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尚鲜花自曝四成营收靠“刷” 电商刷单成瘾

    证券日报 2016-08-01 10:10

    新三板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新的问题,例如,获得多轮融资的上海爱尚鲜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尚鲜花)在股票登陆新三板后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自曝,公司在2013年-2015年7月份为了进行业务营销刷出26万笔订单,刷单产生的虚假销售金额超过3千万元。

    记者 刘斯会

    新三板挂牌企业增长速度飞快,截至7月2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增92家挂牌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7917家,今年以来累计发行股票融资711.47亿元。

    新三板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新的问题,例如,获得多轮融资的上海爱尚鲜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尚鲜花)在股票登陆新三板后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自曝,公司在2013年-2015年7月份为了进行业务营销刷出26万笔订单,刷单产生的虚假销售金额超过3千万元。

    值得注意得是,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尽管曝出刷单,但公司上下并受到相关处罚,且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亏损2420万元,比2014年亏损额翻了一倍。

    而从公司最近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两名董事及两名监事在内高管纷纷辞职。且公司打算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及修改公司章程。

    对此,有不愿署名的资深电商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电商不靠“刷单”已经不可能,而且“刷单”很容易上瘾,爱尚鲜花的数据就说明了一切。“如果把刷单费用用在招人及社交营销或广告投入上,效果会比较慢,从其2015年下半年业绩情况可见一斑。”

    爱尚鲜花“刷单”造假

    鲜花类电商企业“爱尚鲜花”近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而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有关其刷单行为的披露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在爱尚鲜花提交给股转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爱尚鲜花不仅披露了刷单金额和笔数,还详细描述刷单流程:运营人员制定刷单计划、将刷单款打入专门的银行卡、找刷客、刷客下单、到最后跟刷客结算,每一步都需要公司相关人员参与其中。

    披露数据显示,爱尚鲜花刷单行为一年比一年厉害:2013年、2014年、2015年1月份至7月份刷单量分别为8701笔、9.09万笔、16.37万笔,刷单笔数分别占当期销售的4.95%、24.05%、42.02%。

    两年多时间,爱尚鲜花累计动用175.47万元投入到刷单行为中,刷单笔数达26.34万单,爱尚鲜花还将这些大量刷单产生的虚假收入并入报表,累计产生了3000万元的虚假收入。

    针对刷单行为,爱尚鲜花表示,“刷单是公司营销的一种手段,由公司员工或外包给外部人员进行,其按照公司要求在各大营销平台下单,以提高公司产品在营销平台的销量排名,有助于提高公司产品的销量。”

    爱尚鲜花董事长兼总经理邹小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则称,“在电商红利减少的情况下,大家只能通过刷单来飚销量。如果不刷单,公司在天猫、淘宝市场份额的第一位置将保不住。2014年,公司流量和销售也因此下滑了60%以上。无奈之下,只能四处求助于一些刷单公司。”

    停止“刷单”后业绩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爱尚鲜花立足于鲜花产业,深耕鲜花类垂直电商细分市场,通过“线上预订线下配送”的方式,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和官网、移动端进行鲜花销售服务,通过与在全国各地数千家花店结成联盟,为终端消费者提供鲜花速递业务。

    简单来说,这是一家把线下卖花搬到线上卖花的电商企业,在自曝“刷单”后,公司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99万元,比2014年的3668万元同比增长不到1%。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2015年1月份至7月份公司的营业额为2877万元,平均每月411万元。以此推算,2015年8月份至12月公司的营收额仅为822万元,平均每月164.4万元,月均营收额下降246.6万元,下跌幅度达到60%。而根据其公转书披露的信息,公司正是从2015年8月份开始停止了“刷单”。

    此前,爱尚鲜花在其公转书上表示,“由于刷单交易不计入公司的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因此停止刷单后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另外,公司将通过加大广告投放力度、加强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等方式,加强公司的营销工作,完全能够弥补停止刷单后对公司业务营销工作的影响。

    不过公司2015年亏损额度为2420万元,比2014年亏损额1054万元翻了一倍,对于2015年亏损进一步扩大,爱尚鲜花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为净亏损,除了居高不下的成本之外,主要是大量广告、平台推广支出及员工工资增加所致。公司推广费支出居高不下。但公司已针对高成本的运营模式采取了如拟参股鲜花养殖基地等改进措施。”

    最新消息是,爱尚鲜花发布了4名高管的辞职公告,爱尚鲜花连发两则公告称,公司监事会于2016年6月5日收到监事徐菊霞、余文明递交的辞职申请;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6月5日收到董事湛广、李杨递交的辞职申请。辞职原因均为“因个人原因”。

    上一篇

    调整中暗藏五利好 八月份这些投资机会不容错过

    下一篇

    未来十年全国智慧城市建设 有望撬动“万亿级”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