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酒企业脱困路仍艰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7 0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一叶知秋。高洲酒业的艰难求生,正是国内原酒产业诸多企业境遇的一个缩影。

    “保生存!”7月5日,泸州某规模上亿的原酒企业负责人在电话中如此总结公司当下的工作重心。

    高洲的危局有企业自身快速扩张的因素,但原酒产业之困似有“病来如山倒”之势:从2012年开始,随着白酒行业调整加剧,成品酒市场的萎缩,使得产业链上游的原酒企业受影响很大。后来,贵州、四川等地原酒销售不畅、企业停产、老板跑路等事件频发。

    如今,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增长明显,二三线白酒上市企业销售也有所恢复,但要注意的是,这些品牌酒企的恢复,并不意味着行业整体形势转好。

    “我个人的判断,现在白酒业的调整还没有结束。”宜宾酒业协会副秘书长何凤安对酒业形势持谨慎态度。在他看来,白酒作为消费品,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且反应也稍滞后于宏观经济。

    过去白酒业的黄金10年,带来了原酒产业的野蛮生长。但“原酒像过去那样供不应求是不可能的,”何凤安说。现实是,不仅销售已大幅缩减,原酒行业还面临生产成本提高带来的利润下滑。

    面对困境,原酒企业纷纷自救:从等买家上门,到主动走出去找市场;原先依赖大客户,现在则与更多中小客户合作;以及通过互联网等多元渠道拓展销售。

    另一方面,逆境之下的原酒企业分化更加明显。“宜宾的原酒企业比较起来,(企业之间)差距比较大,有些发展得快,有的萎缩得快。”何凤安指出。

    如今,原酒企业、地方政府等多方都在行动。去年11月底,总规模30.15亿元的四川发展纯粮原酒股权投资基金在泸州揭牌,原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出任基金董事长。

    该基金运作的最新情况如何?昨日(7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原酒基金正针对原酒生产和产品制定相应标准,且已找到一些原酒企业来代工生产。与此同时,其正开拓下游平台,与一些国内二三线酒企洽谈合作,未来向后者供应标准化的原酒产品,将更多泸州、四川原酒对外销售。

    企业积极自救,政府牵头带动多方力量的参与,加上市场对高质量原酒有渴求,原酒企业的市场机遇仍在。然而,原酒产业的优胜劣汰必是大浪淘沙式的,原酒企业的未来道路仍较艰辛、并非一片坦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扩产10万吨绷紧资金链 原酒大王高负债下艰难求存

    下一篇

    保证安全 “刷脸”接单+一键上传录音 滴滴出行力推五大安全举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