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蚂蚁金服首晒“互联网推进器”成绩单 一年推进4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30 21:56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从全球范围看,虽然经过多年努力,仍有38%的成年人从未拥有过金融账户,仅有11%的成年人曾经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过贷款。受制于服务成本高、有效覆盖难和信息不对称、风险管理难两大核心难题,全球普惠金融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似乎一夜之间,金融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触手可及。

    在主题为“普惠金融的中国实践和世界愿景”的峰会全体大会上,对于如何推动普惠金融的进一步发展,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发言指出:数字技术能够破解当前的发展困局。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从全球范围看,虽然经过多年努力,仍有38%的成年人从未拥有过金融账户,仅有11%的成年人曾经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过贷款。受制于服务成本高、有效覆盖难和信息不对称、风险管理难两大核心难题,全球普惠金融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蚂蚁模式”成普惠金融升级版

    井贤栋总结蚂蚁12年发展、服务4.5亿用户的实践经验指出,未来金融的发展是场景驱动的,一旦植根于用户的需求,金融和场景紧密结合就能焕发出蓬勃生机。

    例如,过去12年,支付宝从网络支付工具演进到支付、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场景与行业的开放性平台的发展,大大促进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

    余额宝累计服务超过2亿用户,为用户创造了超过500亿元的收入,普惠理财服务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有利于促进消费。

    同时,他强调蚂蚁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技术驱动”。

    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成为新一代的商业技术设施,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变了,前所未有的技术红利将推动金融行业进入到飞速发展阶段。

    移动互联网让“普”成为可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又做到了“惠”,让服务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小。通过大数据甄别和计量风险,使缺乏信贷历史的用户也能得到金融服务,也能实现“普”和“惠”。

    在蚂蚁金服,这些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在小额信贷方面,过去5年间,网商银行和蚂蚁小贷利用大数据创新信贷模式,为超过400多万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单户的贷款金额不到3万元。

    中国金融进入普惠时间

    井贤栋表示,“一家公司的能力总有边界,蚂蚁金服希望与金融机构一起构建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新生态。”

    事实上,这一倡议已经得到了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

    在7月24日刚刚结束的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数字普惠”已经成为备受各界瞩目的热词。

    会议公报称,G20通过了由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制定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并鼓励各国在制定其更广泛的普惠金融计划时考虑这些原则,特别是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计划。

    而早在2016年1月15日,国务院首次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强调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将普惠金融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去年,蚂蚁金服发布了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希望通过深度合作,在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实现“互联网+”。

    才过去一年,该计划已经完成近半,截至目前,蚂蚁已与超过200家银行、超过90家基金公司、超过70家保险公司,共近40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数字技术在合作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井贤栋透露,“未来蚂蚁金服期待和金融机构深度融合,实现更多数据方面的共创,双方互为生态,相互繁荣,让创新成为增长的动力,一起做大蛋糕,实现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井贤栋总结,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从国家层面到龙头企业,大家首次在普惠金融的这面大旗下汇合了,“中国金融已经进入了普惠时间。”他强调,“而蚂蚁模式已经走出国门,开始影响全球,辐射更多,更广的人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团-大众点评组织架构调整:成立“餐饮平台”和“互联网+大学”

    下一篇

    兴业证券因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受重罚 两名保代10年禁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