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这条地铁设置“商务舱”,是多此一举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12:21

    如果给你一个选择的机会,你会花正常票价在普通地铁车厢里人挤人,还是花三倍票价在商务车厢舒服地翘着二郎腿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开通尚不满一月的深圳地铁11号线,就在这个问题上,遭遇了不小的风波。

    每经编辑 肖乐 赵云    

    如今在许多人看来,坐地铁似乎成了普通上班族的“标配”。坐早班地铁,从城市的一头的家转移到另一头的公司,到了下班高峰,再原路返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移动的“沙丁鱼罐头”承载着各式各样的梦想。

    然而,如果给你一个选择的机会,你会花正常票价在普通车厢里人挤人,还是花三倍票价在商务车厢舒服地翘着二郎腿呢?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近日,开通尚不满一月的深圳地铁11号线,就在这个问题上,遭遇了不小的风波。

    “冰火两重天”的地铁体验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6月28日,深圳地铁11号线开始了试运营。据了解,该线路是目前国内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的城市轨道交通线。全长51.9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13亿元。

    然而试运营不到一个月,7月18日,在本地论坛“深圳论坛”上,有个帖子突然火了起来↓

    网友“human_yxw”称,站在两种规格的车厢交界处,透过玻璃车厢门,看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场景,一头是寥寥数人,而另一头却是摩肩接踵,甚至有很多人未挤进车厢,并直言:

    地铁作为公共交通,这样尊卑分明真的好吗?这是深圳地铁版的“朱门酒肉臭,路有饿死骨”!

    为了验证这一“奇观”,今日(23日)下午6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11号线往机场方向的始发第二站,发现在普通车厢处候车的人远多于商务车厢处。

    记者并没有挤上等来的第一趟地铁,也有其他乘客没能挤进车厢,而选择等待下一班列车。

    经过商务车厢车票核准之后,记者进入了商务车厢,商务车厢基本满坐,但没有乘客站着。

    考虑到正值周末,下午6点过通常也不会是客流低谷,记者认为,自己与上述网友的乘车时间有所不同,但两种情况都是存在的。

    除了人多人少,相信大家也发现了,图中的车厢在配置上也有不同。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与深圳其他几条既有线地铁列车采用6节编组不同,11号线列车用的是超大的8节编组A型车,其中6节为普通车厢,2节为商务车厢。

    同时,商务车厢采用沙发软座,以2+2式布局,座椅底部为架空结构,可放置小件行李,大件行李则有专设位置。为了防止列车在高架段运行时阳光对车内乘客的影响,商务车厢车窗还特别安装了遮阳帘。

    但最最重要的是,商务车厢的收费为普通车厢的三倍。向来只听说飞机、高铁要分商务舱、普通舱,没想到短短几十公里运程的地铁,也能这么玩?

    于是,网友们又吵起来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深圳网友也开始在微博上吐槽这“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网友们的观点主要分为“浪费资源”和“自由选择”两派。

    深圳论坛的投票结果显示,接近6成的网友认为,地铁属于公共交通,不应该做此分类。

    既然各执一词始终争不出结果,我们不妨多了解一些事实,再做定夺。

    “商务舱”是不是多此一举

    先考虑这些问题

    1.深圳地铁11号线的定位是什么?

    首先,是“快”。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设计时速最高的城市轨道,11号线是深圳首条最高时速达120公里的地铁线路,平均行车速度可到五六十公里,而深圳此前既有线运行平均速度34公里/小时左右。

    记者亲测发现,从深圳市中心的福田站乘搭地铁到达机场站,只需29分钟。

    其次,是“兼”。南方都市报此前报道,11号线兼顾机场快线和通勤服务功能,共设车站18座,为全市最便捷换乘线路。和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5号线及在建的地铁7号线、9号线换乘。

    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兼顾”,正是“机场快线”。在试运行之前,深圳市地铁集团曾预测,经11号线机场站出站客流量约35000人次/天,其中,预计约30000人次/天是转乘至深圳机场。监控数据显示,机场站的客流量在11号线各站中排名第二。

    可以看出,11号线是兼顾机场快线和通勤服务功能,且速度较快的一条线。

    2.兼顾机场线就该设置商务车厢了吗?

    一提到机场线,很多人会想到北京的机场快轨(专线)。我们不妨将二者做个对比。

    资料显示,北京地铁机场线最高运营速度可达100公里/小时,车辆内饰也比较宽敞舒适,配备空调、人性化设计的座椅,而且它的车厢不分等级。

    虽然与深圳地铁11号线的商务车厢比,运营已有9年的后者车厢显得窄了一些,旧了一些,但相同的是,二者都采用了2+2的座位配置,座位底部也可以放东西。

    设想,那些刚下飞机或换乘到11号线的朋友,提着大包小裹地需要乘坐地铁,此时,一个不用人挤人的商务舱,或许方便很多。

    此外,深圳地铁商务座也并非首创,香港地铁东铁线也有头等舱,票价是普通车厢的两倍。而如果未持有效头等单程票或持有未取得头等确认的八达通乘坐头等舱,会被罚款500港币。

    3.三倍票价换一个座位,值得吗?

    深圳轨道交通实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票价=起步价+里程价(以1元为递进单位)。其中,起步价为首四公里2元;照此计算,11号线普通车厢单程票价最低为2元、最高10元,商务车厢票价起步价6元,最高30元。

    从福田出发到机场,共经过8个站,行程约19.5公里,普通票价需7元,“商务舱”为21元。而乘坐北京机场快轨单程票价均为25元,从东直门经三元桥到T3航站楼行程约21公里。

    照此推测,如果选择商务车厢的人正好打算前往机场,那么这趟车在他看来可能与“机场专线”无异,21元的票价或许就不算太贵。

    当然,对普通的上班族来说,三倍票价换个座位、买个舒适是否划算,记者只能说,因人而异。

    综上所述,记者认为,在11号线上设置商务车厢,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不过,正如多数网友所质疑的那样……

    设置“商务舱”是否浪费了运力资源?

    答案很可能是“是”。

    深圳地铁方面表示,有的时候商务车厢也会超员。深圳地铁22日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文章称,深圳地铁11号线工作日平均客流量达到20万人次,周末客流更是逼近30万人次。

    目前,早晚高峰时期11号线普通车厢已开始出现拥挤,而商务车厢也在部分区段、时段出现了超员现象。出现拥挤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地铁11号线正处于试运营阶段,受新车到位、调试进度等方面的影响,尚不能达到既有线路的行车间隔程度,目前地铁11号线行车间隔为10分钟。

    记者注意到,深圳地铁宣称,11号线单列车最大载客量为2564人。若以6:30到23:00共16.5个小时的运营时间,每班车间隔10分钟计算,每天有99班车,最多可以满足25.3万人次的客流量。

    深圳地铁表示,目前已经在早晚高峰各增加了两班次列车,今年年底地铁11号线平峰时段行车间隔有望压缩到7至8分钟以内,若以每7.5分钟一班车计算,每天有132趟车,最多可以满足约33.8万人次的客流量。

    但乘客总是在早晚高峰才会鱼贯而入,按照目前的运力,在高峰期确实很难避免“沙丁鱼罐头”的出现。有网友表示,如果增加车次,改为5分钟一班,或许会有比较明显的改观。

    在记者看来,只有运力得到满足后,坐不坐“商务舱”才算得上一位乘客的自由选择。财经网评论称:

    与飞机火车相比,地铁客流量要高出许多倍。“看上去很美”的差异化服务,重要前提是充足的运力。若运力本身就不很充分,商务车厢的存在会挤压普通车厢的运力,想照顾到各种人群就很困难了。

    不过,深圳地铁11号线还号称“最美地铁”,对于游客来说,花30块钱坐一趟观光列车,或许也挺好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监管层狠挤定增“水分” 九公司少圈近百亿

    下一篇

    像买基金一样买比特币? 首只比特币ETF有望挂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