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逆境中凸显不凡实力 工银瑞信领航银行系公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03:45

    每经编辑 柴刚

      风云诡谲的上半年市场,可谓一路坎坷,风波不断。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10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公募基金合计规模约为7.95万亿元,比去年底的8.38万亿元减少4271亿元,缩水比例为5.1%。不仅如此,公募基金资管规模排名也发生了重大洗牌。

    众多基金公司出现规模锐减的情况下,银行系公募基金的代表——工银瑞信基金却逆流而上,不仅资产规模增长近400亿元,规模排名也由2015年底的第四名提升至第三名,在疾风骤雨中凸显了不凡的实力。

    逆流而上  工银瑞信公募规模跃居第三

    相关统计显示,与去年底相比,除了天弘基金与华夏基金,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其余八家的名次都出现了变化。

    最为值得关注的就是规模增长与排名双双提升显著的工银瑞信基金了。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工银瑞信公募基金规模达4823亿元,排名跃居行业第3位,较年初规模增长393亿元。在上半年股市下跌以及债市风波不断,致使偏股基金与债券基金规模显著缩水的大背景下,工银瑞信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规模却迎难而上,较年初增长309亿元,截至6月末的规模为1822亿元,排名行业第4;另一方面,全行业货币基金出现一定净赎回也是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整体缩水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工银瑞信上半年末货币基金规模为3002亿元,位居行业第3。

    经历十一年的稳健发展,工银瑞信已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规模领先同时业务均衡全面发展的超大型基金公司。根据可查询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近期公布的行业排名数据,截至2016年3月末,工银瑞信的公募、非公募、社保和企业年金、非货币规模等均位居行业前4。

    2016年上半年末,共有19家公募基金迈入“千亿俱乐部”,其中就有4家银行系公募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以4823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建信基金、中银基金、招商基金也分别达到了2452亿元、2441亿元和2407亿元。

    纵观银行系公募基金上半年的表现,除了资历尚浅的鑫元基金和永赢基金,其他11家基金在规模排名中都处于中上水平。如银行系排名第5的兴业基金,资产规模达到964亿元,距离“千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农银汇理、交银施罗德、民生加银与上银基金,规模都在500亿元以上,浦银安盛与中加基金的规模也超过300亿元。

    此外在2016年一季度,基金专户与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两项排行中,银行系也拿下了半壁江山。可以说,自从2005年工银瑞信作为第一家银行系基金诞生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银行系已成为公募基金业内的中流砥柱。

    创新引领  十一年砥砺厚积薄发

    在举足轻重的银行系中,诞生最早的工银瑞信也是背景最为雄厚的一家。2005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制定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公布施行,鼓励商业银行采取股权多元化方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同年6月21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应运而生,成为国内第一家由商业银行直接出资设立的基金公司。

    讲颜值,也得拼实力。虽然背靠“宇宙行”之称的中国工商银行,论起实力来,出身豪门的工银瑞信也是公募基金一大扛把子的人物。成立11年来,无论在产品业务创新还是业绩表现上,都取得了相当辉煌的成就。

    在工银瑞信成立之初,市场上的基金产品还以偏股基金为主。而工银瑞信创新性地将战略眼光定位在更加多元化的资管市场,充分挖掘证券、固定收益和货币市场的潜力。

    2005年7月,成立一个月之后,雄心勃勃的工银瑞信便发行了旗下第一只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基金,发行之初就收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募集规模超过43亿份。不仅深受市场青睐,业绩表现同样不负众望。该基金在2006年就以优秀的业绩表现获得了业内权威的明星基金奖。运作11年后,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超过500%,年化收益率高达20.98%,在所有运作5年以上的907只公募基金中收益排名前10%。2015年末,这只基金还入选成为首批内地与香港互认的4只南下的基金之一,率先在港股市场大展拳脚。

    首只基金取得重大成功之后,工银瑞信又接连发行了横跨股票市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多只产品,都取得了颇为丰硕的业绩,获得市场的认可。

    即使在基金发行遇冷、市场人气清淡的2010年,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双利债券也获得了超过140亿元的首募规模,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债券基金,堪称基金发行史上的一大奇迹。这只产品成立以来业绩和规模持续领先,获得“五年期持续优胜债券型金牛基金”,成为为投资者赚钱最多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以7.33%的回报排名债券型基金首位(截至7月20日)。

    此后工银瑞信更是进入增长的爆发期。2013年开始,固定收益类产品开始进入投资的主流领域,工银瑞信则紧抓机遇,连连发行新产品,为打造固定收益的金字招牌奠定了基础。

    2014年,工银金融地产以102.49%的收益率夺得股票型基金收益冠军,也是当年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100%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工银信息产业则以64.31%的收益率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

    民生证券如此评价道:“工银瑞信旗下开放主动偏股型基金投资稳健,风险控制意识良好,风险控制能力较强。2006年至2014年末,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68.63%,在同类可比4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位,大幅领先同业平均收益率水平(332.54%)。”

    夯实基础  巨鲸稳健前行

    早在诞生之初的2006年,工银瑞信就向业界展示了银行系基金领跑者稳健前行的磅礴气势,成为首家资产管理规模跻身前十大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十年来,工银瑞信夯实基础,构筑团队,静静地丰满身体,如今这头巨鲸已然跃出水面,以一种自信的姿态牢牢占据了行业第一集团的位置,开始向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的方向远航。

    我们再把眼光放回2016年。即使在上半年难以捉摸的行情之下,工银瑞信基金也取得了不菲的战果。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银瑞信旗下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业绩排名行业前十,而从银河证券的排名数据来看,公司旗下7只权益类产品回报居同类前十,其中工银新蓝筹、工银新金融双双进入股票型基金前十,分居第2、第6名,工银新财富灵活配置以9.88%的收益率在290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3。Wind 最新数据显示,工银文体产业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已排名股票型基金第二名,回报高达16.62%。

    在QDII基金中,工银全球精选、工银全球股票、工银标普全球自然资源今年以来回报都进入了同类前十的水平,其中工银全球精选与工银全球股票最近一年、两年、三年回报均居QDII股票型基金前三甲,双双被评为银河三年期五星级基金。

    在“稳健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驱动下,秉承“研究驱动投资、研究创造价值”的研究理念,工银瑞信共搭建了13个投资能力中心,包括7个权益投资能力中心和6个固定收益投资能力中心,建立了覆盖境内外股票、债券市场的全面的投资管理能力。公司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投资经理负责制,不断完善系统化、规范化、一体化的投资流程,变革投研管理体系,构筑可持续投资能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工银瑞信旗下基金经理达35人,数量居行业前5。并且在较为动荡的市场环境中,今年上半年无基金经理离职,成为业内团队最为稳定的基金公司之一。

    对于基金产品而言,投研团队与基金经理的稳定对基金的业绩表现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而工银瑞信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稳定。以债券基金为例,公司成立时间满5年的5只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无一人更换,其中杜海涛管理工银强债达9年之久,入围管理产品最长的10名基金经理,江明波管理工银添利已逾8年,欧阳凯管理工银双利已近6年,何秀红、江明波管理工银四季收益债券已近5年半。

    作为2005年诞生的元老级银行系公募基金,工银瑞信见证了公募基金行业18年间大半的历程。成立11年来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与公司不断创新的探索精神,以及优秀的团队价值都是密切相关的。在今后充满未知与挑战的市场,相信工银瑞信也将继续迈着坚定的步伐,稳健前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图看尽公募基金成长史 十八年竟如此“风雨兼程”

    下一篇

    公募“老十家”依然坚挺“新十家”发起强劲冲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