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航被迫前往北京新机场 最挣钱的京沪航线要拱手相让

    证券日报 2016-08-10 14:38

    市场流传多时的《关于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对各大航空公司影响不可小觑。

    尽管截至昨日晚间,民航局及发改委官网上并未披露上述方案,但根据媒体报道上述方案已经获得批准,根据方案,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国航)等星空联盟成员保留在首都机场运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东航)、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南航)等天合联盟成员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营。

     

    市场流传多时的《关于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对各大航空公司影响不可小觑。

    尽管截至昨日晚间,民航局及发改委官网上并未披露上述方案,但根据媒体报道上述方案已经获得批准,根据方案,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国航)等星空联盟成员保留在首都机场运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东航)、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南航)等天合联盟成员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营。

    北京两大机场按照两大联盟划分对航空公司影响到底几何?从《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位航空业内资深人士发现,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目前来看利好国航,而对于今年7月28日刚刚宣布加入星空联盟的吉祥航空来说也是利好。

    此外,民航研究专家林智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通过百般努力,仍没能在首都机场站稳脚跟,只能被迫前往新机场,短期来看成为新机场规划方案中最失意者。

    两大机场划分两大联盟

    从近期流出的消息来看,《关于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已经逐渐明朗,根据媒体报道,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已获得批准,新机场建设领导小组还在7月28日召开了第七次会议。根据上述方案,北京两大机场将按照航空公司两大联盟划分,也即,2019年北京新机场投入运营后,乘坐国航航班的旅客直接前往首都机场,而乘坐南航和东航的旅客将要前往位于北京大兴区的新机场。

    根据方案进一步显示,作为天合联盟成员的东航和南航,作为北京新机场主基地航空公司,分别按照承担北京新机场航空旅客业务量40%的目标进行基地建设,允许自建部分生产保障措施;河北航空公司、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非主基地航空公司按照“统一征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原则进驻北京新机场,生产保障设施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统筹建设。东航、南航等迁出首都机场后,腾出的空间优先满足国航发展需求。

    据了解,对于整体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行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和东航还设置了4年过渡期,将其在首都机场原有的所有国内外港澳台航班均平移至新机场,并在国际航权、航线航班资源分配、机场收费、首都机场原有资产处置和地面服务业务等方面得到支持。

    目前按照方案要求,东航、南航将抓紧报批北京新机场基地项目申请报告,全力做好从首都机场整体搬迁至新机场运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19年北京新机场正常投入运行,努力把北京新机场建成国际一流、世界领先的国际航空枢纽。

    利好国航 东航失意

    按照上述方案布局,毫无疑问,短期之内一大批航空公司在北京的业务开展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运营的东航和南航首当其冲。

    民航研究专家林智杰表示,国航成功地留在首都机场,并享有南航、东航留下的大量的航线时间,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另有分析师也认为,对星空联盟成员来说,留守首都机场短期内是好消息。本就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占据最大份额的国航还将获得东航、南航等撤出后的T2航站楼的空闲资源,进一步增加在首都机场的市场份额。相应的,深圳航空、山东航空等一批国航系的航空公司也将保留在首都机场运营。

    国航董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机场建成后,总体来说是对国航现有航运能力的延续和提升,“相信随着两家机场建成,北京的枢纽的功能将会得到全面提升,航空公司的营收也会有所增长。”

    从另外两家航空公司来看,“南航其实早已计划入主新机场,并积极做好了北京新机场基地建设规划,此次明确拥有40%的土地和设施资源,可谓是心想事成。而东航的态度则恰恰相反,通过百般努力,仍然没能在首都机场站稳脚跟,只能被迫前往新机场,确实是心不甘、情不愿。”林智杰坦言,尽管两场布局完成后,国航、海航已占据首都机场67%的市场份额,东航、南航只留下了30%空间,未来发展潜力相对有限;南航、东航目前仅占据首都机场27%的份额,未来在新机场的潜力更大。但短期两机场巨大的航线收益差将使东航等公司的心理落差更大。

    民航专家一致认为上述方案调整,短期内,最失意者莫过于东航,南航一早就做出了心理准备要搬迁到新机场,也唯有这样才能谋求到更多的发展空间、申请国际航线,而东航则因为“天合联盟”与南航捆绑在一起,充当了炮灰的角色。另外南航A380在北京新机场也有更大的空间。

    另外,东航迁出首都机场,还意味着东航最挣钱的京沪航线要拱手相让。目前京沪航线是各家航空公司争夺的黄金线,而东航则占据了客运量的半壁江山。一旦东航整体搬迁出首都机场,这条黄金航线在短期内的客源就会出现大幅流失,对东航的业绩影响极大。其次受到影响的是南航,此外,厦航等国内外天合联盟公司预计也会受到连带影响。

    海航吉祥航空成意外赢家

    另外,尽管按照新机场规划方案,并未提及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等海航系航空公司的去留。目前海航系航空公司都在首都机场T1运营。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航仅仅是吸收T2的剩余空间,作为星空联盟成员的海航系有很大希望留在首都机场。

    民航研究专家林智杰也表示认同,海航系不出意外也将留在首都机场,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海航集团下属首都航空归属于新机场,旗下航空公司公司在北京两大机场均占据一定位置,算是获利最大。

    对此,海南航空(3.360, -0.03, -0.88%)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新机场目前只是规划阶段,对海航的影响还没有具体显现,“目前还没有官方对其的评估(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首都机场现有设施非常完善交通也非常便利,而高达860亿元投资的首都第二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距天安门正南46公里,距首都机场直线距离70公里。不过由于新机场的经营到完善那都是需要时间,留守者国航及海南航空在短期内是有好处的。

    除海南航空外,另一名赢家非吉祥航空莫属了,吉祥航空在7月28号确认,近期将正式加入星空联盟,与国航成为联盟伙伴。吉祥航空将与国航占到同一阵营,也意味着吉祥航空也将留守首都机场,这将有利于其在北京市场的发展。

    此外,而对吉祥来说,星空联盟将会为吉祥的国内航线带来国际航线的中转客流,强化其上海的枢纽功能。除了国航在上海开出多条远程洲际航线外,星空联盟的美联航、汉莎航空、新西兰航空、新加坡航空等一大批星空联盟成员都将上海视为在其远程航线的重要市场。

    上一篇

    你以为ATM机过时了?有人靠卖它,6年赚了40亿!

    下一篇

    北京市长王安顺:坚决杜绝违法建设 坚决控制地价房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