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月CPI重回“1时代” 洪灾或助推后续月份重返“2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1 00:37

    在CPI涨幅连续4个月维持在“2时代”后,6月CPI涨幅重回“1时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在CPI涨幅连续4个月维持在“2时代”后,6月CPI涨幅重回“1时代”。

    昨日(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PPI方面,数据显示,6月PPI同比下降2.6%,跌幅继续收窄,环比下降0.2%,结束三个月的持续上涨。

    多位机构人士表示,6月CPI或为年内低点,洪涝灾害将推高短期CPI。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体估计,预计本次洪涝灾害对7、8月的CPI影响程度最大,预计在0.2个百分点左右,由此CPI涨幅可能重回“2时代”。

    猪周期见顶回落

    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

    “6月CPI回落主要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菜价猪价下跌明显。”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

    任泽平表示,6月食品价格同比4.6%,显著低于5月的5.9%;非食品价格部分受PPI跌幅收窄影响,6月同比1.2%,快于5月的1.1%。鲜菜价格同比增速从5月的22.65%大幅下滑至6月的6.4%,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

    其中,猪肉价格而言,6月猪肉价格同比增速为30.1%,涨幅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是近8个月来的首次下降。6月猪肉环比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而5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3%,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任泽平指出,猪周期见顶回落。本轮猪价自2015年3月开始上涨,到2016年6月持续了15个月,基本符合历史上猪周期规律,预计后续涨幅开始放缓。

    尽管6月食品价格回落,但非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数据显示,6月非食品同比上涨1.2%,环比上涨0.2%,主要因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环比上涨幅度较大,分别为0.7%、0.3%、0.5%。

    洪灾或推高短期物价

    尽管6月CPI有所下降,但由于近期中国部分地区发生的洪涝灾害,多机构认为,接下来的短期物价或被推高。

    周景彤表示,自6月下旬以来,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已经给受灾地区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蔬菜、水果等农作物的生产、储藏、运输和销售影响明显,价格已出现上涨,这将在短期推高CPI。

    “一些养殖场被淹,养猪户损失严重,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猪肉供给,延长‘猪周期’高位运行的时间。”周景彤说,洪涝灾害影响大米等粮食生产,假定其他条件不变,粮价也将面临上涨压力。

    周景彤表示,总体估计,预计本次洪涝灾害对7、8月的CPI影响程度最大,预计在0.2个百分点左右,由此CPI涨幅可能重回“2时代”。但洪涝灾害对全年物价影响预计不会很大。

    据民生宏观测算,洪涝对后续月份CPI的正向影响在0.1%左右,不改变基本趋势,但可能使6月CPI同比为短期低点。

    此外,洪涝灾害也给一些地区经济带来损失。截至7月3日的统计显示,全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2942千公顷,倒塌房屋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

    周景彤表示,灾情对三季度GDP会有一个下拉的影响,但对全年的经济形势影响有限。

    PPI同比年内有望转正

    PPI方面,数据显示,6月PPI同比下降2.6%,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但PPI环比由升转降,由上月上涨0.5%转为本月下跌0.2%,PPI环比结束了三个月的持续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环比变动的特点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升转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转为本月分别下降5.1%、0.2%和0.3%;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缩小,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9.1%和0.9%,涨幅比上月分别缩小3.2和0.9个百分点;三是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4.1%,涨幅与上月相同。

    任泽平表示,PPI持续改善,CPI与PPI剪刀差收敛有利于企业盈利好转。2015年,PPI前高后低,基数原因有利于2016年下半年PPI降幅持续收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PPI上半年是一个强劲收窄的趋势,去库存去产能可能会在下半年有所强化,PPI可能会总体维持目前的状态,强劲收窄的趋势不会延续。

    但民生宏观团队认为,虽然下半年工业品终端需求不强,去产能工作仍处于前期,在PPI前期连续26个月环比为负的情况下,后续工业品价格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预计年内PPI同比有望转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盈玺、巨玺资产12.37亿兑付难 新方案仍存争议

    下一篇

    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欣泰电气最快10月摘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