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辜胜阻:互联网金融要发挥鲶鱼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23:26

    7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第二届(2016)中国普惠金融大会——移动金融服务时代”上表示,互联网金融还要发挥鲶鱼效应,推进竞争高效的多层次经济的形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7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第二届(2016)中国普惠金融大会——移动金融服务时代”上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很多小微企业很难从正规的金融体系融资。

    对此,他还进一步建议到,“要通过小微企业贷款的税收激励,扩大风险补偿基金,转贷基金和信贷差别化管理措施,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对小微企业的应急周转保障资金,支持企业转贷、防止银行抽贷;要减少融资环节,避免过多的环节和通道层层加费,层层加价,解决融资乱、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普惠金融及助力“双创”等方面的作用愈发明显。

    “要引导民间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规范运作,鼓励互联网金融更好地向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辜胜阻表示,普惠金融实际上是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的金融服务,传统机构注意力集中在高大上的客户群体上,互联网金融是一种草根金融,它降低了金融交易成本和风险,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边界,具有低成本的优势,通过技术来强化风险甄别,推动普惠金融。

    他还进一步坦言,互联网金融还要发挥鲶鱼效应,推进竞争高效的多层次经济的形成。不过,民间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是有一点野蛮生长,如何改变这种现象,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

    工业和信息化管理管理局副局级巡视员游建青亦分析指出,“普惠金融是关系国际民生金融新兴业态”。近年来,在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动下,我国的普惠金融顺应形势,尽管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在覆盖范围、便捷性和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各方面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互联网+普惠金融继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沙县小吃商标注册申请完成 上万夫妻店连锁化路漫漫

    下一篇

    王思聪从“玩乐”转向“吃喝”? 持股饮食概念将在港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