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温和上行 新西兰央行或降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8 21:04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这虽“显著”提升了美联储加息概率,但因这种概率原本显得微乎其妙,故显著提升后的概率仍低。本周五,美国将公布重磅零售数据,估计能为观察美联储动向提供更多指引。此外,不少市场人士相信,新西兰央行本周四或宣布降息25个基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这虽“显著”提升了美联储加息概率,但因这种概率原本是微乎其妙的,故显著提升后的概率仍低。本周五,美国将公布重磅零售数据,估计能为美联储动向提供更多指引,宜密切关注。

    利好数据助推美元上行

    上周五因美国公布的7月非农数据强劲,反本已略有反弹的美元加速上行。上周五美元指数最终涨0.48%,本周一暂(截至18:27)续涨0.09%至96.332点。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5.5万个,远优于预期的增18.0万个。此外,6月新增就业岗位由上月公布的增28.7万个上调至增29.2万个。

    同时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美国7月失业率为4.9%,持平于6月,但差于预期的4.8%;7月就业参与率为62.8%,高于6月的62.7%;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0.3%,优于预期的增0.2%,亦优于6月的增0.1%。

    应该说,数据是极好的,失业率虽然有些差强人意,但这其实并不太坏,因为从就业参与率的上升来看,7月份失业率并未下降应主要是因为“分母”(参与找工作的人)多了,并非是因为“分子”(失业人数)的上升。至于上述的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及薪资数据,则明显都是利好了。

    美元虽因非农数据而连涨,但感觉上其上攻意愿并不很强烈,这应与投资者仍然不敢过分地预期美联储会于9月加息相关,即使新公布的非农数据强劲。

    在非农数据发布后,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所反映出9月会议升息机率升至18%,这虽较会议结果出台前的9%高出一倍,但绝对数显然仍极低。即使数据强劲,美联储9月加息机会仍不到五分之一,这种情况下美元自然就难以录得太大的涨幅了。

    “恐怖数据”又将来袭

    市场关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之所以上升缓慢,主因大致有两个:一是近期美国公布的其他数据参差不齐,二是国际形势。

    美国自身经济情况方面,最主要软肋是前期公布的第二季度GDP仅增1.2%,远不如预期的增2.6%。在国际形势方面,近期澳洲、日本、英国或降息,或加码宽松政策,或双管齐下,这样的环境使得美联储贸然加息理由下降。

    假如美国后续经济指标能有更多良好表现,或美联储官员发出狠话,那么市场的加息预期才有望显著提升。

    就经济指标来说,近期有机会显著改变市场预期的经济指标也只有一个,这就是将于本周五公布的7月零售销售数据。这份零售数据重要度应是仅次于非农数据,故被许多外汇市场交易员戏称为“恐怖数据”。每当这个零售数据公布时,假如外汇交易员押错方向,通常会损失惨重。

    由美元走势看,其日线、周线形态均处于均衡中略偏弱的格局,未来真正走强仍有待形态上的修复。这样的时机可能还需几个月,其走强契机应该是在今年11月总统大选不确定性出尽之时。

    由操作角度看,美元虽暂未有走强迹象,但逢低吸纳一般不会错,因就其月线型态看,目前已渐渐盘出历史压力线。未来美元只要有根像样的月阳线,形态即豁然开朗!

    新西兰或降息

    本周除美国的零售数据外,另一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就是新西兰央行,因市场中多数人目前相信,新西兰央行本周四或将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00%。此外有少数人预期,这次新西兰央行会议有望一次性降息50基点至1.75%。

    上周,英国央行及澳大利亚央行均已宣布降息,这使得原本就存在的新西兰央行降息预期进一步强化。

    新西兰元上周冲高回落,全周下跌约1%,本周一暂小跌0.12%至0.7125美元。新西兰元虽暂时弱势,但由于目前处于全球性宽松格局下,故新西兰元也并非全无支撑,所以投资者仅可视新西兰央行言论而决定是否继续做空新元,而不宜根据其是否降息来决定。

    一般而言,若新西兰央行降息25个基点,政策声明若中性略偏软,则一般反可视为新元利好,这种情况下非但不可做空,反而该反手做多,至少也应平掉空单;万一该央行降息50个基点,或即使降息25个基点但同时放风称仍有望降息,这种情况下应仍可做空新元。

    不过,就新西兰元来说,投资者一般不可过度操作,因该币种有两方面因素难以把控:一是波幅通常较大,二是基本面资料不是很全面。也就是说,新元操作始终存在某种赌搏成分,多数时间不宜重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通州“双限”后 这个房子为何不限购还这么便宜?

    下一篇

    被吐槽“零演技”的她,为何成为电影和资本的宠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