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动漫“甩包袱”提速 亮出7折底线抛售焦化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5 00: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黄丽    

    ◎每经记者 吴林静 黄丽

    一边收购两个文化产业标的;一边出售亏损严重的焦化资产,停牌已久的长城动漫终于发布了处置后者的预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此前暂停60万吨焦炭生产线后,长城动漫终于在7月14日拿出了处置焦化资产的方案。其中显示,圣达焦化将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征集交易对方并确定交易价格,上市公司所持有的99.8%股权对应的估值为1.64亿元。“为提高处置效率”,长城动漫提出,最终成交价的底线是“前述评估值70%”,不过这是首次拍卖转让流产后的备选方案。

    “我们转型决心非常强,肯定之后不会再做炼焦相关业务。焦化公司近几年业绩下滑,吃掉了我们很大一块利润。”7月8日,长城动漫高管在与投资者的交流中曾如此表示。

    可回流1.15亿元现金

    圣达焦化60万吨焦炭生产线及其附属生产系统已关停。公司高管曾在长城动漫2016年股东大会上提到,“焦化业务虽然关停了,也还有可能拖2016年业绩的后腿。不过,当出售该类资产时,公司将回收部分现金流。”

    7月14日,一份“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的出售方案终于出炉。上市公司所持有圣达焦化的99.8%股权对应的估值为1.64亿元,溢价率133.89%。《预案》中称,最终圣达焦化的挂牌价格,公司将“以该评估值作为参考依据,根据浙交所相关规则确定”。

    其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提高处置效率”,长城动漫在《重大资产出售预案》中早就透露了底线,“在首次拍卖转让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时,公司可在不低于前述评估值70%的范围内逐次降价进行拍卖处置。”

    上述负责人对此解释,“大家也知道焦化行情目前很差,成交时是什么情况很难说”。粗略计算,此次挂牌转让至少能给上市公司回流1.15亿元现金。

    以对长城动漫2015年财报数据的贡献来看,圣达焦化可谓“功过兼备”。2015年,炼焦行业营收2.07亿元,占总营收近六成,比长城动漫的游戏、动漫、旅游业务业绩加起来还多。但是对于净利润,圣达焦化则是在“拖后腿”,长城动漫净利润为1838.65万元,而焦化部分的净利润是亏损3983万元。甚至,业绩每况愈下,2016年1~5月,圣达焦化亏损额扩大至1.16亿元。

    “营收只是数据,卖得再多却成本高企。”7月14日,提到焦化资产时,前述负责人表示,“最核心的还是看对盈利的贡献。”

    其实,长城动漫的高管们不止一次告诉记者希望尽快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焦化整个行业下行,彻底剥离持续严重亏损的焦化资产,上市公司能够轻装上阵,对未来的发展是利好”。不过,短期内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经营规模将明显下降。

    记者发现,目前圣达焦化还存在一笔抵押担保。其拥有的35宗房屋所有权中,18宗房产及1宗土地使用权已抵押给银行,作为1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的抵押担保。这是否会影响随后的挂牌转让,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连交易对手和成交价格都还没确定,这项抵押担保目前不会影响挂牌交易”。

    高溢价收购文化教育公司

    努力“甩包袱”抛售公司旗下焦化资产的同时,长城动漫拟高溢价分别以5.075亿元、2亿元购入西安灵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境科技)和北京迷你世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迷你世界)两家资产100%股权,合计7.075亿元。

    据资料显示,灵境科技是一家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高新科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多媒体展示展览、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等;迷你世界则致力于儿童教育体验。

    此次收购延续了以往的高溢价。长城动漫曾以10亿现金买入7家游戏、动漫资产,评估增值率高达23883.6%,宣诚科技、新娱兄弟估值溢价率也分别达到17098.27%和12769.54%。当收购灵境科技和迷你世界时,估值的增值率分别为410.85%和23569.60%。

    “所有轻资产公司的估值都会有这样的问题,而且用收益法会出现比较大的增值,这是个普遍现象。”上述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增值率高,但所有东西都是真实披露的”。

    上述两家公司还做出了未来3年的高业绩承诺。2015年营收1.14亿元、净利润1055万元的灵境科技承诺,2016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375万元和5468.75万元;2015年净利润亏损的迷你世界承诺,2016年~2018年将分别实现不低于1700万元、2210万元和2873万元的净利润。不可否认,兑现承诺的压力不小。

    较高的增值率、业绩承诺以及经营状况如何,引来深交所问询。在近日与投资者交流中,长城动漫高管回应,“这两家公司现金流是比较好的。这种实体的产业,需要的是资源投入和项目的复制拓展。但好处是,可以比较稳健。”

    一手出售亏损严重的焦化资产,一手收购两个文化产业标的,准备全面拥抱文化产业的长城动漫,未来的难题还有股东关注的“何时出爆款”以及压力不小的资金链。

    长城动漫今年一季报显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1.06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开始转负,为-1453.17万元。此外,长城动漫为保障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资金需求,曾于今年4月提出向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12亿元的融资额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车长客“折戟”新能源汽车 逾5000万抛售资不抵债电车资产

    下一篇

    神州优车获准挂牌新三板 估值369亿摘榜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