤矸石为原料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电厂。

    记者从湖北省发改委网站获悉,而事故公司的热电项目早在2012年12月26日就获湖北省发改委核准。湖北省发改委网站公开的相关文件介绍,项目总装机25MW,建设内容为4台22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三开一备),配1台12.5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和一台12.5MW抽汽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项目由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筹措资金进行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

    据三峡宜昌网2013年1月消息,时任当阳市人大代表、事故公司董事长双庆国介绍,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当阳市经济开发区坝陵工业园何畈村热电产业园区内,总投资5.81亿元,项目投产后将实现集中供热,年消耗煤矸石117.8万吨、造气炉渣20.8万吨,年供热量约952.8万吉焦,所发电力以11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电网系统。

    在2016年1月6日印发的相关文件中,湖北省发改委表示,为支持企业发展,考虑到煤矸石热电联产项目实际情况,同意确认该项目所发电量为华强化工集团自发自用,余量上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银行坏账有见底的迹象

    下一篇

    30家房企年内销售额飙升至1.3万亿 多家上调销售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