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妹定投周记:我们的投资需纠“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8 05:49

    开栏语:

    “华夏基金·理财不二牛·超级定投实盘大赛”开赛已两周,应部分参赛选手和围观粉丝的要求,牛妹决定把自己参赛的心得和经历以周记的形式写下来,和大家分享交流。如果您有话想对我说,可在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留言。

    通过各大机构和媒体的普及,理财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甚至达成一种共识——闲钱再也不能傻傻放在银行。可说到如何理财,多数人或许并没有认真研究,要么就把理财简单理解为炒股。毕竟很多人认为股市是个潜藏着无数翻身机会的地方,而且身边确实有些人在股市捞了金,这种强大的“口碑”效应,让很多人都纷纷投身股海。

    在股市里呆过几年的股民,到底赚没赚到钱,相信各人心里都有一本账。当耗费了时间和精力却没能获得同等的收益时,您是否考虑过“炒股能赚大钱”实际是一种认知的偏差。

    很多人都愿意自己炒股,总相信自己的小道消息和投资技能,却不愿意买基金把钱交给专业机构打理,更别说基金定投这种投资方式。而听说过定投的人,绝大多数却可能觉得它不太赚钱,因为周期太长,似乎看不到天地换日月的刺激景象,自然兴趣不大。可是事事都是一个道理: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朝努力当不了学霸,投资亦是如此。比起很多人过山车般的炒股收益,也许定投能帮您赚得更多。

    上周,牛妹公布了华夏基金定投的一组数据,多位投资者在2003年至2006年的三年期内,定投该公司基金华夏成长(后收费),均获得200%以上的收益率。试问有几位投资者股票账户的收益率可以达到这个水平,而且是在熊市之中?

    基金定投(automatic investment plan,简称AIP)其实在国外早就盛行,一直有懒人理财之称,其价值缘于华尔街流传的一句话:“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飞刀更难。”如果采取分批买入法,就克服了只选择一个时点进行买进和沽出的缺陷,可以均衡成本,使自己在投资中立于不败之地,即定投法。

    让我们看看下面一组数据,是否会让大家对这种投资方式的认知偏差有所改观呢?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市场共计1663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三年以上的共有1077只。三年定投累计收益率为正的,达到1039只,占比为96.47%;三年定投累计收益率大于30%(即年均收益率大于10%)的达到650只,占比为60.35%。

    当我们在股市里吃了亏,没能在短期内捞一票走人,反而被套成股东时,我们是不是应该相信一个朴素的道理,金字塔不是一天建成的。定投通过不断摊低成本、长期坚持,达到赚钱曲线时,或许股市里的你正在痛苦止损,而定投的投资者只需要愉快止盈。

    上周大盘站上了3000点,虽然周涨幅超过20%的股票有好几十只,但能拿到这些票的人寥寥无几吧,没赚到钱钱的股民们可能又要唉声叹气了。但对做基金定投的投资者而言,一朝一夕的盈亏反而不太关心,即便市场处于熊市之中,也往往能坦然处之,因为“熊市吸筹,牛市走人”才是我们的策略。

    在本次“华夏基金·理财不二牛·超级定投实盘大赛”中,牛妹选择的基金是高低风险的组合,即华夏中证500ETF联接+华夏医疗健康混合C,选取依据主要是基金收益和指数的对比。如果一只基金多数时间的业绩表现都优于同期指数,那么可以认为这只基金的管理比较有效,风险和收益都会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仅仅两周的操作,牛妹的定投账户就已然飘红,总收益率为0.98%。其中,华夏中证500ETF联接累计收益为0.63%,华夏医疗健康混合C累计收益为1.31%。

    市场变幻莫测,目前已有观点预测A股有望完成自我修复,踏上3600点的征途。如果后市果真如此,牛妹将在后期改变定投策略,各位选手你们怎么看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市首日即折价 定增基金扎堆发行“后遗症”来了?

    下一篇

    张旭阳履新打响“第一枪” 百度金融生态布局再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