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星河互联:直击互联网创业痛点 上百模块提供一站式全程创业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9 02:43

    政策的红利、资金的倾斜让创业成为年度热词,也催熟了创业服务市场的发展。近日,国内领先的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星河互联正式宣布,已完成内部整合,将星河空间、星河商学院、创保联、聘快线等原兄弟公司纳入旗下成为全资子公司,由控股公司升级为集团。同时,阿里云、金山云等100多家第三方企业服务商已入驻星河互联平台,并向非成员企业开放,可为数十万家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立体化、全程的创业服务。

    对此,行业专家认为,一个网状、裂变式生长的互联网创业生态系统逐渐形成,星河互联这个“互联网超级孵化器”正在释放强劲的爆发力。

    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一站式创业服务开放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孵化器数量共有4000多家,比2014年底的1700家增加了一倍有余。从年头到年尾,创业服务机构呈现井喷之势。传统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政府科技园区、高校科研机构积极朝着创业服务转型,一时间全国上下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创客空间等服务机构星罗棋布。

    但不论是盈利能力还是互联网创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上,星河互联目前都已在行业处于明显的领跑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9年成立以来,星河互联已连续3年实现盈利,2015年净利高达5.13亿元。其已经在云计算大数据、O2O及电商、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虚拟现实等16个领域,联合创建了150多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为50万企业及3亿用户提供了服务。其中艾格拉斯、众美联等几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已近300亿元,今年预计将有10~20家公司挂牌新三板。星河互联这一规模,在创业服务领域已经遥遥领先,创服领域目前能盈利的公司凤毛麟角。

    星河互联董事长徐茂栋表示,“星河互联内部整合,外部拓展,双管齐下,全面夯实、丰富创业服务平台的基础设施与服务模块。并把这种从资源到服务的立体化全要素的服务能力开放给全社会,让更多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共享,提高创业成功率。”

    据了解,在内部整合方面,星河互联将体系内的星河空间、星河商学院、猿码头、聘快线、创保联、火公关等多家创业服务机构,正式并入星河互联旗下,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成为创业服务的基础服务模块,公司则由控股公司升级为集团公司。

    其中,星河商学院根据创业者所处的创业阶段不同,定制了不同的培训课程,创业营、成长营、领袖营三个阶段覆盖了全程,为各阶段的创业者提供能力、资源、资金等帮扶,帮助创业者顺利实现从产品家到企业家,再到资本运作资深人士的跨越。

    猿码头是一个众包社会化协作的云开发平台,拥有专业底层技术平台,采用“平台+众包”的模式,创业企业不仅大幅降低企业成本,更弥补了众多创业公司初期技术实力不足的痛点,为企业赢得了抢跑的时间。

    星河空间则为所有提供一个创业、成长、社交三位一体的超级友好的办公社区,创业者可拎包入驻,快速拓展人脉积累资源,现已投入运营2万平方米。此外,云平台聘快线可直连互联网公司与互联网专业人才并提供免费招聘,火公关则专注于为互联网初创企业提供市场公关服务等。

    而在外部拓展上,星河互联一方面接入联合创建的诸如智能客服平台的小能科技、移动营销服务的微网通联、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权大师、线下场景大数据移动营销的蜂巢天下、高端人才招聘的友才,还有智筹、由我公关等众多企业服务机构。

    另一方面,星河互联正在接入包括阿里云、金山云、金柚网、绿狗网等众多第三方企业服务商和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诸多专业机构。截至目前,星河互联平台已与百家企业服务商和专业服务机构达成合作。

    由此,星河互联平台形成了一个既可提供联合创业、项目、资金等核心服务,又可提供融资、空间、企业云服务等集合创业发展全周期的基础创业设施服务平台。

    目前,星河互联每个月接触创业团队超过5000个,月增成员企业一二十家,并与上百个第三方企业服务提供商建立紧密合作,已形成拥有20万互联网创业精英和上万家投资人的超级数据库,累积已为50万家企业、逾3亿用户提供了互联网创业服务。

    直击创业行业痛点升级服务模式领跑行业

    从全球看,创业都面临极大的风险,其成功率通常低于1%。“目前,中国的整体创业大环境可以说是相当好的,如果我们的创业服务和配套设施能跟上,中国创业成功率不应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徐茂栋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内互联网创业服务领域基础设施不完善、信息严重不对称。作为成功的连续创业者,徐茂栋一直在思考,如何用互联网技术和模式,以多年创业经验帮助更多创业者,让创业更简单。

    分析创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后,星河互联发现,除了日常运营,大多数是高难度而发生频次低的工作,主要包括战略设计、模式打磨、产品雕琢、研发支持、团队搭建、资金支持、融资安排、资本事件等八大类。

    为此,2009年,徐茂栋围绕上述八大类工作,聚焦在公司“成形”阶段,为创业者提供关键节点的支持,将联合创始人机构化,以整个平台之力帮助创业企业解决创业初期低频确高难度的工作,联合创业,帮助创业者提供成功率。

    同时,星河互联还会快速发现、识别、引入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每设立一个项目会创建一家独立的创业公司,基于核心平台和大数据,高效连接匹配互联网界一流团队,自创建公司。目前估值已超10亿元的小能科技、微网通联等创业企业,就是星河互联早期“创建”类公司的优秀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星河互联目前已实现“联合创业”和“创建”的流水线化,在每一个环节均有专业化的方法论,并能依此为创业者提供针对性极强的支持。最重要的是,不论是自创建还是联合创业,创业者都占有公司绝对股权,是实际的公司掌舵人。

    经过7年多的发展,星河互联在16个互联网细分领域纵深发展,联合创建了150多家优秀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平均持有每家25%的股权。

    目前,这些公司已呈现出梯队式发展态势。其中,艾格拉斯、众美联等多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近300亿元;小能科技、云纵、蜂巢天下、微网通联等十数家企业,估值均在10亿元之上;另有金掌柜、数盟、权大师、乙味屋、营天下、夹克厨房、彩虹蜗牛、悦途等众多估值超亿元的公司。

    在这样快速发展中,星河互联不断累积创业公司的经验和教训,以及成功的运营经验,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创业者,今年上半年把兄弟公司多个创业服务模块推出来,分享给旗下公司及更多的创业者。

    此次集团化升格及创业服务的全面开放,集成上百家创业服务商,星河互联的创业服务进一步延伸,搭建起了一个从线上到线下、从资源到服务的立体化全要素的创业基础设施,服务广度和深度、规模已然走到了行业的最前列。

    智能化创业生态系统初显未来潜力巨大

    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诞生互联网创业企业达几十万家,其中有4000多家实现A轮以前融资,完成C轮融资的则有200多家。另一方面,去年全年流向互联网、IT、电信与增值服务等泛互联网领域的私募投资总额高达2000多亿元,其中过半是用于创业服务的支出。

    因此,巨大的互联网创业服务领域市场机会吸引了大量的公司进入,模式多样:有的是从创业媒体开始切入到创业服务的;也有从提供创业空间而切入到创业服务的;也有的互联网公司从开放平台流量资源、丰富自身上下游等角度出发来提供创业服务,等等。

    这些平台大多是依托于自身在创业服务某一环节的资源或优势,在互联网创业周边辅助服务板块集结重兵,只在创业外围的一小部分模块亲自参与,而且服务模块以松散第三方外包为主。

    星河互联在模式上紧紧抓住互联网创业的主要矛盾——全球独创的“联合创业”及在互联网创建方面积累的深厚经验与实操能力,深度参与到创业项目成形、成长阶段的各关键节点,持续给予创业者最有效的支持,帮助创业者自我内生能力的持续提升。

    目前,星河互联多年大量创业服务过程累积,内部逐步形成的创业方法、联合创业的标准、创投工具、繁星系统等多方面体系化、流程化的数据,众多数据交差交叉互用,一个全球化的人工智能的互联网创业服务网络——“创投大脑”正在形成中,即真正实现互联网创业专业化、流水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生态化。

    可以看到,星河互联正以“联合创业+创建+一站式开放平台+大数据+生态”的5大核心能力持续进化,快速发展,其在互联网创业服务领域的市场优势必将进一步强化。

    在中国,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意味着“重构、再造和革命”。值得注意的是,星河互联正在成长起来的创业生态系统,一直致力于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嬗变,未来也将形成巨大的发展潜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二手房中介即将全线亏损?互联网或成为致命威胁

    下一篇

    绿地的海外生意:风景虽好 风险犹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