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维码支付将获“准生证” 商业银行会如何“烧钱揽客”?

    证券日报 2016-08-09 08:44

    早在2014年3月份,央行曾下发紧急文件叫停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理由是线下二维码支付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隐患,随后二维码支付的发展一直属于暗度陈仓。

    7月份,工商银行正式推出二维码的消息可谓赚足了眼球。同月,央行向支付清算协会、银联发函确认二维码支付地位,要求支付清算协会在前期相关工作基础上,同银行卡清算机构、主要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出台开展条码业务需要准许的相关标准,对个人信息保护、资金安全、机密措施、敏感信息储存上提出明确要求,从监管层面为二维码证明。

    近日,《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的出炉,为二维码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从工商银行的反馈情况来看,该行二维码的推广工作已经正式铺开,各个分行的优惠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

    工行二维码支付

    同业率先启动

    早在2014年3月份,央行曾下发紧急文件叫停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理由是线下二维码支付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隐患,随后二维码支付的发展一直属于暗度陈仓。7月份,工商银行首次高调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在商业银行中,大面积推广二维码支付的只有工商银行一家,其他银行暂未跟进。

    据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商银行此次行内推出的工银二维码支付,是该行顺应移动互联时代居民消费零星化、碎片化、线上化的新趋势推出的一款新型移动支付产品,通过简单的“扫一扫”即可覆盖线上线下和O2O支付全场景,大大提高了支付效率和便利程度。该产品不仅具备当前市场主流扫码产品的全部功能,而且首度采用国际清算组织领先的令牌技术对卡号进行变异处理,可以有效保护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工商银行此次强势推出二维码支付,通过简单的“扫一扫”即可覆盖线上线下和O2O支付全场景,大大提高了支付效率和便利程度。

    对商业银行本身而言,尽管暂时还撼动不了移动支付的基本格局,但发展二维码支付,不仅可以改善大众消费环境,还可以将二维码支付作为纽带,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中小商户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提供信贷融资、存款理财、电子银行、代发工资等全面金融服务,以数据化、纯信用、全线上的融资产品降低小微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发展普惠金融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工商银行的二维码推广已经在全行开展起来,且优惠力度颇大。例如,工商银行济宁分行为做好该项创新型产品的推广应用,先后推出济宁如意家纺刷10元立减9元,嘉祥朵云清菊花茶刷10元立减5元,兖州绿源食品刷20立减10元体验活动,基本折扣都在五折以上。

    镇江工商银行也开展了二维码推广营销活动,客户在商户消费可享受满10元立减5元、满20元立减10元的优惠,最高10元封顶。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10余家工商银行分支机构都在当地开展了活动,“爱购扫码满e支付”专项促销活动将持续半年时间。

    翼支付一名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线下收单将是一个长期烧钱的过程,以翼支付和支付宝做的线下推广来看,一个城市的一次大型线下支付推广,少则花费数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工商银行要做全国推广,烧钱的程度可想而知。

    二维码支付设定

    安全门槛

    日前,支付清算协会向会员单位下发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了支付机构开展业务需要遵循的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将条码支付分为付款扫码和收款扫码。付款扫码是指付款人通过移动终端读取收款人展示的条码完成支付;收款扫码则是指收款人通过读取付款人移动终端展示的条码完成支付。

    《征求意见稿》要求支付企业要遵循客户实名制的准则,并对支付过程中的条码生成和受理提出了系列操作规范和移动支付技术安全标准。开展条码支付业务所涉及的业务系统、客户端软件、受理终端机具等,应当持续符合监管部门及行业标准要求,支付机构还应通过协会组织的技术安全检测认证。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标准的出台意味着有据可依,不仅仅是银行业,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只要通过了检测认证,也一样可以用二维码进行收单。不过对于市场而言,早一些进入市场获客,竞争力也会更强。

    上一篇

    持股达5%举牌线 恒大百亿资金“锁”万科

    下一篇

    A股最强魔咒浮现 它一涨停大盘“非死即伤”——道达早评(8月9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