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部第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 重庆高新区借机补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02:56

    ◎每经记者 鄢银婵

    7月26日,国务院同意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重庆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继成都高新区和西安高新区之后,西部地区获批的第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据了解,近两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速度有所加快,2015年以来已有12个示范区获批设立,而在今年上半年更是有6个示范区集中获批。分析认为,当前中央提出了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区域创新中心则是重要平台。

    重庆高新区在1991年挂牌成立,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年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其在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的综合评价排名并不理想。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将更有利于补充此前的不足。

    西部再添示范区

    中国政府网7月26日发布信息显示,国务院已正式同意重庆高新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

    据了解,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至此,我国已有17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国务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速度有所加快,2009年至2014年的6年中,国务院共设立5个示范区,而自今年以来,便已有6个示范区获得批复。其中在今年4月时,国务院更是一日批复同意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政府一直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现在增加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助于推广此前的创新经验,并结合本地产业环境先行先试,加速当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要建成创新型国家,各个区域创新中心则显得更加重要,上下联动,才能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表示。

    目前已批复的17个自主创新示范区,除了具备一定的创新基础和作为当地新兴产业核心区外,在国家整个科技创新和产业布局中,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定位。根据批复内容,重庆高新区要打造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西部创新中心,努力把重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引领区、军民融合示范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内陆开放先导区。

    重庆高新区再发力

    对重庆而言,此次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其建设西部创新中心也颇为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今年重庆“两会”上,《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作为一号提案引发热议。

    “重庆的创新能力实际上是有一些不足,以国际通用衡量一个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研发投入和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来核算,重庆的指标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名在资本市场经营多年的重庆人士表示。公开数据也显示,2014年重庆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1.42%,2015年该比例为1.5%,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均为2%。

    而据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官网发文显示,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5年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重庆高新区在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的综合评价位列全国18,尽管较去年提升9位,但与同处西部的成都高新区和西安高新区综合实力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名相比,重庆高新区的排名并不理想。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也直言:“拿到这个批复确实很不容易。”

    对此,李勇显得更看好未来:“能够入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区域一般具有一定的科技创新基础,比如重庆高新区目前已形成石墨烯新材料、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入示范区队伍后,会更有政策优势,制定本区域创新政策的权限更多。”

    上述重庆高新区人士亦表示,示范区获批后重庆高新区将进一步发挥其原有优势,同时弥补当前的不足,促进全方位发展。

    据了解,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主要包括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税收优惠、股权激励、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等方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得益新能源汽车产业 多氟多半年净利增25倍

    下一篇

    *欣泰神奇“天地板”突封涨停 创势翔无缘出逃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