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半年净利预计下滑超三成 都市丽人归咎微商太“凶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0 02:36

    快把那些被你拉黑的微商小伙伴从黑名单中“释放”出来,特别是那些卖内衣的,或许有一天,这里面有一批将成为传说中的那种“土豪朋友”。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快把那些被你拉黑的微商小伙伴从黑名单中“释放”出来,特别是那些卖内衣的,或许有一天,这里面有一批将成为传说中的那种“土豪朋友”。

    7月18日,都市丽人(02298,HK)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估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较2015年同期下跌近4成,公告分析的下跌原因中包括了这么一项:微商的高速发展对公司收入及供应商产品供应产生了影响。

    “微商的影响不是只对一家公司,而是对整个行业都有影响。”新三板公司仙宜岱(430445)董事长颜宏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仙宜岱方面也受到了微商影响,只是目前影响还较小。

    据了解,仙宜岱目前也在尝试将旗下品牌切入微商。

    7月19日,记者电话联系了都市丽人高层人士,对于微商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公司是否考虑做微商的问题,该人士回答称“不会”。

    都市丽人首次净利下滑

    正所谓“闷声发大财”,当你还在猜测刷爆朋友圈的营销方式到底能否卖出内衣时,内衣微商们不声不响,“抢走”了上市公司都市丽人的净利润。

    在日前发布的盈利预警公告中,都市丽人称,经初步评估,公司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较2015年同期下跌35%~ 40%。

    而据都市丽人2015年年报披露,去年上半年,都市丽人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约2.7亿元。

    据了解,这还是都市丽人方面首次净利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其2015年年报发现,2011年~2015年,都市丽人年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5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3.7%。

    都市丽人在业绩预警中分析了上半年净利预估跌幅较大的原因,除了受消费转趋审慎的影响外,都市丽人表示,“微商(于中国新兴的销售渠道,包括但不限于贴身衣物零售商)于本期间的高速发展影响本公司的收入及从本集团的代工供应商之产品供应。”

    此外,都市丽人在业绩预警公告中还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整体营运开支占收入比率上升,这也对净利带来影响。

    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都市丽人高层人士,但该人士称公司将于8月15日召开董事会,在此之前不便接受采访。但对于微商对公司影响较大,公司是否考虑做微商的问题,该人士直接回应:“不会。”

    事实上,据媒体报道,都市丽人此前还表示,多层代理的微商是类传销模式,与品牌经营理念不符,都市丽人坚决不会采用,甚至呈打击态度。

    “微商在冲击整个行业”

    靠着一部手机,几张照片,内衣微商究竟能赚多少钱?

    据都市丽人去年中报披露的实现净利2.7亿元计算,今年都市丽人预跌35% ~40%,也就是说,预计今年净利预计减少约1亿元,这其中就有被朋友圈内衣微商“分食”的一部分。

    事实上,朋友圈的内衣微商影响的内衣企业并不仅仅是都市丽人一家。

    新三板内衣公司仙宜岱董事长颜宏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内衣行业而言,受微商影响的不是某家企业,而是整个行业,“无论是实体店、传统的电商渠道,多少都会受微商冲击,只是影响大小的问题。”

    换句话说,内衣微商分食的已经不是传统内衣公司的“一杯羹”,而是硬生生地夺下了“一大块肉”。

    虽然微商能够“虎口夺食”,但因其刷屏、夸大宣传、产品质量等问题,依然饱受诟病,颜宏钟也表示,目前来说,整个微商环境还亟待改善,“现在微商(扩张)的速度比较快,市场比较乱,什么东西都有。”

    与都市丽人斩钉截铁的“不会做微商”的态度相反,仙宜岱方面则正尝试进入微商行业,颜宏钟表示,“年底才会开始”。记者从Spakeys(十八己)官方微博发现,仙宜岱目前已成立了相关品牌的微商事业部运作微商事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1项自贸区法规将变 多领域允许外商独资

    下一篇

    发改委拟发文推电改落地 售电公司终享实质“红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