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C米兰的“新东家”有多神秘? 被爆办公室少见人来 资方要求尽量低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9 00:42

    长兴当地政府相关人士称,中欧体育的投资方也要求尽量保密、低调,因此拒绝透露更多关于投资人的信息。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陈耀霖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陈耀霖 孙皓翎  

    中国财团上周宣布将以总价7.4亿欧元买下足球豪门AC米兰,但背后出资的投资方信息仍较神秘,官方仅透露包括海峡汇富基金在内的一些中资企业。

    明晰的是,投资方之一为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欧体育)及其主席李勇鸿。

    低调的中欧体育到底是什么公司?被视为神秘人物的李勇鸿有何背景?8月7日~8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中欧体育注册地浙江湖州市长兴县发现,其注册地所写的办公地点内,并无人员办公。对此,太湖资本广场主任吴相元的解释是,中欧体育已把办公室搬至另外楼层,但他也坦承,那个办公室里也只是有时有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欧体育注册时前来的自然人股东为陈华山,可能是个80后。而长兴当地政府的相关人士表示,中欧体育的投资方要求尽量保密、低调,因此拒绝透露更多关于投资人的信息。

     

    这个办公室只是有时有人

    位于长兴县经开区的太湖资本广场世贸大厦,是当地标志写字楼之一,目前主要聚集了各类投资机构。

    连续两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都未能在中欧体育的注册地址找到该公司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根据工商资料,中欧体育注册地为长兴县明珠路太湖资本广场世贸大厦A座11楼。

    8月7日下午,当记者来到太湖资本广场,在大厦11楼也并未能找到中欧体育的办公场所,现场并无明显标识。此后的8月8日(周一)上午9点半,已是上班高峰期,但世贸大厦整个11层办公室基本处于关闭状态,也没亮起灯。

    随后,太湖资本广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周月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欧体育公司今年5月入驻广场,是同AC米兰谈判进行差不多时才注册成立。他表示,中欧体育实际办公室在1111号。

    但记者昨日发现,11层1111号门牌挂的是“岳卿资本”的标志。对此,周月树解释称,这是之前在此办公的公司,门牌尚未取下。同时周也坦承,中欧体育现在很少有人来办公,其主要经营活动并不在长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仅中欧体育,还有中欧体育系更多公司都注册于该地。工商资料显示,名为中欧体育投资长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公司注册地也在11层。另外,中欧体育旗下多家子公司均成立于今年6月初,注册地均在该广场11楼,仅房间号稍有区分。

    8月7日下午,太湖资本广场主任吴相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体育这家公司确实存在,但对其注册地址无人办公的原因,他解释称,因为中欧体育此前所处的11楼办公区域小,出于以后发展的考虑,已将其移到办公区域更大的15楼。

    吴相元还表示,因为这两天前来媒体太多,为不影响企业运转,15楼中欧体育办公室牌子也已被摘下。他同时也承认,15楼的办公室只是有时有人。

     

    公司股东可能是个80后

    对于中欧体育,周月树还介绍,公司前期来此地办理过注册和登记,均系陈华山前来。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中欧体育目前仅有自然人股东陈华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80后的陈华山,同时也是中欧体育的唯一股东。但记者未能向其本人核实到这一说法。

    “中欧体育整个项目就是为了收购AC米兰而设立的。”吴相元回忆说,“早在2015年底,中欧体育方面就已经与长兴太湖资本广场有了接触”。此后,在今年5月,中欧体育入驻太湖资本广场。吴相元认为,此次中欧体育宣布达成收购AC米兰的协议,让他对整个项目充满信心。

    新华社8月5日体育专电报道称,此次收购的关键人物李勇鸿曾是上市公司多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但对于中欧体育方面具体情况、及其自然人股东陈华山与主席李勇鸿的相应身份,吴相元表示他不愿意透露。

    长兴当地政府相关人士还称,中欧体育的投资方也要求尽量保密、低调,因此拒绝透露更多关于投资人的信息。

    对于中欧体育背后的人员以及中欧体育产业基金的LP、GP,吴相元表示不方便透露,“要征得投资方同意”。但他也透露,中欧体育接下来将在长兴召开新闻发布会,长兴金融办与宣传部工作人员对此也予以确认。

    对于收购项目的目前情况,吴相元介绍道,目前中欧体育一部分人还在意大利,也有一部分在上海。

     

    永大集团曾公告拟参与出资

    目前,根据已公开信息和资料来看,中欧体育收购AC米兰的方式,或将通过“中欧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来筹集资金及具体运作。

    据AC米兰官方公告显示,此次收购牵头出资人为海峡基金及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主席李勇鸿,其他投资者由中国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组成。投资者将共同组成中欧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担任基金GP,基金投资者将于股权交割完成后对外宣布。

    业内人士分析称,AC米兰公告的“中欧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可能就是中国财团为收购专门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实际上,中欧体育之前已和一个国内上市公司合作,来谋求筹集资金。今年6月3日,A股上市公司永大集团(002622,SZ)曾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永大创新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大创新)拟与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合作,参与投资产业并购基金。公告中称,该基金由中欧体育发起设立,总规模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永大创新拟作为劣后级投资人之一,将认缴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而投资方向主要是体育、文化领域。

    “我对(成立基金)这个事还真是不清楚,不太知道这个事情。”永大集团董事长助理孙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没有听说AC米兰和公司有联系。

    除永大集团外,此次参与收购,拥有国资背景的海峡汇富基金亦受到外界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拨打海峡汇富公开电话向其询问,但多次被挂断。

    (实习记者孙皓翎、实习生朱俊达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大地产拟继续买5000万元廊坊发展 欲与控股股东“扳手腕”

    下一篇

    鼎立股份大股东拟转让部分持股 董事会或“三足鼎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