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风向趋紧 游资集体放大假

    中国证券报 2016-08-06 11:22

    近期,随着监管尺度收紧,对于异动个股的核查等处置案例明显增加,这对习惯于“刀口舔血”的涨停板敢死队式游资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不少游资人士抱怨,打板、追板的做法已难以为继,甚至有游资干脆外出休假。

    敢死队歇夏

    “基本上没怎么操作,这一两个月都在休假。”深圳一位作风剽悍的游资人士老李近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记者注意到,过去一个多月,老李的微信朋友圈所发内容大部分是美食以及旅行风景照,而他此前所发的朋友圈内容大都与股市相关。

    “市场不好做,交易量下去了,波动没那么大,总体感觉资金都很谨慎,跟风资金规模小了很多。换种说法,就是韭菜明显不够割。”他坦言,由于市场活跃度不足,下半年其操作次数明显下降,而从7月初至今,更是一笔操作都没有。

    不过,上述原因并不是他歇息的最主要因素。“市场活跃度下降是一方面原因,最重要的是监管加强,我原来的操作方式不再适用。从五六月开始,收到监管窗口指导的次数就明显增加,有时候稍微打个板,盘中就会收到营业部电话,说要注意;严重的时候,盘中账号被停止交易,要到第三个交易日才能恢复正常。”老李抱怨。

    此前,老李手法凶悍,习惯大资金快进快出。比如他看中某只股票,即会在盘中大手笔买入,把股价直接拉上涨停板。“有时候是在尾盘加加火,帮主力出把力,做配合;有时候是直接自己拉,封在涨停,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再出货。”老李这套做法让他过去多年获利颇丰,虽然不是每一笔都赚钱,但是依靠绝佳的盘感,老李绝大部分操作都会盈利,只有少部分产生亏损。

    一位同样手法“粗暴”的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自己近期接触过的很多业内人士,接到监管方面的指导次数越来越频繁,原来可以做的操作现在都不能做了,比如报单太快,尾盘不能挂大单。”据该私募人士称,目前不少作风激进的游资都在静观其变,或只看不做,或干脆外出游玩。

    在某知名股票论坛,有不少投资者抱怨频繁的“特停”。“受伤最深的是游资,以及炒概念的人。现在市场处于不明朗期,概念不能炒,价值是否能成为新方向还未确定。出来休息一段时间,等市场形成清晰的投资逻辑之后再动手。”有投资者说。

    监管吹“紧”风

    其实老李习惯的操盘法与过去多年闻名市场的涨停板敢死队的交易方式大致无二。比如广为流传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的经典手法:前一个交易日尾盘脱离成本区快速拉高,次日早盘下大单“秒涨”,形成无量拉升,短期快速拉高后,再以低于现价3%的价格快速抛盘,吸引买盘大量进入,形成一字平走的奇观,反复波段操作后,直到将手中筹码全部抛售完毕。

    这一做法的生存空间在近期不断收紧的监管环境下已经被严重挤压。

    深交所发布的文件强调,要精准发力,提升市场交易行为监管针对性。密切监控各类异常交易行为,不断加大实时盯盘、电话警示等一线监管措施力度,精准锁定异常交易账户,严格执行递进式监管措施。采取电话警示、书面警示、盘中限制交易、约见谈话和盘后限制交易等监管措施的次数,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强化对“天价股”及“万科A”、“欣泰电气”等重点股票监控,强化敏感时点实时交易盯盘,紧密跟踪疑似程序化账户交易,全面维护市场秩序。

    上交所在7月29日推出了“一个禁止+四个案例”的《交易行为典型案例之四——盘中异常申报》一文,对异常申报作出定义:一是有投资者会在连续竞价交易中以低于实时最新成交价:二是有投资者在相关股票涨(跌)停时,以涨(跌)幅限制价格大量申报并频繁撤销申报,同时其自身账户并无实际成交或仅少量成交。

    曾是福建涨停板敢死队核心成员的一位私募人士说,股灾过后,特别是今年春节以后,交易所对活跃账户的监管越来越严格,特别是对盘中造成股价异动的账户采用警告、盘中限制交易、限制次日交易等措施。近期交易所运用真实案例解析股票的异常波动,在交易公平原则上监管得更加严厉。具体解析了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盘中虚假申报及盘中异常申报等四类交易过程中常见的异常交易行为,从而达到逐渐消除一些投资者利用资金优势,短时间内大量申报,造成股价剧烈波动并从中获取收益的行为。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严厉的交易监管,将使得市场盘中波动明显趋缓,短线交易的游资将进一步撤离市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交易性机会可能明显减少。

    市场风气料转变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打击异动交易的举措利于引导资金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靠拢。

    一些敏锐的投资人士对市场风格可能的变化已有所判断。和信华通投资总监冯志坚表示,最近出台的系列措施是高压监控,所以不少游资和私募都轻仓对待,以前靠内幕消息盈利模式遭到打击,相信以后价值投资理念或国企改革题材会慢慢成为风口,后面投资风格要有所转变。

    事实上,不少游资已经有所行动。“老的打法玩不转,必然会有新打法。过段时间,看市场会往哪个方向走。过去二十多年,市场逻辑有几次重大变化,可能这一次也会有大变化,但一切都得看市场最终怎么走。”老李表示,现在已经着手清理自己的一些“马甲”账户,并了解了私募备案制度。

    不过,也有抱怨声音。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说,从对市场日益严格的监管措施来看,中长线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益,不但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而且打击恶意操纵、概念恶炒等行为。但对于习惯了题材炒作多年的A股来说,这场监管似乎来得太快、太猛。

    对于未来市场的投资方向,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贇表示,从整体市场上看,从春节到现在,深沪两市都在很窄的箱体内震荡整理,短期上攻无力,下有国家队护盘;在市场波动性以及交易性机会越来越小的背景下,未来在投资过程中将更加注重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调研分析,在个股中寻求投资机会。

    上一篇

    央行:频繁降准会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

    下一篇

    P2P爆雷追偿成“血泪史” :八成投资人至今本金无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