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指创下本月最大跌幅 大跌“凶兆”有迹可循?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00:15

    此次大跌并非无迹可寻,最近市场部分异常现象已提前透露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昨日(7月27日)A股再度迎来巨震,三大指数齐刷刷收出巨量阴线,一举吃下7月大半涨幅。其中题材股的杀跌尤为明显,前期的虚拟现实、石墨烯、稀土永磁等热点板块跌幅居于两市前列。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通过梳理资料和采访部分私募发现,此次大跌并非是无迹可寻,最近市场部分异常现象已提前透露风险,包括先知先觉的市场实力游资提前“避险”、监管层发文遏制市场炒作和热门股高管提前减持等。有私募分析称,后市几很难再度出现断崖式下跌,下一步市场或又将陷入盘整格局。

    监管层严管题材炒作

    昨日A股三大指数齐刷刷收出巨量阴线,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分别大跌1.91%、4.11%、5.45%。经此一役之后,三大指数再度回到7月初的点位。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数更是创造了自6月13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创业板指大幅杀跌也标志着题材股遭遇全面绞杀。从7月27日盘面看,除开上海国资改革板块逆市翻红之外,其余各大行业板块均是翻绿。同花顺行业板块指数显示,稀土永磁、虚拟现实前期热点板块更是分别大跌6.92%、6.69%。从个股来讲,近百只跌停股中,同样包括了盛和资源、石大胜华等多个锂电、稀土等热门板块的个股。

    事实上,今年以来,稀土永磁、虚拟现实等题材股炒作热度就居高不下,盛和资源、石大胜华等热门股都迎来了翻倍行情。不过从上周开始,稀土永磁、虚拟现实等题材板块就开始上涨乏力,已有熄火苗头。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监管层更是对上述题材板块加强了监管,开始遏制相关个股的过度炒作。

    本周,深交所发文称,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深交所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私募:不易出现断崖式下跌

    事实上,在上述题材个股步步高升的同时,涉及相关概念的上市公司高管出现减持行为。在7月25日当天,共发生了8起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票的行为。其中利亚德的减持金额高居第一,公司董事谭连起减持9225万元。排在之后的是浩云科技,公司高管合计减持4022.52万元。除此之外,在上周,精伦电子、长亮科技、硕贝德等涉及的高管减持金额更是在1亿元附近。而在7月27日,长亮科技以跌停板收盘,精伦电子、硕贝德跌幅均逾5%。

    除上述现象之外,还有一个市场现象反映出先知先觉的资金已提前“避险”。

    在监管层收紧题材股炒作之前,热衷于追逐热点的实力游资就已偃旗息鼓。从7月18日以来,华泰深圳益田路、中信杭州四季路和中信上海潥阳路等实力游资就鲜有巨资买股的行为。在这段期间,中信上海潥阳路仅仅买入过慧球科技、嘉麟杰、雪莱特等5只个股,其中买入雪莱特的资金不过453.94万元;中信杭州四季路则仅仅买入过苏州设计、上峰水泥、武汉中商、建艺集团这四只个股;光大杭州庆春路只以2879.16万元买入了怡球资源;而中信上海淮海中路更是连一只个股都没有入手。

    既然眼下三大指数已经跌回7月初的原位,那么后市行情又将如何演绎?“断崖式下跌几乎没有可能性,下一步市场或又将陷入震荡盘固的格局。”成都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A股三大股指都是放量破位下跌,意味着出逃资金较多。通常情况下,大跌之后还会有一个惯性下探的过程,最终市场又会回到一个震荡盘整的区间。

    “事实上,这其实在上周就有预兆,上周有资金开始试探炒作二线蓝筹,以接力题材板块的轮动炒作。但是二线蓝筹需要的资金量更为庞大,在上周初开始缩量上涨。”该私募人士表示,缩量上涨意味着资金对当前点位缺乏认可,没有新的增量资金流入,所以就有下跌风险。不过现在的市场环境已远好于前两次大跌,下跌空间、幅度也有限,“我估计接下来盘整的时间会持续一个月左右,最后市场再决定方向。如果还是无法上攻,那仍然有下跌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物贸虚假陈述案未了 公司董秘又受“监管关注”

    下一篇

    民族证券营业部成功出货*欣泰 “敢死队”成“轿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