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三甲国企“最糟心”的是谁?它的这些“糟心事”你难以想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2 11: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最近陕西天气又热出新高度,粉巷君心情已down到谷底。本着“幸福是可以对比出来的”这句老话,粉巷君决定梳理一下陕西三甲国企的糟心事,看看有没有可能搞个榜单。

    然而三甲国企只看到第一家就郁闷了,这哥们还真不是一般的“背”,简直可以称之为“糟心”。

    搬个小板凳梳理:

    原总经理涉嫌受贿被调查;

    下属企业矿区发生震惊全国的山体滑坡事件,60多人失踪;

    下属企业炼钢炉发生爆炸,导致1死6伤;

    下属企业投资的高尔夫球场被责令停业;

    下属企业涉嫌违规用地……

     

    接踵而至的“事故”,足够让一家企业“糟心难受”了。

    但是,你以为这就结束了?Too naive。

    震惊全国的“e租宝”非法集资大案,你还记得不?作为陕西国企前三甲,它也被“e租宝”牵连,导致公司近亿元银行存款被冻结。

    你说,这公司算不算“流年不利”?可以说陕西国企三甲中,最糟心的莫过于它,堪称“糟心”头甲。

    看到上面连串糟心事,或许你也能猜出来了,这家“倒霉”企业就是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有色集团)。

    当然,更多细节,请继续往下看。

     

    9870万银行存款被冻结

    今年1月,“e租宝”平台实际控制人、安徽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丁宁,以及与此案相关的一批犯罪嫌疑人被各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相关人员虽然已被批捕,但是“e租宝非法集资案”却是余波未了。

    事情是这样的。“钰诚系”核心公司之一为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钰诚融资租赁),而该公司则与陕西有色集团存在业务往来。

    粉巷君注意到,陕西有色集团与钰诚融资租赁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目前,陕西有色集团与钰诚融资租赁存在业务的9870.89万元银行存款已被冻结。

    粉巷君梳理陕西有色集团2015年报发现,由于钰诚融资租赁因为“e租宝非法集资案”被相关部门调查,陕西有色集团在中信银行榆林分行的账户被法院冻结,冻结资金2742.26万元。其在兴业银行西安枫林绿洲支行的7128.63万元资金也被冻结。

    事实上,中信银行涉及“e租宝”的情形并不止此。

    财新网此前报道,钰诚融资租赁于2015年6月28日在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开立风险备用金账户,风险备用金存款余额10.71亿元人民币,该笔存款已于2015年12月8日晚被公安机关远程冻结。

     

    陕西“最糟心”的国企

    受“e租宝案”波及而导致9870万元银行存款被冻结,仅是陕西有色集团近年来发生的诸多糟心事之一。粉巷君大概梳理了下,陕西有色集团近年来可谓处于多事之秋,原总经理被查,发生山体滑坡,炼钢炉爆炸,堪称陕西最“糟心”的国企。

    原总经理被查自是首当其冲。

    陕西有色集团原总经理汪汉臣涉严重违纪违法于2014年8月被调查。2015年2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汪汉臣决定逮捕。

    粉巷君梳理发现,汪汉臣系技术专家出身,历任宝钛股份(600456.SH)总经理、董事,宝钛股份董事长等职务,2009年6月至2015年2月,任陕西有色集团总经理。

    此外,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公司还曾涉嫌非法占地;而且陕西有色集团还曾在秦岭南麓投建千亩高尔夫球场,地点位于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柞水县。同样是在2014年,在“屡禁屡恢复”以及媒体多次曝光后,最终被责令停业。

    与高尔夫球场被责令停业相比,因山体滑坡导致的人员伤亡则更为沉重。

    2015年8月12日,陕西省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发生山体滑坡,滑坡土石量达100余万方。滑坡造成陕西有色集团旗下五洲矿业公司职工、外地施工工人以及当地村民共60余人失踪。

    然而,就在8月12日当天,陕西有色集团旗下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还发生炼钢炉爆炸事故。知情人透露,其机电配修厂炼钢路发生爆炸,已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二牛实盘理财手记【89】| 一边“吃饭”一边避险,任性而精分的市场

    下一篇

    万科“B计划”曝光:最强外援黑石入局助攻管理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