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她们就在自家厨房里做外卖,一天能赚4位数!但最近惹上了麻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1 14:22

    目前,深圳、上海等地的“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已经悄然兴起。但在沪深发展遇阻后,近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也表示,不支持网上家庭厨房的“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吴凡    

    一个人在外打拼的你,是否也经常会思念妈妈做的饭菜?如果告诉你,通过互联网订餐也能让你享受到“回家吃饭”的感觉,你愿意去尝试吗?

    正是瞄准了这类需求,一些互联网公司专门推出了“家厨类”的网络订餐平台。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目前,深圳、上海等地的“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已经悄然兴起,《深圳商报》此前还曾撰文称,一些都市白领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回家吃饭”的愿望。

    与其它种类的网络订餐相比,“家厨”省了供餐者买菜、上门的麻烦,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迎合了不少在孤身奋斗的年轻人的心理诉求。

     

    有“妈妈的味道” 营业额一天最多可达4位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食药监管局了解到,目前在上海经营的,并且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共有四家,包括:“回家吃饭”、“觅食”、“丫米”和“邻食”,前两家分别注册在北京和杭州,后两家注册在上海。

    这四家“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中,最大的一家有6000多家“家厨”同时在线,规模最小的也有上千家。其中“觅食”客服人员7月30日更是告诉记者,“觅食”在上海地区的“家厨”名额已经招满,在杭州也只剩下西湖区部分地区还有名额。


    ▲上图显示,回家吃饭目前只在5个城市开展业务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7月30日上午电话联系数位上海地区“家厨”时发现,尽管此时10点刚过,这几位“家厨”却都已经在忙着做饭了。看上去生意很不错,“现在已经进入我一天中最忙的时候了”,一位“家厨”如是说。

    一个“家厨”则向记者透露,顾客们选择“家厨”是因为她做的饭菜有“妈妈的味道”。她还说,自己所在居民区,单子较少,一天最多六七百元,若是在白领较多的地方,收入会更高。

    “觅食”相关人员则表示,根据情况不同,一位“家厨”的营业额一天最多可达到四位数,少的也有几百元。

    而在营业时间方面,据记者了解,各平台对“家厨”的营业时长要求有所不同,“觅食”要求“家厨”一周至少营业4天,而“回家吃饭”则没有硬性要求。

    另外,从厨师的构成来看,“家厨”的厨师多为家庭主妇,她们大多空有一身厨艺却无用武之地,“家厨”网络订餐的出现恰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

    多家“家厨”平台遭查处

    由于这类互联网商业模式十分新颖,在新《食品安全法》出台前,属于缺乏针对性监管的空白地带。加之“家厨”大多潜藏在居民小区内,如果没有邻里和消费者的投诉举报,监管部门上门检查,还经常被以“不得擅闯民宅”的理由拒之门外。因此,“家厨”背后也隐藏着诸多问题,比如很多在线“家厨”都属于无证经营,而由此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则值得人们关注。

    今年3月份,上海市食药监管局多次接到市民的举报电话,一些市民在食用“家厨”提供的食品后出现身体不适和油烟扰民等问题。

    在注册方面,平台的审核也不够严格。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回家吃饭”“觅食”“丫米”等App上看到,要入驻“家厨”,大致只需填写姓名、电话、住址等一些基本信息。在初步通过后会有人员上门认证。实现营业后会进行不定期检查。

    “回家吃饭”客服人员7月30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回家吃饭”要求入驻“家厨”具备真实、独立的家庭厨房,且厨房面积大于4平方米,通燃气,此外厨房不能有污渍和异味。申请人年龄在18-60周岁之间,拥有健康证,无犯罪前科和精神疾病等。

    而据记者了解,“觅食”的“家厨”入驻的条件与“回家吃饭”相差无几。值得注意的是,相关平台都只对“家厨”个人的健康卫生提出了要求,对“家厨”的厨房则没有要求具备相关卫生许可或食品经营许可(餐饮服务许可)。

    根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大部分“家厨”并不具备冷链配送食品的条件,夏季高温下,食品安全隐患更大,并且也可能造成人身安全隐患。有关部门曾采集餐饮单位现场制作和配送到顾客处的冷菜、生食、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进行微生物检验后,发现食品配送后的平均合格率比配送前降低了13.5%。

    早在今年年初,上海食药监局就已对“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提供者进行了行政约谈,明确告知其从事的网络订餐活动已经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责令其立即停止在上海的无证“家厨”网络订餐活动。

    7月12日,深圳市食药监局曾表示,对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餐饮服务许可)利用私家厨房从事点餐服务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近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也表示,不支持网上家庭厨房的“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

    根据去年10月份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从事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审查入网食品经营者许可证。而不符合要求的,最高将被罚二十万元,严重者将被责令停业。

    而上海市食药监管局7月28日通过其官网称,“丫米”、“邻食”等上海市的本土“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违法行为已经被上海食药监局依法查处,而此前网上曾有消息传,“丫米”在去年年初曾获得千万级的天使轮投资。此外,“回家吃饭”、“觅食”等类的网络订餐平台已被依法移送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处理。

    记者7月30日登录上述四款“家厨”的App发现,“邻食”已无法在苹果商店中找到,但是在安卓商店中仍正常提供下载;“丫米”则显示系统正在维护中,而“回家吃饭”和“觅食”依然处于正常运营状态。

     

    ▲“邻食”官网已无法正常打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两家被上海市食药监管局责令停运的“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丫米”官方客服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登录“邻食”官网,页面显示“网站正在改版上线,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感觉身体被掏空》背后运营团队告诉你:这歌咋火起来的

    下一篇

    快递来了不在家?以后可能要被加收快递费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