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共出行3.0时代来了,这次是搞定公交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9 19:20

    “在出租车进行‘互联网+’的市场化变革之后,公交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瞄准的板块。”一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赵成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提出,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建设智能公交系统、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五大任务。

    “在出租车进行‘互联网+’的市场化变革之后,公交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瞄准的板块。”一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72亿辆,其中私家车超过1.24亿辆,全国平均百户家庭拥有机动车31辆,而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百户家庭拥有机动车数量已超过60辆。拥堵也成为大城市首先需要解决的“城市病”。

    如果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治理城市拥堵的重要手段,那么智能公交导航的出现便是把人从小汽车里推出来,拉到公共交通上的那只“手”。

    据《北京市交通委2015年通勤交通报告》显示,自2005年开始,北京市人们的出行方式中公共出行占比逐年升高,到2015年占比已超过50%,高于其他如小汽车、自行车等交通出行方式。

    但由于我国公共交通起步晚、投入少、管理弱等原因,整体水平还不高。而速度慢、准点率低,舒适性差、换乘不便,覆盖率不高、便捷性低,也成为大众对公共交通的普遍认识。

    “如今驾车、乘车用户需求备受关注,有许多行业创新,但在出行领域占据更大比例的公交出行用户需求,却较少受到关注,传统公交出行方式迫切需要升级。”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说。

    对于如何根据路面交通状况、实时公交时间、城市公交线路特点、用户出行喜好等更好地规划适合于每个用户的出行时间、出行路线,需要大量的大数据运算能力及机器学习能力进行智能规划,这些都是公交出行2.0时代的产品所无法解决的。

    面对“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公交出行需求,公交出行产品的升级成为一个难题。

    日前,高德地图率先在此领域进行了尝试,其8月8日在北京发布了全新一代公交出行产品——AI智能公交导航,希望利用高德地图的大数据及机器学习能力,为公交出行提供智能导航解决方案。

    “我们把整个城市交通的调度数据与高德的大数据紧密结合在一起,可以为整个系统提供人、车、交通系统三者的无缝运转,以提高道路使用效率,最终达到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董振宁对NBD汽车说。

    而能够做到这一点,大数据的“众包模式”可谓功不可没。“每个人在使用交通信息的时候,你既是交通信息的享用者,也是交通信息的提供者。我们目前有70%以上的数据都是来自高德普通用户,也正是因为有了广大用户,我们才能提供全国范围内的交通信息。”董振宁说。

    实际上,我国的公共交通网络很发达,而这也意味着它很复杂。有的城市轨道交通很发达,有的城市有公交专用道,有的城市有轮渡,有的城市有索道,还有的城市有磁悬浮,不同地域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公交特色。

    有调查显示,我国家庭购车原因中前两位均与公交相关:第一是公交难以满足家庭特殊需求,占46.6%,第二就是公交出行时间过长,占35.2%

    对此,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手机智能APP软件的确可以促使并引导一部分人群去乘坐公共交通,但公共出行体验好坏,最终还要看公共交通的运营者是如何做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车市再现久违的两位数增长 原因竟然是他?

    下一篇

    证监会:企业再融资募集资金不鼓励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并非新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