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触点太短门槛不高“等公交神器”要想盈利不容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1 00: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酷米客”公司了解到,其后台大量的信息数据涉嫌被同类软件“车来了”盗取,深圳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酷米客、车来了是实时公交APP领域拥有用户数量较多的两家公司,近几年来都进行了强势扩张,进入了全国众多城市。而实际上,除了这类覆盖全国的实时公交APP,各个城市也有各自地域性的应用,百度地图等地图软件也内置了实时公交功能。

    这一垂直细分领域激战正酣,不过,各方参与者现在都还未找到比较好的盈利模式。艾媒咨询CEO张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实时公交应用的单一价值来看,用户接触时间太短,行业进入门槛不高,想要变现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市场参与者众

    三分钟内,出门,下楼,公交来了,“等公交神器”让人们告别了等待时的焦躁。移动出行领域里,创业公司、互联网巨头、公交公司都在尝试从这个小的垂直细分市场里谋求更大的发展。

    “酷米客”是深圳市谷米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实时公交应用,用户通过该软件可获得在途公交实时路况、到站时间、到站距离等相关信息。酷米客官方网站数据显示,酷米客公交现在拥有超过5000万用户,每日活跃用户超过400万。

    “车来了”则是由武汉元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已经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重庆、成都等在内全国71个城市,用户量达到4000万。就两家公司官方披露的数据来看,双方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车来了”、“酷米客”之外,“熊猫出行”、“车到哪”等垂直领域创业公司都已在全国有了深入布局。

    这些创业公司除了面对来自同行的竞争,还面临着来自BAT(百度、阿里、腾讯)的威胁。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内置了实时公交功能,腾讯也在做自己的实时公交。不过腾讯实时公交目前开通的城市较少,只有深圳、厦门、东莞。

    实际上,除了这些覆盖全国的平台,各个城市还有各自地域性的平台。以深圳市场为例,深圳交委开发的“交通在手”提供深圳市的实时公交服务,同时还有地铁、城市路况、高速路况、航班动态等服务。

    盈利之路尚远

    进入实时公交领域,公交公司能够提供公共服务,BAT能够获取更多流量入口,没有太大盈利压力,而实时公交领域的创业公司却必须要寻找合适的盈利点。

    今年3月28日,“车来了”在北京举行了战略发布会,计划在2016年覆盖全国100个城市、总用户量突破1亿,日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彼时,“车来了”创始人邵凌霜表示,公司暂时不会设置特别明确的盈利时间表,投资人也希望公司首先把实时公交蛋糕做得更大。

    去年6月,“车来了”获得了由宽带资本领投、阿里巴巴等跟投的1500万美元B轮投资,而在此之前,“车来了”获得了阿里巴巴500万美元的A轮投资,以及由顺为基金、真格基金的天使轮投资。

    除了在公交车上和公交站点投放大量广告,“车来了”前不久还邀请大张伟制作了一首“等公交神曲”以及视频广告,在营销推广、获取用户上颇费心思。

    在3月份的战略发布会上,邵凌霜向记者表示,从用户使用上看,有等车、上车、乘车、下车一系列过程,每一个背后都隐藏着商业价值空间,邵凌霜透露,公司今年将就此和O2O企业进行比较广泛的合作,包括社区性的互动开发等。

    酷米客COO李黎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大规模获取用户的阶段,是不太可能赚钱的,因为要面对来自对手的竞争,“在盈利模式方面,我们现在会做一些小的尝试和思考,例如做一些同城社交和服务,包括同城出游这种。”李黎明说,“实时公交APP覆盖的人群相对来说是比较广的,而且粘度很高,能够做出很大的流量,像BAT这些需要流量的公司也会非常愿意收购这些跟出行相关的流量。”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触点太短,门槛不高,实时公交应用想要盈利还需要较长时间,“用户每次接触APP的时间都不多,而且市场进入门槛不高,地图软件、社交软件都可以嵌入这个功能,想要变现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酷米客”:“车来了”盗公交数据,将索赔1亿 “车来了”:我们须捍卫诚实,暂时不回应

    下一篇

    南京8幅限价地块因熔断流拍7幅 主持人大呼“不要逼政府出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