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大工艺尽显“硬实力”一汽-大众创领产业新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4 08:36

    今年是一汽-大众成立25周年,也是中国国产高品质汽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25年。25年来,无论是大众品牌还是奥迪品牌,一汽-大众旗下个性鲜明的产品总是引领着业界潮流和技术趋势,带给消费者乐趣和惊喜。一汽-大众不仅是汽车行业中外合资的典范,更是带领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大规模生产阶段的先锋。

    每经编辑 杨翼

    今年是一汽-大众成立25周年,也是中国国产高品质汽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25年。25年来,无论是大众品牌还是奥迪品牌,一汽-大众旗下个性鲜明的产品总是引领着业界潮流和技术趋势,带给消费者乐趣和惊喜。一汽-大众不仅是汽车行业中外合资的典范,更是带领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大规模生产阶段的先锋。

    “硬实力”保障产品质量

    一汽-大众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整车制造工艺,在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上都成为行业典范。

    冲压方面,一汽-大众非常重视冲压工艺的先进性,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模具设计和制造技术,追求冲压技术的精密、多功能、高效节能和安全清洁的生产方向,对零件的加工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保证每一辆车在生产前都有足够的技术保障。

    比如,在零件加工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方面,一汽-大众有着很高的要求,这也使得冲压模具必须非常精确,工艺必须优良。

    外覆盖件作为车身最直观的部分,也是用户最关心的。一汽-大众使用的外覆盖件模具主要是由欧洲拥有国际先进技术的厂商来完成工艺设计、模具结构设计和制造工作,从根本上保证了零件尺寸的精确。此外,一汽-大众采用的是全封闭冲压线,不仅以自动化生产保证效率,也防止周围空气中的异物影响冲压质量,同时降低了生产噪音。

    大量采用机器人作业的焊装车间

    焊装方面,一汽-大众现在已具备激光焊接、等离子切割、铆接以及激光在线检测等先进技术,并且大量采用机器人作业。先进的工艺和较高的自动化率,正是德国制造和“工业4.0”的生动体现,也是严谨一致的可靠品质的来源。

    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一汽-大众在国内率先采用了激光焊接技术,并且多年来一直在业内保持领先。通过激光焊接技术,车身的刚度和强度大幅提高,在提升车辆安全性的同时,也让外观更加美观。目前,一汽-大众在全系产品中均应用了激光焊接技术,这也成为其产品独特的吸引力之一。

    涂装方面,一汽-大众采用6层漆面涂装,并且运用了世界先进的2010水性漆环保工艺,而喷房的循环风也实现了80%空气的循环利用,充分兼顾了绿色环保。而对与涂装完成的车身,一汽-大众还会进行空腔注蜡的处理,用蜡注入车身空腔形成均匀的保护膜,可以保证车辆12年的防腐蚀性能。

    先进、高效的总装车间

    总装方面,一汽-大众三大基地的总装生产线都采用小写“h”型布置,并且都在车间内设有物流超市,能够充分优化装配流程,缩短物流路径,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先进的数字化管理不仅严控总装线上的每一个环节,还会保存每一辆车的相关数据,便于售后阶段查询。

    由总装线装配完成下线的产品还要经过一系列的质量检验,包括灯光系统、四轮前束及外倾角、尾气排放等。此外,还有密封性试验和标准的道路测试。这样一套完整、科学、细致的测试项目充分体现了一汽-大众对品质的执着,也正是因为这种执着,消费者才能更安心地享受汽车生活。

    “高品质”创领新发展

    25年来,一汽-大众已经把“高品质”理念深植进了企业的文化当中。正是秉承对四大工艺的追求,保证了一汽-大众产品的整体品质,并且在用户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一直以来,“创·享 高品质”是一汽-大众人矢志不渝的追求,而高品质汽车的背后,是“质量至上”的经营方针、强大的质量体系、严谨的工作流程、追求完美的Audit产品审核、完善的用户反馈质量问题处理流程,是全体员工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

    与先进的生产工艺相匹配,一汽-大众建立了强大的质量保证体系,全面覆盖了目前已建成的三大基地,乃至上下游产业链。在一汽-大众质量保证部之下,设有多个技术中心和实验室,运用多种精密仪器,测定整车或零部件的尺寸、颜色、气味等等属性。

    比如,一汽-大众测量技术起步于1994年,2011年发展成为质量保证测量技术中心。秉承“数据指导生产,精度决定质量”的理念,测量技术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行业内首屈一指的专家团队,承担公司产品在生命周期内的尺寸测量与分析工作,为用户提供及时、准确的尺寸信息,为生产车间尺寸质量状态的优化和稳定提供依据,为公司打造高品质汽车提供有力的支撑。

    测量技术中心以精度决定质量

    在测量技术中心内,一汽-大众的每一种车型,都有专门的精测样架和车身组合检具。检具是特别制作、价值不菲的零公差标准零件,用待检测的零部件与之匹配组装,即可发现待检测零部件的尺寸是否合乎标准。在一汽-大众,零部件尺寸和匹配的公差不能超过0.5毫米,如此严格的标准保证了零件尺寸和匹配的精度。

    完备、严谨,高效运转的质量体系,使企业成就了卓越的市场表现,也获得了广大用户及国内外各权威机构的一致认可。经过25年的时间,德国工业的那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已经融入到一汽-大众人的血液中。一位一汽-大众员工表示:“我们非常重视学习德国的质量文化以及那种对质量要求近乎苛刻,甚至达到‘强迫症’程度的质量意识。”

    正因如此,一汽-大众的产品,无论是大众品牌还是奥迪品牌,上至C级豪华轿车,下至入门A级,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如今,在中国道路上驰骋的汽车中,每10辆就有1辆出自一汽-大众,而平均每天就有四千余位消费者选择一汽-大众的产品,这正是消费者对企业的信赖,对产品的信赖。

    25年来,一汽-大众一直在追求高品质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地前行,也为中国汽车业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典范。相信在下一个“长能力”的25年,一汽-大众将向消费者、向整个行业,交上一份更完美的答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PSA半年利润倍增至12亿欧元 “加速超越”规划迎开门红

    下一篇

    CX-4领衔一汽马自达重回上升通道 全新阿特兹发力确保全年目标达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