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什么有的奥运项目中国很难拿到金牌?原因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1 14:12

    奥运是全世界和平、团结的大会。比赛项目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运动员没有贫富之别。但在沉甸甸的金牌背后,不但凝聚了运动员们辛勤的汗水和努力,还深深地刻上了运动员所在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为什么在一些项目上,中国运动员始终难以拿到金牌?为什么一些项目金牌的分布,总是集中到某一片区的国家?除了历史和文化,经济才是这些问题的最好解释。

    马术:良驹难得

    作为一项传统的贵族运动,马术的花费非常高昂。仅仅一匹国产乘骑马的价格就要在上万,进口马价格则远远高于这个数字。在各种名马中,价值上百万的马并不算昂贵,甚至还有极品好马,而它们的价格则高达千万。

    ▲图片来源:东方IC

    在这项比赛中,对马的训练手段要求也极高。除此之外,还有不菲的饲养和训练费用,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想要在马术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基本是不可能的。

    据重庆晨报报道,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开始之前,华天至少需要450万来买马,他的团队曾在博客上"求救",希望有支持马术的国内好心人,出资助华天买马。而在欧洲,一匹赛马每月花在饲料上的价格,就可以达到上万元人民币。

    这项贵族运动,除了良驹的价格难以想象之外,玩这个项目的人也都非富即贵,不少欧洲皇室成员都出现在过奥运会的马术赛场上。在广州亚运会上,现场最贵的一匹马是沙特选手艾德的德国种马"普莱斯利小伙子",据说价值600万欧元。年仅25岁的阿联酋公主马克图姆的坐骑"卡斯拉卡·德塞米利"通体黑亮,价值在5000万人民币以上。

    有钱才能玩马术,这是第三世界国家难以匹配的条件,因此马术金牌基本被发达国家垄断。比如在北京奥运会上,6枚马术金牌中,实力强大的德国军团摘走3枚,而剩余的3枚金牌则由美国、荷兰和加拿大的骑手们分享;而在伦敦奥运会上,英国人拿走3枚马术金牌,德国和瑞士各获2枚、1枚。这些拿到金牌的国家均是发达国家。

    本届里约奥运会上,唯一的中国马术选手华天凭借63.60分的总成绩排名第八,创造了中国马术的奥运会历史。

    射击:最耗钱的是弹药

    射击也是一项非常烧钱的运动。

    ▲图片来源:东方IC

    以射击飞碟为例,按照平均水平,一个专业的射击手完整的一天训练需要花费400到600美元,据权威人士指出,一名射击运动员每年在训练中大约要7万至15万美元的费用。

    而每支枪的价格大约为6000美元至3万美元不等。世界纪录奥运五连冠运动员罗德金仅仅枪支就花费了2万美元,而在训练中最花费最多的是弹药,她每天发射500到1000弹药,训练纪录是每打出25枚子弹就要支付大约16美元。罗德金说,她在射击上的总花费已经超过了三百五十万美元。

    如果这些成本都摊到国家身上,显然有些不堪重负,因此射击更多需要依靠民间自发的训练,而这又需要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以最烧钱的射击飞碟为例,2008年奥运会该项目有5枚金牌,其中美国获得两枚金牌居第一,芬兰、意大利和捷克各有1枚金牌入账。

    帆船:顶级赛船比轮船贵

    帆船?几百年前的事物还这么贵?没错,顶级比赛用帆船很可能比一艘轮船还要贵。美洲杯帆船赛每支参赛队伍的平均投入就高达1亿欧元,一艘帆船的造价最低需700万美元,2007年冠军阿灵基号的造价高达8000万美元,是历史上最贵的帆船。

    ▲图片来源:东方IC

    奥运会比赛不倡导烧钱,没有美洲杯那么夸张,但到细分项目,造价也是不菲。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分为OP级、尼尔级和470级等,每一种级别都有其独特之处。

    OP级的是世界上最小也是最简单的比赛用帆船,主要是由船体、帆和桨叶组成。其船体长为2米30,宽1米14,重量为35公斤。很多帆船选手职业生涯就是从OP级起步的,这种船的造价大概在2000到3000美元。和OP级单人艇不同,470级是双人艇。目前在售价约为20000美元。

    这还不是最贵的,星级才是。这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比赛项目,1932年就进入了洛杉矶奥运会。作为拥有龙骨的大帆赛船,其造价在15到20万美元,堪称是整个奥运会上最昂贵的比赛项目。

    帆船在奥运会项目中算是比较高冷的一个项目了。因其知名度低、赞助商少,在国外,帆船选手常常需要自己负担买船参赛的高昂费用。之前就有不少运动员因为无法凑够必要的装备支出,面临无法参加比赛的窘境。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帆船帆板项目总计决出10枚金牌,澳大利亚拿到其中3枚金牌,西班牙2枚,英国、荷兰、新西兰、瑞典各有1枚,发展中国家只有中国拿到一枚金牌。

    射箭:配件特别多

    这种最古老的武器,到了现代仍然价格不菲。相比普通弓箭,奥运会赛场上的弓箭更注重的是精确度,而不是一击毙命的力量。

    ▲你看,玩射箭的都是“小李子”这样的运动员。(开个玩笑)

    图片来源:东方IC

    为了实现这一点,射箭运动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引入了相当多的配件。标准的射箭设备包括箭台、箭靶、瞄准器、信号片、箭侧垫、减震杆、弓架、弓弦、箭袋、护胸、护臂、手指护套、吻钮、眼镜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普通眼镜、太阳眼镜还是专门的射箭眼睛,都不得安装有助于帮助瞄准的装置,也不能标出记号。

    在eBay上,一张普通弓的价格在500美元左右,手指护套要100美元,吻钮要70美元。而奥运选手很多使用的都是反曲弓,采用的是现代最新科技成果。根据此前中国队总教练田渝陵介绍,一套好的专业装备要将近3万美元。

    高尔夫:首次引入奥运,然而……

    高尔夫是有钱人的运动,这一点无需赘言。之前,奥运会并无高尔夫项目,本届里约奥运是首次引入,因此没有历史奖牌数据可供参考。

    ▲图片来源:东方IC

    但我们只要看看参加奥运高尔夫项目的运动员的世界排名,就能预测,金牌大概率是发达国家的囊中物,而非发展中国家。

    看了这么多,你应该知道,为什么国家承担奥运经费靠不住了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

    搜狐体育、中国企业家杂志、

    重庆晨报、新闻晨报、新浪体育等

    转载请注明

    |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上一篇

    继续拼杀移动支付场景 支付宝、微信支付大举“刷”进火车站

    下一篇

    我国1/3有线电视用户已不再缴费?真相却令人意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